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生活遇到瓶頸?問自己五個問題吧!

SmartM/李尚妤
2019-05-22
生活遇到瓶頸?問自己五個問題吧!
圖片來源 : Pexels
大多數人都希望能夠掌控自己的生活、職涯與人際關係,但是往往在某些方面陷入瓶頸,找不到突破的方法。你明明有夢想,卻總是覺得停滯不前?不滿意現在的薪水與工作,想改善卻不知從何做起?以下的五個問題有助於你掌握自己的想法、了解自己的情緒並幫助你脫離目前的困境:
  1. 是什麼正在阻礙你?

「那些艱難的選擇,我們最不願想、不願提的事,往往就是我們最需要做的事。」─Tim Ferris
我們時常受內心的恐懼所支配而陷入泥淖,覺得自己不夠聰明,能力還不夠強,以致於沒有能力和資格追尋夢想。你可以試著將內心深處的恐懼說出來或寫下來,透過熟悉最糟糕的情況來消除阻礙你的這塊絆腳石,當你能夠直面恐懼時,也更容易克服它。
  1. 你在等待誰的許可?

「你不需要得到誰的許可才能追尋夢想,去做就對了。」─Gary Vaynerchuk

如果你想做什麼,那就去做吧!不需要等待別人認同你的選擇。如果你想離職,不需要朋友或同事的認同;如果你想減肥,決定開始健康飲食,也別在意別人的眼光;如果你想放棄人人稱羨的工作去追尋夢想,你唯一需要的就是做出自己能夠認同的決定,沒有人應該為你的人生負責,你也不需要用人生去對別人負責。

  1. 什麼能夠激起你的熱情?

「最強大的武器是充滿熱情的靈魂。」─Ferdinand Foch

如果你想要成長、精進,你要問自己:「什麼最能激發我的熱情?」這個問題能幫助你更接近自己的目標,找出是什麼讓你開心、是什麼讓你產生動力。

  1. 你下了多大的決心?

「一個人生命的品質將與他追求卓越的決心成正比,不管他們選擇努力的領域為何。」─Vince Lombardi

一個人陷入瓶頸,不是缺乏知識,而是缺乏執行力。決心是達成目標的橋樑,如果你想過理想的生活,那就應該找出問題並下定決心解決。「有興趣」和「有決心」是兩回事,如果你對某件事有興趣,你可能只在自己方便時才去做,但你若是下決心做某事,則不應該有任何藉口耽擱或延遲。

  1. 你在尋求哪種改變?

「在任何時刻我們都有兩個選擇:前進走向成長,或退後走向安全。」— Abraham Maslow

你真的知道自己在尋求哪種改變嗎?一旦你明確知道目標,就會更容易突破瓶頸並轉變思維方式。

1954年,一名25歲的醫學生Roger Bannister決定要達成在4分鐘內跑完一英里的目標。他除了更改體能訓練的內容外,更花了很長的時間想像自己在4分鐘內越過終點線的畫面。他將自己的心態從「這是一個不可能的目標」,改變為「我想成為第一個做到這件事的人」。最後他在1954年5月6日以3分59.4秒達成他的目標。

Roger Bannister克服他內心覺得不可能達成這件事的恐懼、在跑步上找到熱情、決心要成為打破4分鐘這個紀錄的人,並且非常清楚他在尋求改變。

如果你碰到瓶頸,不要敗給內心的恐懼,不要被消極的心態所控制,也不要急著否定自己。問自己以上五個問題吧,這些答案將成為掌握思路,管理時間,克服困難和提高動力的指南。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