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被拒絕和骨折一樣痛?拒絕你的人可能比你更難受

我讀WEDO
2019-04-16
被拒絕和骨折一樣痛?拒絕你的人可能比你更難受
圖片來源 : Pexels
 我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癌症高危險群?
三大主題:防癌、抗老、私房養生術,帶你一次了解劉醫師的營養療法奇蹟!
立即點擊報名:「防癌、抗老、養生術30講
編按:該怎麼開口,讓人願意幫你?哥倫比亞大學最受歡迎的動機科學,風靡商業界、政治圈的最高說服法,《好好拜託》教你求助的好,人生更順遂!
是開口求助而已,為什麼會讓人這麼痛苦?懂點腦科學,或許可以幫助你了解這個問題。
你肯定聽過「他讓我心碎」、「被拒絕,感覺心好痛」等說法;你可能也曾覺得那個誰的批評,就像給你一記「迎頭痛擊」。新興的社會神經科學領域衍生出來的最有趣觀點之一,就是大腦處理社交心痛(social pain,與他人互動產生的各種不適)的方式,竟然和處理肌肉抽筋、腳趾碰撞等身體疼痛的方式,幾乎一模一樣。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社會神經科學家娜歐蜜‧ 艾森柏格的研究顯示,當受試者感受到社交心痛(被人拒絕、被排擠或痛失摯愛等感覺)時,大腦中調節身體疼痛的區域背側前扣帶迴皮質(dACC,大腦所有區域中類鴉片受體密度最高的)活動增強,而且增強的程度與受挫的程度呈正相關,驗證了身體疼痛與社交心痛的神經迴路,是有重疊的。
被拒絕或受到不公平對待,會觸動背側前扣帶迴皮質區,頭痛時也會。艾森柏格與共同研究者內森‧ 德沃證實,持續三週每天服用一千毫克泰諾止痛藥的實驗組,與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相比,能大幅減少社交心痛的感受。
為什麼人腦處理分手的方式和處理手臂骨折一樣? 因為不管是身體上的痛或是心理上的痛,對於求生而言,都是重要的信號,對我們提出警告有狀況發生,可能是身體受到損傷,或是與他人的關係受到傷害。在人類歷史上,這兩者都是人類要存活下來不可或缺的條件。
回想一下,上次別人請你幫忙,而你拒絕時的心情。你的感受為何?
由於你並不討厭對方,所以感覺可能很糟吧? 你大概有點尷尬,或許還有幾分慚愧或內疚,自尊還可能因此下降了一級。畢竟,多數人在乎自己的外在形象,而樂於助人是個好形象,不是嗎?

當面求助,比你想的更有效

事情愈讓人痛苦,別人就愈不可能幫忙。這聽起來很合理,但這種考量卻沒納入一個要點,那就是對方拒絕幫忙要付出的心理代價
當面求助成功率最高,因為拒絕會讓人不自在(意識到自己違反社會規範並覺得尷尬),而這種不自在感會迅速攀升。而間接請求,如透過電子郵件,並不會造成相同程度的不自在。只是,求助者不僅沒有察覺到這點,甚至表示偏好採取間接請求,而不想直接請求協助。

好好說出來,就是成功的一大步

研究指出,我們也會低估同意協助的人會付出的心力。社會規範不只規定我們要幫忙,還得好好幫忙。求助者經常忽略了這點,根本沒預料到他人會為了自己費盡心力。這也是大家對於開口求助不甚積極的另一個原因。
大家都想幫忙。誠然,不是所有人,但人數遠比你想像得更多。如果你勇於求助,非常有可能獲得所需的幫助,甚至更多。賈伯斯一定也是這麼想。一九九四年,也就是他重回蘋果公司的前幾年,這位科技史上的傳奇人物對採訪者侃侃而談,為什麼提出自己的需求那麼重要︰
現在,我真的發現有件事確實如此︰ 多數人沒有獲得那些機會,是因為他們從沒開口。當我向他人求助時,我從來沒遇過有誰不想幫忙的...... 我從來沒遇到有人拒絕或掛我電話...... 開口求助就對了。當別人向我求助時,我也是盡可能幫忙,以回報我的感激。但是,大部分人都不想拿起電話求助,大部分人根本不想開口求人。而有時候,光是這點,就足以區分出空想者與實踐者了。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