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同事變朋友?想改變關係要注意的5件事

SmartM/李尚妤
2019-06-05
同事變朋友?想改變關係要注意的5件事
圖片來源 : Pexels

同事,是我們每天相處在一起的人。如果你很喜歡現在一起工作的這群同事,你可能會想要將同事關係近一步發展成為友誼,這是很正常的。我們每天花大把時間在工作上,如果能在職場相處愉快、互相鼓勵,享受工作的時間,對於彼此的心情和事業都會有正面影響。但是在行動之前,應該要注意以下五件事。

1.仍舊要考慮上司與下屬的關係

必須要記住,不論你與你的上司有多少共通點,多麼聊得來,他仍然是你的上司。談論非工作的內容,或是一起去買杯咖啡都無傷大雅,但是回到工作上,無論公司文化多麼自由,仍然必須恪守職責,並以上司與下屬的關係相互尊重

2.為他人的情況考慮

為了增進關係而提出邀約時,記得要考慮對方的狀況。若有同事在下班後,因為必須去接小孩而無法參加晚上的聚會,那麼或許可以在平日中午一起到公司附近的餐廳吃頓午餐。若有同事不喝酒,則可以考慮把聚會地點從居酒屋改到義式餐廳。當我們發揮同理心為他人考量,人與人之間產生的聯繫會更加穩固。

3.不要成為小團體

若只與少數幾個同事接觸,就有可能會跟其他人越來越疏遠─這對你並沒有幫助。所以不要只與固定幾個人約飯、聊天,時不時也與其他人聊聊,分享彼此的工作與生活吧。

4.做真實的自己

平常我們可能會以「工作模式」來適應公司文化,以及與同事相處。但是,若你想與同事發展出離開辦公室後仍能聯繫的友情,那就試著以真實的自己來與人交流吧。唯有真誠互動,才能產生真正的友誼。

5.不要急於求成

就像任何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一樣,產生情感的聯繫需要時間,有時太過急躁反而會產生反效果。如果你希望改變,卻幾週、幾個月都毫無進展,你可以問問自己:我是否有參與同事間的社交活動?我是不是整天戴著耳機坐在辦公桌前?我有主動給出友善的、想交朋友的訊號嗎?

每天早晨的問候、短暫休息時間的一杯咖啡、對於同事工作上的困難表示關心並伸出援手,你可以試著從這些小地方開始,慢慢的和身邊的同事建立友情。這種聯繫不僅可以增加每天上班的動力,也會使下班後的生活更加精采豐富。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