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團體出遊,心中無個人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
2019-07-30
團體出遊,心中無個人
圖片來源 : Pexels
中年退休以後,走到第三人生,大家時間變多了,好朋友一起歡聚旅行的次數也提高,其實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有時候出國旅遊為了可以成團,拉高經濟效益,也會朋友再拉朋友,此時原本的旅行團體就變得很多元化,朋友的朋友,朋友的家人,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大家一起出遊就形成了幾個小團體。這時候「心中無個人」,是團體旅遊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中年以後大部分的人主見都變得很強,很習慣發號施令,尤其是曾經當過主管的人。倘若彼此之間沒有一個尊重與節制的力量,就很容易變成一場朋友之間的友誼考驗。所以在休閒娛樂的項目上,以開心放鬆為上,盡量配合團體活動,要學習當個開心果與服從者,一定會受人歡迎。因為出來玩是一種氛圍,千萬不要因為一個人的不開心,讓大家不開心。
這幾年比較有機會跟一夥朋友們呼朋引伴到國外各地旅遊。有時候一團十幾二十個人。有時候四、五個人。其中也不乏是企業家老闆們,本想這群人位高權重,講究品質,以為會很難搞,但是我發現他們會在行前表達意見,一旦行程排定,有歷練的人反而心胸寬大,很好商量。
好的旅遊夥伴通常會在行前說明會前,充分盡情表達意見,但是出發後就遵照原始協議,盡量集體行動,準時為重,放下自己的好惡,以和諧為要。最怕的是很多人很忙,行前不看說明書,不參加說明會,不表達意見,一旦出發後卻抱怨連連,一直問為什麼不這樣,為什麼不那樣,搞得整團氣氛很尷尬,領隊和導遊要花很多時間安撫。畢竟團體旅遊是以歡樂和分享為主,大家相聚自是緣分,堅持己見若不能增加歡樂,大可不必。
當然旅遊行程中變數很多,難免行程會有變動,此時通常都是要表決的時候,一位旅行社老闆說得好,一切都以表決後的最大公約數為行動方針。聰明的團員只管放輕鬆玩就好了,儘管方案不如你意,也不會嘀嘀咕咕。能夠一路上放下個人喜好,不自作主張,配合領導的指揮,才是受歡迎的團員。倘若團員有個好的建議,也可在輕鬆氣氛下提出,一旦投票確認最大公約數後,就要服從大多數人意見。
還有朋友出遊也不要太計較金錢,才不會傷了和氣。譬如一起分擔餐費就不要去計較誰吃得多誰吃得少,誰喝了酒誰沒喝。朋友在一起就是來往,有來有往,今天你請客,下回我請,一來一往多了許多聚會機會,還去計較誰出多出少,小錢若計較真是壞了樂趣。當然每個人的經濟狀況不同,盡興之餘還想增加項目,讓大家選擇自由參加即可,無需勉強附和,畢竟旅遊以快樂為上,其餘都小事。
到了這個年紀,雖然每個人都很有主見和意見,但能做到心中無個人,以團體利益為考量,以多數人意見為依歸,不傷和氣,旅遊才能圓滿。千萬別旅遊歸來後有人另立群組,悄悄的也就不邀你了。
旅遊中無論做個善於講故事的人分享知識,或是當個開心果分享歡樂,更或是當個大方的聖誕老公公分享美食美物,大概都是最受歡迎的人吧。
與朋友旅行,關鍵之道就是八個字「縮小自己,放大群體」。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世紀奧美公關-丁菱娟的部落格」授權轉載

本文由丁菱娟授權,歡迎造訪丁菱娟粉絲專頁(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ingOlive/ )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