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改不掉壞習慣,因為你少了一個「關鍵步驟」

知識家
2019-07-16
改不掉壞習慣,因為你少了一個「關鍵步驟」
圖片來源 : Pexels
我超愛喝飲料的,從高中開始就是,常常動不動就要跟朋友去手搖飲料店買飲料解渴。
不過一直喝手搖飲料店的飲料,說真的,對身體不太好,我自己也不太喜歡,但這習慣特別難改,你說該怎麼辦?
這個累積很久的習慣,我大學的時候就想改,可惜沒改成,四年過去了;上了研究所之後,我還是想改掉它,我努力克制自己的欲望,可惜還是沒改成,兩年又過去了。
當完兵出了社會之後,我努力想改掉喝飲料的習慣,還是沒改成,又過了好多年。
你可能想跟我說,你這人有毛病吧?不,我沒毛病。
要不喝飲料有這麼難嗎?對,真的很難。
不過這個過去十年以上都改不掉的壞習慣,最近我改掉了,我現在幾乎不買飲料了,而且改掉這個壞習慣的方法,超級簡單。
你一定很想立馬問我,你怎麼改掉這個壞習慣的?讓我先跟你說一個原理:習慣迴路。
所有習慣的養成都會經歷:習慣迴路
一個人習慣的養成,可以由習慣迴路來解釋,習慣迴路分成三個部分,分別是提示、慣性行為跟獎酬。
我們往往是藉由提示,然後做出反應的過程,來替自己形成一種新的習慣。
比方說,為什麼一個人會對喝飲料上癮?因為喝飲料會給人一種爽感,每當我們喝一次飲料,品嚐到這個爽感之後,當我們下次想要再去追求這個爽感,就會想要再去喝飲料。
爽感就是:習慣迴路裡面的獎賞;我們內心對於那股爽感的追求欲,就是:提示;買飲料就是:慣性行為。
我們每經歷一次習慣迴路,就加深了我們的這個習慣。
再比方說抽煙,同樣是為了追求抽煙的爽感,最後導致一個人對抽煙上癮,永遠無法自拔。
這就是一個人習慣的養成。任何習慣的養成,都是這個習慣迴路不斷的發生,導致大腦中的神經元彼此之間互相連結得越來越深,習慣也就因此被加強了。

改掉壞習慣的黃金法則:找一個擁有相同爽感的替代物

那麼,我是怎麼改掉喝飲料的習慣的?答案是:我找了一個替代品。
這個替代品就是:現打果汁。你可能會問:現打果汁就不是飲料嗎?對,至少對我來說不是。現打果汁是健康的,而飲料是不健康的。
我現在每天喝一大杯現打果汁,自己買水果自己打,完全不加糖,自從我這麼做了之後,就幾乎不買飲料了,你說健不健康呢?超級健康!
有個人只做了一件事,就改掉了自己花了十年以上都改不掉的壞習慣,那個人,就是我。
後來我明白了,所有你改不掉的壞習慣,其實原因都只有一個,那就是:你沒找到一個擁有相同爽感的替代物!這個叫做「改掉壞習慣的黃金法則」。
比方說,想要戒煙的人,為什麼遲遲戒不掉菸?那是因為:他們從來沒找到一個可以擁有相同爽感的替代物,而且這個替代物是健康的。
因為找不到,也就戒不掉。
要改掉壞習慣,幾乎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找到一個擁有相同爽感的替代物。
當你找到了,恭喜你,你不費任何吹灰之力,就自動把原本的壞習慣給滅了。
改掉壞習慣的最大阻礙:你找不到可替代的爽感
如果,你有吃甜食的壞習慣,這個壞習慣讓你的體重居高不下,你該怎麼辦?你可以找一個擁有吃甜食的口感,但熱量超低的食物。
這個作法讓你:爽感還在,但攝取的熱量會大幅降低。
你可能會抨擊,你這方法很稀鬆平常吧,這誰都知道啊,攝取低糖低熱量的食物就好了,但就是很難啊!
這原因出在哪?因為:低糖低熱量的甜食,就是沒有吃原本甜食的爽感。
因為,改掉壞習慣的最大阻礙,永遠是:你找不到原本相同的那個爽感!
一個想戒菸的人為什麼戒不掉菸?因為他找不到可以替代抽菸爽感的替代物。
當你想說要吃一些低糖低熱量的食物,其實,這食物吃起來就沒爽感了。
所以這個方法:說起來很簡單、看上去很直觀、但做起來很難。
為什麼我可以戒掉喝飲料的壞習慣?那是因為:現打果汁帶給我的爽感,跟喝飲料的爽感是一樣的,甚至爽感度更高,而且,它超級健康。
所以,假如你有一個想改掉的壞習慣,你需要努力地去做一件事,那就是:想辦法找出一個,可以至少擁有原本獲得的爽感的替代物。
找到一個擁有相同或更高爽感的替代物,就是改掉壞習慣的關鍵步驟。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