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富比士百大商業思想家!從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10句話看他的人生態度!

風傳媒/翁韵純
2019-07-02
富比士百大商業思想家!從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10句話看他的人生態度!
圖片來源 : Pexels
故事魂、表達力、神寫作,22種寫作靈感配方
讓諮商心理師教你寫出爆款文章
立即點擊報名:「超吸睛寫作力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不僅曾被美國《彭博商業週刊》選為全球最佳經理人、《時代雜誌》評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26位總經理,也入選富比士全球百大現今最偉大商業思想家之一,他用30年帶領台積電登峰造極,也用一輩子的時間打造自己的超凡成就。
1.我工作,所以我存在
張忠謀談及自己對於台積電的奉獻,他只簡單說了這樣一句話,對他而言工作就是人生,「我的人生的意義就是工作,假如沒有工作,我的人生也就沒有什麼意義。」
2.以三句話來作為經濟口號,那就是「成長、成長、成長」
身為台積電董事長的張忠謀,對於台灣的經濟有什麼看法,他以三個成長作為口號,指出成長就是企業要附加價值的成長,而不是營收的成長,不要盲目追求成長。他也提醒,創新是成長的捷徑,但創新需要靠市場機制,無法急就章,不是政府說要創新、轉型,就會馬上有效果。

3.不管人生或事業,都是跑馬拉松,成功往往是長久的努力,不是一兩年就能做到,今天成功,也不代表永遠成功。

這是張忠謀給大學生的11點建議時,對於自己人生事業的詮釋,表示自己長期以終身學習為己任,不管是在人生還是事業,都是從訂立目標開始一步一步前行,需要靠著長久的堅持才能獲得成功。

4.終身學習必須具備三要素:有目標、有紀律、有計劃。

張忠謀曾在與台大、交大學生的對談中提到,他一生最大的財富,就是「培養學習的能力」,好的終身學習,絕對會影響生活習慣。張忠謀認為好的終身學習首先必須設立長期目標,也可稱做終生目標,同時也要有長則幾年、短則幾天的短期目標。第二個要素是「紀律」,也就是對學習要下決心,決定要花多少時間來從事終生學習,因為學習是一件相當嚴肅的事情。最後一個要素則是要有計劃,學習如果沒有計劃就會事倍功半。所謂的計劃是要看什麼書、讀什麼雜誌、報紙,或是要跟誰說話都要有計劃。

5.我有熱情,也就是恨鐵不成鋼的熱情。

談及張忠謀在台積電一貫的領導風格,他曾這樣調侃自己,「我有熱情,也就是恨鐵不成鋼的熱情。」表示員工説他在罵人,其實是檢討,最終目的是改善。企業競爭永無止境,唯有這樣的熱情,才能帶動一個企業的成長。

6.我覺得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所以要有抱負,絕對不要失去希望!

張忠謀接受今周刊專訪時,被問及對於年輕人是否有什麼建議,他答到台灣現在太憤世嫉俗,連年輕人都變成憤世嫉俗。1985年,他來台灣時, 20歲到30幾歲的年輕人都還是有理想、有抱負、有希望。現在,年輕人的理想、希望、抱負好像都低下去,而且憤世嫉俗的成分增加很多。提醒年輕人人生要靠自己創造,要有抱負,不要失去希望。

7.人生不要太圓滿,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很美的一件事。

張忠謀曾經在自己寫的文章《給有福氣的人看》中發表自己對於生命的體悟與看法,也藉此作為送給員工的一段話。他說:「我體會到每一個生命都有缺陷,所以我不會再與別人作無謂的比較,反而更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不必要去羨慕別人的如何如何,只要好好珍惜上天賜予的那份恩典,生命中的缺口,彷若我們背上的一根刺,時時提醒著我們要謙卑,要懂得憐恤他人。沒有苦難,我們不知不覺會驕傲,沒有滄桑,我們更不會以同理心去安慰不幸的人。

8.「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因為時間與機會。」

張忠謀也曾被問到企業中所存在的競爭壓力,人該如何面對,他引述自己在哈佛時所讀到的這段聖經箴言,表示賽跑不是跑得最快的人會贏,打仗也不是最有力氣、最勇敢的人會贏,「時間」和「機會」是當中很關鍵的因素。即便別人比你有錢、比你成功,並不表示他的能力比你高或是比你有智慧,時間和機會佔了很重要的因素,不是每個人都能掌握,與其比較不如放寬心胸。

9.創意可以有很多個,但是能夠將創意成功實踐才是創新。

在經濟50大論壇,張忠謀曾經提過,世界局面變動極快,無論時局如何變更,「成長」和「創新」是永恆不會變的,沒有創意的創業不會成功,有創意就算沒有創業,在公司裡也會成功。創新英文是「innovation」。字典解釋是「to make changes」,「make」是要去做改變、做創新,非嘴巴說說而已,且不是一個創意(idea),要以創造的經濟價值衡量。

10.成功,須具備四大核心價值,即是「誠信正直(Integrity)、承諾(Commitment)、創新(Innovation)、及客戶信任關係(Customertrust),簡稱「ICIC」。

張忠謀曾提到自己對於成功企業的定義,依賴的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客戶信任關係,這四大核心價值除了是張忠謀所堅信與貫徹執行的理念之外,也是台積電成功的內在信念。近日他出席富比士創刊100週年紀念活動,進一步闡釋自己對於ICIC的定義:誠信正直代表誠實,一旦做出承諾,必定不計代價,全力以赴;承諾則代表對於任務或組織的投入與忠誠;創新是做出改變;贏得客戶的信任是必要的,他也將竭力用誠信正直與承諾來獲得。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