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老婆,今天可能有點辣:為癌末妻子做菜

姜昌來
2019-03-16
新書搶先看》老婆,今天可能有點辣:為癌末妻子做菜
在繁忙的生活中,有沒有一本書能讓你暫時停下腳步。
品味喧囂中片刻的安寧,與淡淡悲傷背後的安慰和幸福。
一本悲傷、美麗、平靜的料理書,讓人的唾腺與淚腺同時濕潤。
稍微做點改變的菜單
這段期間難得吃海鮮,偶爾才會買大邱的肉燒餅來吃。
雖然對熟悉的事物比較執著,但是沒有變化和感動也不行。在熟悉的事物中帶入一些小變化,伴隨而來的感動會深植人心。如果沒有那些,熟悉感很快就會讓人厭倦,催促人快點和那種感覺分手。有些人不知道,對它們感到又討厭又可惜,漸行漸遠。
一個月前去江華島的風味市場,還吃了烤魚。如果在家裡自己做,應該會受不了那種腥味吧?如果有烤箱應該沒關係,雖然是很小的烤箱。
因為肚子餓所以走進廚房,啊!不對,又走去兒子房間,他好像還在睡,在房門口先觀察一下,好像醒了,我敲了敲房門走進去,一邊拍拍他,一邊問:
「要不要吃飯?我可以做烤魚或烤豆腐給你吃,如果嫌麻煩,牛肉湯拌飯吃也好。」
「不用了,我想再睡一下,起來洗個澡就要出門了。」
雖然希望他吃點東西,但看他那麼累就算了吧!
「下次想吃什麼就告訴爸爸,不管什麼我都做給你吃。」
「好。」說完眼睛又閉上了。
又來到廚房,先拿了顆蘋果洗乾淨,一邊啃著蘋果一邊準備吃的。把昨晚用鹽巴醃的鰶魚拿出來沖洗,「還是把內臟去掉比較好吧!不然會有苦味。」
去除內臟,用刀子劃了兩道,放進烤箱裡烤。烤箱先預熱五分鐘再設定烤十分鐘。想吃香噴噴的肉,設定這個時間就可以了。如果想咔嗞咔嗞的啃骨頭,就要設定十五分鐘。十分鐘烤兩條魚,十五分鐘烤三條魚,就決定這樣。明天試試烤白帶魚或鯧魚。
兩、三天前,家前面新開了間賣豆腐的店,於是便買了豆腐回來,就烤來吃吧。每每經過那家店都會想,賣豆腐負擔得起那昂貴的店租嗎?真是令人擔心。
把豆腐從冰箱拿出去,擦掉水氣,切成適當的大小。在平底鍋裡倒入紫蘇油,等鍋子變熱,再把豆腐放上去,轉成中火,另外還做了調味醬,喔?沒有蒜泥。
把所有蒜頭取出,去除蒂頭,搗成蒜泥。做了一整桶,感到很滿足,這是做醬料最常用到的,必須有足夠的存量才行。
動手做醬料,醬油和水少許、砂糖少許、辣椒粉少許、大蒜少許、大蔥切碎可以多放一些、醋少許、紫蘇粉適量。
一邊做一邊把蘋果吃完了,一碗飯分成兩半,烤十分鐘的鰶魚和烤十五分鐘的鰶魚各一半搭配著吃。邊烤豆腐邊做醬料,豆腐好了就直接在廚房吧檯上吃,多挖了半碗飯,再拿出醬花生和泡菜搭配著吃。
拿出來的東西又都再次放回冰箱了,「整理」好之後,泡了杯咖啡,回到書房坐在書桌前,音樂……!想聽傑森・瑪耶茲(Jason Mraz,美國創作歌手)的〈I'm Yours〉。打開音響,稍微提高音量,全身也跟著沸騰起來。記憶,無法抗拒的記憶。放肆的悲傷充斥了整個房間。
待稍微平靜後,換另一首音樂,打開書,兒子來了,說要去上班了。父子倆互相擁抱親臉頰,送兒子到玄關,兒子一直揮手直到門關上為止。
雖然只有一會兒,但也一起檢查了衣著儀容,幫他把衣服該扣的扣子扣上,忘了的東西回房幫他拿,路上小心,要愉快喔。
離開了,總有一天大家都會離開,不是嗎?我也是。轉過身去,為什麼會有這種淒涼的想法呢?
客廳與書房、臥室的窗戶全都打開,我想換個空氣。
 
馬蹄菜麵,就這樣
想吃點熱辣辣的東西,看了看冰箱,裡面有馬蹄菜。馬蹄菜很硬,要耗費很久的時間煮,會讓人等得氣絕。跟醬料一起拌也是,要使勁地拌才行。醬料是蒜泥加一點醬油和大醬,還有芝麻油、紫蘇油和紫蘇粉各少許。
做涼拌菜時,可以用燙過青菜的水來煮麵條。不過以馬蹄菜來說,說用燙的,不如說用煮的比較貼切。而且煮過之後的水顏色會變深,用來煮麵條也會沾上。
所以用事先做好的銀魚湯底加熱來煮麵條,把剛才做好的馬蹄菜滿滿地放上去,加入香香的青蔥,湯有淡淡的大醬湯味道,還有一點青蔥的香氣。將炒過的香菇和鱈魚餅切成漂亮的小塊狀,海苔也撕幾張放上去。
其實也不是真需要那麼久,在廚房做菜是很自由的。之前最多只不過是煮個泡麵加蛋而已,現在習慣改了。所以,妻子才會那麼挑剔地對待我嗎?
 
香噴噴的朝鮮茴芹麵
十分鐘就可以做好的料理,非常簡單。在肚子餓又找不到東西吃,極度痛苦的夜晚,常做來吃。
如果要把麵條煮得好吃,當然必須有銀魚湯底才行。那是在看書的時候做的,用一個非常大的鍋子裝水,放入各種材料。
有很多銀魚,幾條青鱗小沙丁魚,滿滿的乾香菇,辣椒籽適量,大蔥根有就放,蒜頭幾顆,青陽辣椒也放幾根,蘿蔔也是……還放了一顆蘋果下去,昆布晚點再放,瓦斯爐的烹煮時間設定二十分鐘。
看書看久了如果覺得屁股痛、拿書的手痠了,就起身去廚房瞧瞧。爐火熄了,把昆布放進去再煮五分鐘,然後回到書房。就這樣煮了大約二公升的湯底。因為常常看書,所以湯底總是源源不絕。
煮麵吃的日子大概都是配拌菜,今天用了很多芝麻油、一點點鹽,精心拌了燙過的朝鮮茴芹。燙兩分鐘,葉子的部分再燙一分鐘,用冷水沖洗後切成適當大小。
朝鮮茴芹很香,至於對身體的各種好處就省略,用燙過朝鮮茴芹的湯煮素麵,麵熟了,放到冷水中洗一下,再拿起來拌一拌。
一點蒜泥、韓式醬油少許、另外放一點紫蘇粉,輕輕攪拌。材料都準備好了。
將預先做好的湯底拿出來熱過,用鰹魚濃縮液調味。放入麵條,把拌好的朝蘇茴芹滿滿放上去,香氣和味道都不可思議。(本文摘錄自《老婆,今天可能有點辣:為癌末妻子做菜》大塊文化)
書籍介紹
作者:姜昌來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
姜昌來
人文學者、作家兼大學講師。
著有暢銷書《書的精神》、《愉快的創造》、《雨水和你》等。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