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女子人際學:受男性欣賞,女性喜愛,人際關係瞬間提升的100個教戰守則

有川真由美
2019-08-03
新書搶先看》女子人際學:受男性欣賞,女性喜愛,人際關係瞬間提升的100個教戰守則

在人際關係上,衝突終究要吃虧

人生勝利法
本書一開始想告訴各位的是:
「與人衝突只有吃虧」。
「不衝突才能無往不利」。
比方說,某人故意找碴或是惡言相向、瞧不起人等,對方的言行舉止讓人惱怒時,你會不會有股衝動想要以同樣惡毒的態度反擊呢?
假設,某人以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對你說了難聽的話。
你在一氣之下反唇相譏:「你這是什麼意思?你有什麼資格來講我?」對方的攻擊很可能變本加厲,兩人就吵起來了。
這時請好好想一想。你這麼做,得到了什麼呢? 難道對方會說「對不起,我不該看不起你」而向你道歉嗎? 這種狀況幾乎不會發生吧。多半是彼此覺得尷尬,要不然就是關係緊張、冷嘲熱諷,或是無視對方或惡言相向。
和別人產生衝突,身心一定會疲憊不堪。
另外,還有這種狀況:
你想要與對方比較,一爭高下,不知不覺就形成對峙的局面。面對別人指責都是你的錯時,不反嗆個幾句就不罷休;遇到老是吵架吵不贏的對手,忍不住想方設法要擊敗她;發現對方硬將自己的價值觀加諸在別人身上,就想盡辦法抵抗。如果有這種狀況,相信隨時都會覺得心煩氣躁、精疲力竭。
這類的「衝突」,會造成莫大損失。
不但浪費了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在惡化的人際關係之下,也會影響工作與生活的品質。
跟就算贏了也沒有任何好處的對手產生衝突,這行為實在是奇蠢無比。
執著於眼前芝麻綠豆大的衝突,要冒的風險實在太大。
本書首先要告訴各位的是「不戰而勝」的方法。
聰明的女性,不會拘泥於與別人之間的輸贏,而是在接受別人恩惠的同時,讓自己的人生邁向勝利之道。

生氣時,就轉念想「這是對方的問題」

怒氣攻心時可用的秘訣
當別人對你說些難聽的話,或是忽視你、批評你,這種時候任誰都會感到憤怒吧?而且立刻想對惹惱你的人報復、反擊回去。
不過,在盛怒之下與人衝突,你能得到什麼呢──只有心情上一時的暢快吧?
即使暫時覺得為自己出了一口氣,但與對方之間卻產生閒隙。況且,不管是為了什麼理由吵架,在旁人眼裡總給人「這兩個人真幼稚」的印象。或許你覺得這很莫名其妙,認為「錯又不在我」,但仍會被視為與對方是同一類人。
所以告訴自己,「爭吵也不會有任何好處,只會吃虧」。
不過話說回來,遭受批評總是令人不開心。
遇到這種狀況,該怎麼克制內心的激動情緒呢?
只要心想「那個人討人厭的地方,其實是他自己的問題」就行了。正因為你想太多,希望那個人能改一改,才會掉入針鋒相對的陷阱。
我們希望身邊的人都能改變一些小缺點。比方說動不動就愛抱怨、老是覺得自己高高在上,想和別人一較高下、一找到別人的弱點就攻擊、硬把自己的價值觀加諸在別人身上等,這種人數都數不清。
這些人的「討人厭之處」就是他「令人同情」的地方。
可能是因為他生長的環境或是人際關係,導致他的個性變成這樣。但這是「對方的問題」,與我們無關,不需要傷腦筋。
我們能做的,只有留意別讓自己的心也遭到毒害。
我想讓各位了解,人際關係的前提是「你絕對無法改變別人」無論我們再怎麼樣為對方的事苦悶,或是在居酒屋裡發牢騷,對方都不會改變,狀況也不會改善。
既然如此,不如趁早放棄,認清事實這個人就是這樣,然後別再理會。以平靜的心情來因應,對自己比較好。
千萬別一直糾結在對方的事情上而折磨自己,一旦又想起來時,就想「這是對方的問題」、「別理他」或「別在意」,提醒自己停止思考下去。

在女性階級制度中存活的訣竅⑴

記得這不是該獲勝的競爭
至今仍有很多人對女性家庭型態的高低排序是:結婚生子<DINKs(頂客族)<單身。單身女性無論多麼強調生活過得充實又幸福,每每到了同學會或是親友聚會的場合,還是不免遭受社會大眾眼光的批判。
此外,在結婚生子的狀況下,還會有小孩的人數、孩子讀的學校、居住的地方等「媽媽階級制度」的排序。另一方面,還有住在大樓的高樓層代表上流的「大樓階級制度」,以及評比收入、公司、聘僱型態的「職業階級制度」等。女性經常就從這些居住地段、住家環境、畢業學校、服裝、使用的包包等項目,來展現優越感,或是定位對方。
有一位有孩子的朋友說:「孩子的社團活動中,頭頭就是某位媽媽,她的三個女兒都在這個社團裡。因此她握有絕對的權力,為所欲為。」朋友敘述時,帶著一副怒氣難消的模樣。也有單身女性說,「加入一個社會名流的單身社團,本來是想讓自己成長。結果光是午餐的水準就有天壤之別,裡頭的人不停爭相炫耀,讓我覺得好自卑。」而感到非常失落。
對於男性,或是與這些狀況保持距離的女性來說,或許覺得無聊透頂。但身在其中的人,真的會覺得很難熬。一旦自己被當作是「下層」的人,很可能遭到排擠、輕視。此外,即使被視為「上流」也容易成為被嫉妒的對象,而且對「下層」的人而言,還會被視為是共同的「敵人」,在檯面下成為說壞話的目標。
為什麼女性之間會有這麼複雜難解的比較,甚至引發紛爭呢?
男性之間的競爭就單純許多。通常都與年齡、金錢、權力等社會地位相關,一瞬間就能決定社會地位的高下,但也因為上下關係明確,讓彼此能放心相處。
相對地,女性的排名因為不明確,也不容易評價,導致女性的不安,於是動不動就想要排名,表現出自己的優越感。
話說回來,女性天性不愛爭執,大多數都希望能安穩地過生活。這類階級制度的起源都是來自自卑感加上不服輸,希望用某種排名來滿足自己。有這樣的發起人,加上其他附和的人,在物以類聚之下,就形成了階級制度。只要心想,階級制度只是評價「某些部分」的優劣而已,本來就不是競爭,就會輕鬆許多。

在女性階級制度中存活的訣竅⑵

只需要採取適當的互動就好
前面提到了階級制度形成的機制,以及幾乎所有女性都不希望有階級制度。
接下來要介紹生活中盡可能不捲入階級制度的訣竅。
女性階級制度就是為了比較「某些部分」優劣的檯面下競爭手段。本來就不用去在意,因此只需要適當的應對即可。可以留意以下四個重點:
1 裝作沒看到階級。
優劣順位、派系,這些都是「檯面下」的事情,愈是在意就愈容易沉淪。面對無聊的階級制度,不如保持平常心,自己就是自己,無須和別人比較。無論面對什麼樣的人,都以平等的態度來互動,對方也會逐漸配合。
2 不要刻意展現自己「優越」的部分。
在階級內一旦展現「優越」,多半會招致嫉妒。不要擺出高傲的態度。
3 不去面對愛較勁的女性陰暗面。
喜歡給人排名的女性,內心經常盤旋著不安與自卑感。若去正視這股黑暗的話, 就會面臨彼此較勁、不停抱怨、說壞話等棘手的狀況。對於那些不斷想扳倒別人的惱人女性,只要想著對方是因為不安而想要確認輸贏、那是她心中陰暗面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無須執著。不要受到對方刺激,也不用深入交談,對方一旦口出惡言就轉變話題,並保持一定的距離。
4 了解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事情。
無論在階級制度中排名再這麼低,只要了解自己真正重視的事,內心就不會受傷。「就算沒有錢,自己還有感情很好的家人,引以為傲」、「雖然沒有男朋友,但有一份喜歡的工作」、「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像是旅行、登山,這樣就很幸福」,每個人應該都會有自己珍惜的事物。
幸福不是望向旁邊,不斷地左顧右盼尋找,而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千萬別隨著愛與別人比較的女性而起舞。
(本文摘錄自《女子人際學時報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有川真由美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6月
作者簡介

有川真由美

出生於日本鹿兒島縣始良市。台灣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碩士。作家、攝影家。曾任化妝品公司行政人員、補習班老師、科學館導覽、服飾店店長、和服穿著講師、婚禮顧問、報社編輯等,工作範圍廣泛。運用多數轉職經驗,在書籍、雜誌上給予粉領族各項建議。  著有暢銷書《練習不生氣:101則與情緒和平共處的幸福人生指南》、《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以上皆為遠流)、《成為人氣女主管的50個point:寫給強悍又溫柔的未來領導者》(大田)等。

譯者簡介

葉韋利 Lica Yeh

一九七四年生。現為專職主婦譯者,熱愛翻譯工作。享受低調悶騷的文字cosplay與平凡充實的生活。

譯有《尋找幸福的遊戲》(台灣角川)、《踏上旅程吧,收集從天而降的點點微光》、《名為我的天體,名為他的宇宙》(時報出版)等角田光代作品。

FB專頁「譯者葉韋利工作筆記」:www.facebook.com/licaworks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