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怎樣在人生跟工作上過得更好?稻盛和夫告訴你6個準則 !

知識家
2019-04-23
怎樣在人生跟工作上過得更好?稻盛和夫告訴你6個準則 !
圖片來源 : Pexels
我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癌症高危險群?
三大主題:防癌、抗老、私房養生術,帶你一次了解劉醫師的營養療法奇蹟!
立即點擊報名:「防癌、抗老、養生術30講
我的一個朋友,在職場上打滾多年之後,有一次聊天他跟我說,他覺得很累,不是身體累,是心累。
從他的眼神裡,對照著當年那個充滿夢想的他,我看著他的熱情,漸漸的被消耗殆盡。
一個人會在職場上過的渾渾噩噩的原因是什麼?是心中沒有一個做事的原則,他不知道應該要怎麼努力,怎麼做。
如果你也有這種問題,不妨從一個成功的範例去找答案。當然,那些成功故事多半都是經過包裝的,我們要做的不是去模仿他們,而是參考一些大方向的原則。
在日本經濟的發展過程當中,曾經出現過「經營四聖」這樣的說法,這四個人都是日本傑出的企業家,他們分別是松下公司的松下幸之助、索尼公司的盛田昭夫、本田公司的本田宗一郎,以及京瓷集團的稻盛和夫。
這四個人當中唯一還健在的就是稻盛和夫了,稻盛和夫曾經提出著名的「六項精進」,這是他認為一個人在職場上應該奉行的準則。
這六項準則不是什麼幫助你成功的仙丹妙藥,但是你可以把它當作自己在職場上奉行的原則,無論是待人處事、工作、人際關係,都盡量做到這六條,這可以幫助你人生跟工作,活得更踏實。

1.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

六項精進的第一條,就是:拼了命的努力。
拼了命的努力有多重要?很多人提出來的觀點,都已經說明過。比方說三八理論,就告訴我們,善用每天的第八個小時,決定了你跟其他人有多少差別。
有人甚至還提出,每個人平均一生只有900個月。你可以在一張紙上畫出900個格子,每當你過完一個月,你就在這九百個格子上面畫掉一格,當你這麼做,你就會突然覺得人生真的很短暫,自然就會想要更努力地過好妳的人生。
我的一個朋友小萍,從學生時代的時候就很努力,雖然她有個男友,但是她的男友常常被他找去參加各種活動跟演講。
姑且不論你認不認同她的這種行為,但是她確實把自己的人生過得越來越精彩,目前也是某間網路公司的共同創辦人。
她的人生過得越來越好,我覺得最大的原因是:她很努力。
什麼叫學霸主義?就是你相信這世界是一種因果機制的結果。你越努力,你就能過上越好的人生。
為什麼稻盛和夫特別強調要“拼命工作”呢?
他的觀點是:
1.自然界存在的前提,就是一切生命都拼命求生存
2.只要喜歡你的工作,再努力也不覺其苦
3.全力投入工作就會產生創意
4.拼命工作可以磨練靈魂
每個人在工作上的第一條準則就是:讓自己努力工作。這是最基本應該奉行的原則。
有句話說:你努力都不一定能成功了,更何況是你不努力了。聽起來很像是雞湯,但很有道理的。

2.要謙虛,不要驕傲

稻盛和夫認為:謙虛是最重要的人格要素。
你會發現,凡是那些能力越強的人,他們總是越謙虛;而那些能力越是不怎麼樣的,就越不知道要謙虛。
這是為什麼?因為他們的元認知能力不足。
什麼是元認知?簡單的說,就是認知的認知,你可以判斷自己的能力高低。你對自己能力在哪有更多的瞭解,你的元認知能力就越高。
你可能會覺得,沒有吧,我看過有一些能力很強,但一樣很臭屁的。或許如此,但只要你去觀察那些極為成功的人士,很少有狂妄自大的。
無論如何,保持謙虛,對你永遠是好的。一個人一旦無法謙虛,他就很難從其他人身上學到東西,成長也就逐漸停擺了。

3.要每天反省

反省的目的,是用來總結自己哪裡做得好、哪裡做得不好。這讓你有更大的改善空間。
稻盛和夫說:「竭盡全力拼命工作,再加上天天反省,我們的靈魂就會被凈化,就會變得更美麗,更高尚。」
雖然每天反省是很難的一件事,在生活中,我還真的很少看過有人說他可以天天反省的。
不過,你肯定可以做到一件事,那就是每天對自己當天的工作做總結。
我曾經在一篇文章上看到,某中國自媒體大V,在自己公眾號的訂閱數都已經破千萬粉絲的情況下,他仍然每天對自己的工作做總結。
他每天都會替自己的文章做總結,看看哪裡做得好,哪裡做得不好,然後每天改善自己的寫作技巧。
你說,一個這麼努力的人,為什麼還要每天做總結呢?那是因為他知道,每天做總結,可以鍛鍊他的技能。
刻意練習不是都強調回饋的重要性嗎?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哪裡做得不好,你就無法知道要從哪邊改善自己。
天天反省,簡單的說,就是替自己的每天做個總結,每天都歸零重來。做得好的繼續保持,做得不好的,明天改進。

4.活著,就要感謝

六項精進的第四條,就是:知道要感謝。
感謝什麼?感謝周遭那些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事物。
稻盛和夫說:「有了感謝之心,我們就能感受到人生的幸福。」
當你常常抱持著感謝的心,你的心情肯定是會比較好的。因為你會往好的地方去想,而不是老是怨天尤人。

5.積善行、思利他

積善行你可能可以理解,但是想到思利他,很多人可能會充滿疑惑。
覺得,自己的人生都過得很辛苦了,我哪來的閒功夫,還可以想到別人?
如果你覺得思利他很難,不妨把它想成一種雙贏思維。
也就是凡事不要只有想到自己,而是去想有沒有一種可能,是對自己好,但是也對別人好的方法?
當你往這方面去想的時候,往往可以跳脫原本的思路,得到更好的答案。

6.忘卻感性的煩惱

稻盛和夫說:「對挫折和災難抱上述正面的態度,才會有一個幸福的人生。」這個觀點非常重要。
也就是不要常常煩惱東、煩惱西。
這世界上有一個真理是:「用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用胸懷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情,用智慧分辨兩者的不同 。」這是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曾經說的一句話。
什麼是不能改變的事?那就是已經發生的事情,去煩惱那些已經發生的事情,根本一點用也沒有。
當事情發生之後,最好的應對方法,永遠是接受它,然後想想自己可以怎麼做,才可以讓事情往更好的方向走。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怎樣在人生跟工作上過得更好?你可以參考稻盛和夫提出的這「六項精進」。
它不是什麼成功的秘訣,而是你可以參考的行事準則。
把它用在自己的工作跟人生當中,肯定可以成為一種正面的助益。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本文由「知識家」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