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產品經理職涯給我的三個禮物

EvonneTsai
2019-06-06
產品經理職涯給我的三個禮物
圖片來源 : Pexels

最近線上課程「 產品經理職場學:PM 必修的職涯指南!」開始募資(課程網址: https://hahow.in/cr/iwanttobeapm),很感謝許多大大推薦分享,然後我驚訝地發現,推薦的大神當中,包含我心中的PM大神 游舒帆-gipi、還有內容駭客 Vista 、M觀點(我超愛看直播)的 Miula Hung 、投資理財/Inside/Hahow課程/出書各種斜槓的 李柏鋒,都有當過PM或是正在當PM!(以上人名都有挪抬一格!orz)

其他的我聽過的,還有許多(還沒推薦我的課的XD)大大,例如 Fred Jame施典志 Tenz Shih 或是呱吉(看了直播才知道他跟Miula的關係),也都是PM出身,聽到這麼多成功案例,真的很想讓人吶喊:

我PM我驕傲!!

趁現在這個熱血滿滿的moment,很想來跟大家分享產品經理這個職涯選擇,到底對我的工作方法與思考方式帶來什麼樣的改變,我認為可以總結為三點。

  1. 從目的以及「商業價值」出發,而非埋頭做事
  2. 跨部門視角與溝通能力
  3. 專案全局觀,以及「在全局觀之下的資源爭取、配置能力」

以下從這三點開始,一個個解釋新鮮人當PM,是一個多大的寶藏。

PM經驗帶給我的第一個禮物:從目的以及「商業價值」出發,而非埋頭做事

一開始還是菜鳥時,處在「接單生產」的階段,收到什麼需求就做什麼,難免焦頭爛額,遇到需求更改甚至是取消,或是辛苦做出來但根本賣不了錢,整個團隊士氣會被打擊,自己在團隊心中的信任存摺也大失血。

挨了幾次刀之後,就會開始對許願出現「戒心」。會跟自己講,不行,這樣隨便接下來不行,要搞清楚對方真的想要的是什麼,還有,這個許願的「商業價值」是什麼,不能被傻傻牽著走,然後就會開始找解法。

即使自己沒有這樣想,也很容易被團隊一直質疑: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要那樣、這多少人用啊?這能賣錢嗎?只能硬著頭皮再去釐清--亂掰、「想像需求」,可能撐得了一時,但很快會被戳破,尤其當做出來的東西沒有得到原本預期該有的結果時,就會開始被質疑。信任動搖是很嚴重的事,PM要珍惜羽毛呀!

被逼(?)到最後, 也許是被磨多了,PM自然有所歷練和成長,從目的以及商業價值出發,從「why」開始,再看「how」,就會變成PM的一個反射思維。

PM做久了,我以為大家都知道要先釐清目的與商業價值再做事,而不是被指派就執行,甚至是被許願牽著鼻子走,但自從開始帶人之後,才發現這並不是一般人的直覺,即使是「知道要問清楚目的」的人,也很難「藉由問對的問題而真正釐清目的」,或「嗅出哪邊不合理」,很容易被拉走。

還有一句廣告詞:「先求不傷身,再講究效果」,這句話我做為PM,聽到就直覺不對(幹嘛突然戰藥廠廣告詞)。

如果要不傷身,一開始不要吃藥就好了,就好像PM在講「先求不delay」、「先求不花太多錢」,再講究專案目標達成,我認為這並不合理,即使真的沒delay、沒爆預算,專案目的沒達到,那中間的過程都是浪費。

目標與效果才是最重要的,只是追求效果之餘,不能傷身。也就是說,PM應該在「達到目標」的這個前提之下,要控管好專案的時程與成本才是,這是產品經理經驗給我最重要的思維。

*在我的線上課程中,會討論如何釐清需求,還有「控制」需求,不讓發散的需求把你壓垮。除此之外,我還會教你如何處理「需求一直改來改去的狀況」。

PM經驗給我的禮物2:跨部門視角與溝通能力

做為一個新人,跨部門溝通是個挑戰,也是重要的機會,PM這個角色位於樞紐地位,後端會接觸到工程師、設計師、供應商、外包廠商、營運部門,前端會碰到業務、行銷,甚至是直接面對客戶與通路夥伴,這些人有不同的需求、使用不同的語言,做為PM必須想盡辦法驅動這些人。一般人很少有這樣的機會要面對這麼多不同部門,處理這麼多元的資訊與需求,所以,這個機會超級珍貴!

所以即使是在華碩這樣的大公司擔任PM,我也不認為自己在華碩中會是個「小螺絲釘」,當然大公司分工會比較細密,但是絕對不可能「只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能夠看到的視野還是相當遼闊。

PM無論在什麼地方,都需要扮演像是「螺絲起子」的角色,要能利用槓桿原理,橇動各方資源,讓「系統」運轉起來如果在小公司,更是要成為自幹王,從後衛、中鋒、前鋒都要一間扛。

另外,PM溝通的對象還有「老闆與其他部門的主管」。由於產品是很多公司的核心,因此PM很容易直達天聽,直接和老闆溝通,要「橋」資源橋事情時,也不會是面對底下做事的人,而是該部門的主管,所以PM會比一般新鮮人還要多了許多「和管理階層彙報、爭取資源的機會」,當然壓力會比較大,但是成長的速度以及能見度,都會比一般新鮮人高很多。

而且,經歷過這些跨部門垂直與平行溝通的經驗,處理過各種牛鬼蛇神,之後要擔任主管職或是協調更大的專案,其實就是小菜一碟,也很容易有能見度,同時也會認識各種人,這是大學時擔任「系邊」(系上的邊緣人XD)的我始料未及的。

*在我的線上課程中,會分別列出不同需要溝通的角色,要如何攻略,包含工程師、行銷、業務、供應商與外包廠商,還有「老闆」。

PM經驗給我的禮物3:專案全局觀,以及「在全局觀之下的資源配置能力」

最後,我認為PM工作經驗給我的價值是,會訓練自己「看得更廣、更長遠」的全局觀,然後更有主導意識,去做全局之下,各種資源的配置最佳化。

在接觸到專案管理之前,「做完一件事」就做完了,但是在專案管理裡面,每「完成一件事」,可能只是下一件事的開端或前提。某件事100%如期完成,可能只是專案進度條前進了1%,而如果沒如期完成,可能立刻就會想到A、B、C事項會受到影響,要開始思考怎麼去反應與調整。由於排出專案規劃的是你,要一直做出應變計劃的也是你,久而久之當你聽到了一項變動,腦中就會直覺蹦出各種影響與解法,可以讓思考能力加快許多。

這還只是一個維度的「事」的範圍,還有一個維度是「資源的投入」。

一開始專案中的每個工作項目,要談到資源能確實投入,才能有產出,這會是整合多方需求與利益的結果。

但是,要怎麼爭取到開發或行銷資源?

->讓專案有能見度與貢獻度呀!

怎麼讓專案有能見度與貢獻度?

->找出專案對公司的價值,並說服老闆或部門主管呀!

也就是說,除了「事」和「資源」這兩個維度,進階PM還會槓桿「市場資訊或商業價值」,來驅動資源更適當的配置,以完成「事」與應變計畫,進一步達到目標,得到商業價值。

回到前面提到的,PM職涯的第一個禮物與第二個禮物,這一切都是環環相扣。

另外,如果變動發生了呢?要怎麼「運籌帷幄」調動這些資源,可能是來救火,可能是舒緩一些資源投入的高峰,可能是「用錢換時間」,可能是「人月神話與生產效率的抉擇」,各種與資源配置有關的決策可能就會出現,要怎麼找出這些可能性,怎麼評估,怎麼溝通協調以成功執行調動都是超級難得珍貴的機會與訓練(是個把你推下懸崖你就能學會飛的概念XD)。

如Miula說的,「其實 PM 真的就是微型總經理,想當年我也是做 PM 出身一口氣做到 CEO 的」,我覺得他講得很有道理。

當PM是很好的歷練,畢竟前面三個PM職涯送給我的禮物,完全是一個小CEO要做的事情呀!如果這樣嚴苛的試煉你都能通過了,無論之後你是否繼續當PM,都能靠著這三項禮物走遍天下呀!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Evonne Tsai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