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鮮人別傻了,職場真的會「看外表」!專家解析其中道理:讓人喜歡的外表是「動態的」

風傳媒
2019-04-29
新鮮人別傻了,職場真的會「看外表」!專家解析其中道理:讓人喜歡的外表是「動態的」
圖片來源 : Pexels
我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癌症高危險群?
三大主題:防癌、抗老、私房養生術,帶你一次了解劉醫師的營養療法奇蹟!
立即點擊報名:「防癌、抗老、養生術30講
外表重要嗎?我們常說人不可貌相,但這是不是一種違心之論?或甚至睜眼說瞎話?因為人或許就是「視覺動物」,常常透過視覺、眼見做評斷?話說,就連個人職場發展也受到「外表」的影響。

外表是求職的加分題

外表會在履歷中被優先看到?根據倫敦商學院和馬里蘭大學研究學者在《組織行為與人類決策過程》研究中指出,履歷中如果學歷、經歷、特殊專長、善用工具相去不遠(舉例都是水平以上,例如60~80之間),這時候「外表」變成指標性的考量項目。當然,前提還是有「能力」考量基礎,就是不能太差。
另外,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邁阿密大學經濟學者麥可.法蘭奇針對「外表吸引力與收入關係」的做了一項調查,外表評量分為五級,受訪者透過自我評量外表給自己打分數,結果顯示對自己外表平量最高級者後來在工作上的表現優於最低級近10%。

外表不只是長相

好消息是以上指的外表不只是狹隘的「長相」,而是指個人整體的職場形象,包含服裝、打扮、髮型、整齊與清潔等。簡單說,合宜的打扮與乾淨整齊的打理就是好的「外表」。合宜兩字可以解讀為適合自己也適合場所,「對的時間、對的場合、對的打扮」,過短的裙子、過於新潮流行的服飾(例如透視裝、破牛仔褲)都不適合一般職場。

不佳的外表可以改善

但是有些人「先天」上可能吃虧些,例如眼睛形狀或是大小太過特別。舉例,一位女同事,人緣很不好,很多跟她接觸過的會有共同的想法——跟她說話,她都愛理不理!都不仔細聽別人說話,很愛翻白眼!事實上,她眼睛很小,比一般單眼皮還小很多,只要她轉眼球時,常常只看到白眼球(或許眼珠大,只是被眼皮遮住),像是動不動就翻白眼,會讓人有種「她對我的說法有不屑的輕視感」錯覺。如果有「下三白」眼,個人又很在乎,可以透過戴較為圓形眼鏡修飾線條,或是個人評估後尋找現代醫學方式改善。
眼睛也不是大就好。有位女生有雙大眼睛,但是在彩妝上又喜歡突顯大眼睛,眼線、眼影、瞳孔放大片、雙層假睫毛,無一不缺。所以靠近她,跟她說話時有一種被「監視」的壓迫感。過度的彩妝會產生距離感,恰到好處的修飾即可,問題是恰到好處怎麼拿捏,需要自己摸索與調整。或許可以找一個跟自己長相、風格接近的明星或是模特兒作參考,依樣畫葫蘆,模擬專業的裝扮,總能幾分像。

好表情好心情幫外表加分

除了乾淨整齊的外表是加分的,多半讓人喜歡的外表是動態的,不是靜態的,面對微笑、臉部表情愉悅等等,都是整體外表加分的項目。美國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分校心理學家羅伯特.普羅威恩幾十年研究提出,「微笑」是人際、社交的有利武器,可以拉近人的距離,增加第一印象的好感度。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風傳媒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