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菜鳥美編自稱「追求完美」,同事卻都被她搞瘋!職場專家揭把「專業」用錯地方到底多災難

風傳媒
2019-04-15
菜鳥美編自稱「追求完美」,同事卻都被她搞瘋!職場專家揭把「專業」用錯地方到底多災難
圖片來源 : Pexels
我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癌症高危險群?
三大主題:防癌、抗老、私房養生術,帶你一次了解劉醫師的營養療法奇蹟!
立即點擊報名:「防癌、抗老、養生術30講
求職是「在別人的事業裡養成自己的專業」。以上是我常常跟學生分享的話,這話可以說是我在職涯上經歷、經營多年後的心得重點摘要!句子中的關鍵字:「別人的事業」、「自己的專業」。
白話說,個人專業是什麼?把別人的事業做好!更白話,把別人的事業做好是什麼意思?就是把被交待的項目做出成效!把上班時間殺完並不會有效養成個人專業,以下想分享兩則最近特別有感的故事。

文字檔的高規格視覺處理

公司新報到一位視覺美編,她標榜「學視覺的人要先在自己身上呈現視覺美感」,如何標榜是個人選擇,但是她的「視覺無極限」真是讓辦公室同仁大開眼界。
一日,她要需要製作一個專案工作清單,磨蹭一個早上,還沒有完成,專案負責問她為什麼這麼慢,她說:「我做事情是追求完美的!」再一次標榜自己。
專案負責進一步了解,驚覺這視覺美編竟然使用繪圖軟體製作專案工作清單。專案負責善意的提醒她,這類專案工作清單只需要使用WORD格式就能製作,表格也行列插入後,就可以輸入文字,還可切換欄位。在繪圖軟體製作表格與輸入文字,沒有插入欄位的概念與切換欄位的功能,很沒有效率!但她還是很堅持她很重視美感與追求完美。
一份專案中的文字資料,價值在於正確、精準,視覺重要嗎?或許字型上的選擇會有點差異,手繪表格與插入表格,差異在哪裡?

只有完美不能完事只是頑固

另外一則故事,時代有點久遠。但是對於當時那位日本業務助理的「驚人之舉」,還是不敢相信!
事情發生在她離職之後。日本業務線負責在檢查她所有資料、檔案,打開抽屜時,發現釘書針盒子的外觀有異,仔細一瞧,發現是被「手工」客製化,以符合放入抽屜的文具盤裡!往下檢查,所有工作大概都是這類「大作為」,例如把產品簡介印刷物剪貼於A3紙上,再把A3紙張縮小到A4影印歸檔。為什麼不直接將公司發包的印刷物歸檔即可?她如果還在公司服務,相信她會對自己的做事方式很有說法,例如多麼追求完美!
去年有幸再次受104邀請,參與年度達人講座講師,主題與社會新鮮人有關。我跟學員分享一個心得,很多人隨波逐流的進入職場,之後渾渾噩噩的走過二三十年,不要這樣度時間,度時間會累積年資,不會養成專業!
職場上的專業養成是把難事好好做,把小事輕巧做,而不是小事大做,難事混過去的做。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風傳媒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