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謝文憲:人生是賭局,會有暗號來助你

謝文憲
2019-08-30
謝文憲:人生是賭局,會有暗號來助你
圖片來源 : Pexels
觸底反彈,反彈前的真實問題是:「你觸底了沒?」

全國傑出店長選拔集訓

第六年參與這個顧問輔導案,每一年都會聽到那些所謂成功者,背後的失敗故事。
要參與這個選拔,必須在這家全國知名連鎖體系的四百多家直營分店中,業績、成長率、員工帶領與留用、神祕客與商圈精耕、創意經營,以及自身意願等各項指標拔尖的店長,才能入選。
每年該公司內部先選出七位傑出店長,參與我的口說與表達集訓,最後在全國競賽中,與其他零售業種一較高下,能夠入選全國傑出店長,肯定是人中龍鳳,還會獲得總統召見的殊榮。
Jimmy 在模擬面試中,被我與業界評審唸到體無完膚,他不僅緊張、表情僵硬,甚至自我介紹決賽時還忘詞,不要說他想找個地洞鑽進去,身為教練的我,也無地自容。
課程結束,我禮貌問他:「要不要我順路載你?」
「可以嗎?」
「當然可以。」
於是,我順路送他與另一位評審。
路上,他才卸下心防,聊了許多事。
國立大學企管系畢業,系學會會長,進到公司從試用人員開始做,如果公司業務體系晉升之路有十二層樓,他好不容易爬到三樓,一年之內又跌到地下二樓。
Jimmy:「我長年在地下室生存,就連升上店長初期也是,人生賭局,我不想輸。」
隨後他繼續說著,塞車的國道,頓時沒這麼枯燥。
「我為了追趕業績,學長姊下班,我都待在店裡,繼續猛K專業知識,全國業務人員這麼多,大概只有我知道公司內部網路兩點會斷線,上午七點會重新啟動。」
「那段日子好苦,店長、區主管都希望我快點離職,不要分食內部資源,地下二樓裡,天天是賭局,只有小玫店長知道怎樣帶我。」
「怎麼說?」我追問。
「小枚是新調來的店長,她是老天給我的暗號,初期天天一對一跟我對練話術,知道我慢,她不求快,花了六個月,才把我從地下室二樓拉起來,如今有機會攀登店長職位的頂峰,我都要感謝她,我希望用她的精神,幫助更多年輕人成長,只有住過地下室,才知道頂樓的美好。」
「你剛剛自我介紹,為什麼不說這個?」車內另一位業界評審問著。
「這能說嗎?」
「當然可以。」我們異口同聲的說。

你觸底了沒?

很多事回頭來看,只有加上時間軸,才能看出全貌。
這個大學、科系是不是好選擇?這工作是不是有發展?我該不該離職去另一家公司發展?此時該不該投資房地產、基金、股票?我該不該堅持下去,還是要轉換跑道?我們該結婚嗎?房子要賣到什麼價錢才是好價錢?
懂趨勢,也不見得能做出好決定。
如果我能知道答案就好了,因為「時間成本,是人生最貴的成本。」
人生都是賭局,上天給的暗號,就看你能不能體會了!
上面這個例子,我想給正在低谷的你一些暗號,希望能幫你做出決定:
1. 夠不夠低谷,就看你夠不夠痛苦。
2. 過程中如果沒有經過十分努力,沒資格說自己十分痛苦。
3. 當你感到十分痛苦的時候,低谷應該就快過了。
4. 試著察覺周遭,有沒有能夠拉你一把的人。
5. 如果他成功助你度過難關,也請您秉持初心,幫助他人度過難關。
您問我,如何才能同時得到快樂與成功?
「助人」為快樂之本,也是成功之鑰。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謝文憲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