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做一個小小的改變,讓老闆對你刮目相看

SmartM/李尚妤
2019-06-03
做一個小小的改變,讓老闆對你刮目相看
圖片來源 : Pexels
你是否希望改變自己在職場中的形象?你希望老闆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你希望讓自己看起來更有經驗、更有能力並且能夠承擔更大的責任嗎?如果有一個簡單的小方法,可以讓你達成以上三個目標,你是否願意嘗試看看呢?
這個方法就是:當你提出一個問題、一個討論或一個必須解決的困境時,同時提出一個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案。
當你去參加生日派對時,會帶上禮物與卡片;當你去朋友家拜訪時,可能會準備伴手禮或小點心。同樣的,當你帶著一個問題去詢問老闆時,你至少該準備一個可行的建議方案,給老闆參考。老闆通常很忙碌,而你的建議可以減輕他的負擔,使他不需要從頭開始思考問題與解決方式,同時也表明你願意付出時間與努力,並且對於工作抱持著積極的態度。
這樣看起來很抽象,實際上可以怎麼做呢?
以下三個例子,來看看這個方式實際運用的方法:
  1. 如果你要轉發一封信件,內容是關於一名freelancer的提案。
別只是說:「您覺得這位freelancer的提案如何呢?」
試著說:「這名freelancer提供了一些提案,我認為這些提案對我們公司會有幫助,因為〔填入你的原因〕,但是我希望他能夠再稍微修改〔填入你希望他修改的部分〕。如果我們能夠與他合作,我認為可以提供這樣的〔報酬〕。不知道您覺得如何呢?」
  1. 如果你在會議上向老闆反映客戶的意見。
別只是說:「客戶對於我們的方案,特別是時間安排上並不太滿意。」
試著說:「客戶對於我們的方案,特別是時間安排上並不太滿意。我認為我們可以〔填入要做出什麼調整〕來縮短工作日程,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可以協助與相關部門進行溝通或召開會議,看看是否大家都能接受在這部分做出調整。」
  1. 如果你經常與跨部門溝通合作,但是工作效率不如預期。
別只是說:「我們合作的項目總是必須花費比預期更長的時間,我不知道該如何改善。」
試著說:「我們合作的項目總是必須花費比預期更長的時間,我認為主因是團隊成員之間的溝通不足。或許我們可以嘗試〔填入某些方式〕來增加彼此討論、交流的機會,或者建立一個LINE群組,用更方便、更輕鬆的方式來分享資訊並及時解決彼此的疑問。您覺得如何?」
當你試著在工作中使用這個方法,就會發現:自己先主動釐清問題並思考該如何改善,不僅能改變自己在同事、老闆心目中的形象,也會讓你在邏輯性、思考性、自主性方面都有所提升。除了提升其他人對你的信心,你也會對自己更有自信。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