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人生的方向,往往都是一步步闖出來的

yes123/鄭匡宇
2019-07-29
人生的方向,往往都是一步步闖出來的
圖片來源 : Pexels
人生的方向?好抽象的名詞。誰看得懂、聽得懂,更別說實際達成目標?沒有人呱呱墜地就知道自己以後是醫生、律師、法官?還是名媛、模特兒、女強人?「方向,往往是闖出來的」,看你闖不闖而已!

我在大學時雖然一直想轉往法政科系,也預先開始準備公務員考試,但那些都不能說是我真正的天賦和興趣,只不過是為了將來畢業後,能找到高薪的工作(律師)或進入穩定的環境(公務員),所預先埋好的後路。可是結果不如預期,我經歷一個接一個的轉學考失敗,注定得在三年後拿著哲學系的學位畢業,進入職場。在那個找不到自己方向,又擔心未來可能找不到工作的青澀歲月,我決定透過參加活動、舉辦比賽、參加比賽等,來累積自己的實力,也幻想著是否能因此而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

結果,方向還真的被我找到了,雖然這個方向,在二十九歲拿到博士時又被自己給「打破」,但誠如我前面提到的「人生沒有白努力」,那些在實力上的累積,一樣協助著我、保護著我,具備勇氣和能力,度過眼前一個又一個的挑戰與難關。

大學時期對我影響最大的幾個活動和經驗,至今依然讓我難忘。大一升上大二的第一個學期,我已經確定自己得繼續待在哲學系直到畢業,於是下定決心,要透過參加活動、擔任幹部來累積實力,以便未來找工作時能用輝煌的「實績」來說服主管採用我,於是鼓起勇氣參加了校內所舉辦的知名音樂大賽金旋獎的工作人員甄選。那時的心情非常忐忑,擔心自己努力跨出的這第一步,會再次遭遇打擊,因為那年負責活動的主辦人是新聞系的學姊Amy,難保她不會想找同樣是傳播學院的學弟妹,就算也需要其他科系的同學,那些財經系、法律系的同學,似乎又比哲學系的我更「具備專業能力」。

結果,大概是我在面試時表現得很誠懇,居然正式被錄取了,我內心真的雀躍不已。但我原本的志願是公關組,希望負責接待和連繫,最後卻被分到了總務組。總務組的工作簡單講就是大大小小的雜事,從場地布置、物品採買到複賽決賽的便當購買,全都是我負責,而好處就是我有很多「上台」的機會。為什麼能上台?因為比賽時,我會比所有選手都早一步上台,替他們調麥克風的高度!

我一開始做的,就是這麼「低賤」「不重要」的工作。但因為我當時超級認真負責,又因為做的事情太低賤、太複雜,整個活動的流程我了解得一清二楚,跟主辦學姊的關係如膠似漆。於是Amy學姊鼓勵我,那年金旋獎主辦團隊若是隨著活動結束就這麼解散實在太可惜,不如由我創立一個新社團,以後專門來舉辦校內、校外的音樂比賽。

就這樣,「政大流行音樂社」被我創立成軍,我們接下了當時陳奕迅所屬公司舉辦的台灣地區流行音樂大賽、教育部的大專院校流行音樂創作大賽……所有的連絡接洽、贊助協商,都是我電話連繫、拜訪所獲得,與其他學校的合作聯盟、關係締結,也都是我主動出擊所促成,更別說比賽當天的複雜流程、節目效果,也在我們團隊專業的指揮下,獲得所有人的好評。現在想來,這些後來的輝煌成果,都是因為我有勇氣跨出去面試的第一步,並且從很低賤、不重要的事情開始做起啊!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yes123求職網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