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自不量力其實是一種美德

yes123/鄭匡宇
2019-03-15
自不量力其實是一種美德
圖片來源 : Pexels
我最喜歡「自不量力」了! 因為,做什麼事情都只量力而為、都只想穩贏不輸,那麼可能什麼事情都做不了,也創造不出什麼巨大的成就
我想起過去所有讓自己驕傲的事情,好像都來自於自不量力: 家裡沒錢,還想出國讀書? 沒出過書、也沒投稿過報紙雜誌被錄取,居然想出書? 不會講韓文,還想去韓國教中文? 對美國人來說沒沒無聞,竟然想去Facebook總部演講? 沒拍過影片,還想第一次就入圍知名國際影展莫斯科電影節? 韓國日本基本上只做文化輸出,我居然想反攻回去,在日韓出版自己的書? ......
所有自不量力後的行動,最後證明,還真的都為我拿下一個又一個的勳章,成為值得驕傲的事蹟、也是激勵其他人的故事。
所以,自不量力真的沒有什麼不好,它反而是一種「美德」,能夠帶你跳脫思想與行動上的限制,為自己帶來無限可能。當你下次再有一個想法,被人說是「自不量力」時,千萬不要憤怒,也不要輕易接受,而是想著:「的確,現在的我,就是因為還沒做到,人家才會覺得我是自不量力啊。那麼,我該怎麼做,才能真的做到呢?」
當你開始想著「怎麼做」,並且真的採取行動時,人生的天翻地覆,於焉展開
家裡沒錢,還想出國讀書?—於是我開始找遍所有公費留學的相關訊息,以及申請獎學金的相關規定,還真給我找到教育部公費留學獎學金,同時結合我過去參加過青年友好訪問團的經驗,報考了舞蹈史舞蹈理論的科門,最後也順利考取,國家為我提供了整整3年的學雜費、書籍費和每月850美金的生活費;
沒出過書、也沒投稿過報紙雜誌,居然想出書?—我跑到書店,翻開每本暢銷書的最後一頁,抄下編輯的Email和電話,回去將出版計劃寫好,主動寄給不同出版社的編輯,尤其為了脫穎而出,我把自己的第一本書取名為「全民搭訕運動」,畢竟文筆不好,那麼用議題取勝總行了吧?結果第一次出書就成為暢銷作家,還帶動了之後好幾本書籍的暢銷;
不會講韓文,還想去韓國教中文?—運用面試技巧,讓面試官感動得一塌糊塗,後來擊敗其他29位對手,跌破所有人的眼鏡,順利在韓國弘益大學任教了7年,又因為很節省以及愛理財,買下了韓國兩間房子;
對美國人來說沒沒無聞,竟然想去Facebook總部演講?—透過一個個找臉書上的朋友,看看誰在臉書工作、或者有認識在臉書工作的人可以介紹我進去演講?竟然真的給我找到了!於是那年我就這麼大搖大擺地走進FB灣區總部演講,成為台灣第一人;
沒拍過影片,還想第一次就入圍知名國際影展莫斯科電影節?—如果拍片技巧還不行,那麼就同樣,靠議題取勝!我選擇了「廢死」這個主題,加上熟知台灣媒體的心態和生態,讓自己的片子不僅得獎、入圍,還獲得了超多媒體的報導,說它是當年度最成功的短片也不為過;
韓國日本基本上只做文化輸出,我居然想反攻回去,在日韓出版自己的書?—投石問路,直接找韓國出版社出我的書效果不彰,沒關係,我想辦法去韓國參加首爾國際書展,並且毛遂自薦擔任大會的講者,果然因此而吸引到前來聆聽的某位韓國出版社老闆的目光,願意出版我的書籍。靠自己的力量把書在韓國出版,也算是臺灣第一人了…
光說我,好像說服力不夠,那麼我們來看看這些人吧: 當年柯文哲第一次說要參選臺北市的市長時,80%的人內心第一個反應就是:自不量力,你選不上的!但結果呢?他不僅第一次當選,第二次選舉時,還從國、民兩黨的夾殺中突圍,連任成功;
韓國瑜在高雄市長選前6個月開始準備,隻身下高雄宣布參選,99%都認為這是自不量力,分明是去當炮灰,頂多能為國民黨「拿到幾票算幾票」,結果最後居然大贏陳其邁8萬多票…
所有這些不自量力的行為,現在看來,哪裡是不自量力?根本就是心中有夢,然後奮力實現!
而自不量力的夢想實現之後,不僅僅能讓自己充滿自信,更重要的是還能帶給別人信心,讓更多人也為自己的夢想奮戰。
因此朋友們,大膽地去自不量力吧!你所獲得的回報,將遠遠超出你的想像!反正失敗了,也總比完全不去嘗試要好得多啊!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yes123求職網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