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如何評估我是不是該離職 (上)

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
2019-05-06
如何評估我是不是該離職 (上)
圖片來源 : Pexels
這篇文章比較接近這個部落格的另外一個FAQ的討論:請問,我現在如何如何了,所以想請問版主,我是不是該離職?
很多人告訴我說,工作了一段時間以後發現這不是自己的興趣,所以想要離職。這事情很平常,也無可厚非。不過更深入地詢問或討論之後,接下來的事情則往往讓人啼笑皆非。很多人打算換一個跑道重新開始,卻不知道自己想要去的又是什麼。我最常聽到有人工作了幾年以後打算改行當HR、當了幾年老師以後打算出來業界工作、從事幾年研發工作以後想要改走行銷的路...但如果深入問這些朋友,才發現他們對HR、在私人企業上班、行銷企劃的工作內容...其實了解也不多。我看到這些留言時總會想,所以你怎麼確定改行了以後這就會是你的興趣?還是幾年以後你又要再改行一次?也所以,與其說這些人是想要找到一個自己的興趣所在,還不如說是要逃離一個自己沒有興趣的工作。
很殘忍的問題是,這樣假設好了,你從事業務代表的工作若干年,覺得這不是你的興趣所在,所以想要改行,改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如果現在,公司決定把你擔任業務代表的薪水加倍,或是公司決定拔擢你擔任業務單位主管,你還會想要轉行做HR嗎?我當然相信有一些人真的是工作了幾年以後才找到自己人生的志向;但也有時候,所謂的興趣不合,只不過是很多職場的工作者對自己「做不好現在的工作」的卸責之詞。我記得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就講過這句機車的話,如果你作不好某一個工作,憑什麼你覺得自己換一個跑道就可以做好另外一種工作?
台灣每一年都有很多人要報考公務員。我絕對相信這當中有許多人是真的有理想和熱情要為國家做一些事情;但是有一個眾所皆知的現狀是,只要景氣變差,報考公務員的人數就會增加,從這個觀點,你猜那些因為景氣變差就離開原來的工作崗位去考公務員的人,是發現自己的興趣是擔任公職,還是只是想要捧鐵飯碗?
所以究竟什麼是志向不合?當你拿這個當作離職的理由時,你真的想得很清楚了嗎,還是你其實是為了其他的原因才離職的?
很多人會提到自己的公司有很多問題、同事有多難相處、老闆對待部屬非常惡劣、薪資低得不合理、工作量高得不像話...所以想要離開現在的公司或工作。不過我常常會覺得,很多離職去新公司的人,都過度地美化了即將要去的公司、也醜化了打算離開的公司。而...這其實是很不智的事情。
幾年前有過一個親身經歷,我要離開我任職的公司去找其他的工作,所以我一方面替我自己找到可以交接的人 ( 我答應我老闆會試著找到可以接我的工作的人 ) 一方面在外面找工作,結果我發現,好幾家我想要去的公司的HR主管都投履歷表到我的公司來。這真的是一個很諷刺的事情。如果你是因為想要離開現在某些你不能忍受的事情才決定離職,那麼很有可能你會發現,你想要逃避的問題,到了新的公司都還是一樣存在;或者你只是逃離了原來的問題,但新公司有其他難以忍受的問題。
也有很多人告訴我,自己在現在的工作崗位上沒有發展,所以想要轉職。如果我們深究這個理由,會發現這個問題其實頗複雜,所謂的沒有發展到底是學不到東西還是沒有升遷?
大約七八年前,我加入一家外商公司擔任HR主管,就在我報到的第一天,有一位熟悉我的公司的前輩就告訴我:「你真的很幸運耶,這麼年輕就加入一家可以養老的公司...」後來我果然也發現,我當時任職的那一家公司在台灣的營收很穩定、獲利也不錯、但市場已經接近飽和,所以公司只能維持差不多的規模和開銷。大抵上,我的工作就是每一個月算薪水、偶爾有人離職的時候負責尋找接替的員工、每一年打一次考績並且依照成績核發年終獎金、辦個幾場教育訓練、然後最重要的,按時繳交總部要的各種人力資源相關資料。領這樣的薪水做這樣的工作,真的沒有甚麼好挑剔的;但如果這樣的工作繼續做下去呢?五年以後,如果我還想要離開現在的公司,到時候以我的薪資和年紀,再對照我這五年來做過的事情,我還可以找到其他工作嗎?想清楚這一點以後,我當下就知道,那不是一個可以讓我工作到退休的公司。又過了幾年,我在那一家公司做出離職的決定的時候,所有的人都訝異於我決定放棄位在台北市精華地段的辦公室和令人欽羨的薪資福利,但我知道,我離職的時候才35歲,要做到退休還有30年,不能就這樣耗在這家公司裡逐漸失去競爭力。
不過在更早以前,我在一家高科技公司擔任基層主管,後來總覺得自己遇到了升遷上的瓶頸,所以遲遲沒有升遷。於是我開始投履歷表找工作。我記得我不只一次在心裡告訴自己:「等我在台積電 ( 或是IBM、聯發科... ) 找到工作,你們就會後悔錯失人才了!」這麼多年後的今天,我回想那一段經歷,呃,如果我是台積電/IBM/聯發科的HR,應該也不會錄取當年的自己。我記得自己那時趾高氣昂地不願意碰那些不如我所任職的公司的工作機會,卻漸漸地發現我想要去的公司都不願意給我主管職。我沒有在原來的公司裡得到我認為自己應得的升遷,但關鍵恐怕是「當年的我其實還不夠格當一家公司的人力資源經理」。
況且,職涯發展其實是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的事情。公司太穩定、學不到東西、前頭還有很多人等著排隊升遷所以幾年內都輪不到自己...你可以為了各式各樣對發展這件事情不滿意而離職。但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那萬一你離職了,卻仍然沒有辦法得到更好的發展,那該怎麼辦?職涯是很長的一件事情,找到了最好的工作的人不見得就會一帆風順、先升遷到主管職的人也未必就會平步青雲 ( 只要參加個幾次同學會就可以感覺得到 ) 。這幾年我碰到過一位年輕人,自認為自己已經可以獨當一面,希望公司可以晉升他擔任主管,一兩年沒有如願以後,就選擇離開公司,到了比較小的公司擔任經理,只不過小公司資源也少,我印象中,這兩年來也沒有聽說他在新的公司裡交出什麼漂亮的成績單。當然,你還是可以跟我爭執說,至少他現在是經理了,比起在這裡等一個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的升遷,某種程度上還是實在的多。這樣說是真的,但誰知道呢?你是不是留下來就一定沒有升遷的機會?又或者是,如果過幾年你又要離職,我們這樣說好了,是知名企業的主任比較值錢,還是某一個不知名小公司的經理比較容易受人青睞?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