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深度溝通力:最紛擾的時代,練就最會說話的自己

劉仕祥
2019-08-31
新書搶先看》深度溝通力:最紛擾的時代,練就最會說話的自己

所謂會做人,就是會溝通

有一個朋友小藍告訴我,上週他去見了女朋友的父母談結婚,本來以為沒有什麼問題,結果女朋友的父母反對他們在一起,原因是覺得他不會做人。
小藍和女朋友是大學同學,他們在一起已經六年了。女朋友是湖南人,而小藍來自於甘肅的一個山區,自小家裡比較窮,讀的學校也不大好,加上現在被女朋友家長說不會做人,這讓兩人的感情蒙上了陰影。
我問他是否可以跟我說一下具體的情況?
他回想了一下,說那天到女朋友家之後,跟她父母聊了一下。她媽媽說:「剛開始我是反對你們在一起的,因為我不希望我的女兒嫁到外地去,以後發生事情都沒有照應。後來朋友都勸我說,只要你們感情好就行,所以我暫時答應你們的交往。」
我朋友說:「阿姨,現在距離已經不是什麼問題了,我有很多朋友的女朋友都是湖南這邊的,他們也過得很好,所以阿姨請放心!」
她媽媽繼續說:「我只有兩個孩子,一個女兒(姐姐),一個兒子(弟弟)。我希望他們兩個人將來能夠相互扶持、相互照顧,不希望他們相隔太遠。」
我朋友說:「阿姨,將來我一定會好好對待小敏(女朋友的名字)的,我會讓她幸福!」
我一聽完小藍說的這兩段對話,就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
第一段話,阿姨是擔心女兒嫁得太遠,將來受欺負都沒辦法幫助她,但我的朋友卻說現在遠嫁的人很多,試圖來說服阿姨,但這樣是沒辦法說到重點的,阿姨心裡可能會想:難道這麼多人嫁得遠,我的女兒也就非得嫁得遠嗎?小藍並沒有考慮到阿姨的內心感受。如果他說:「阿姨請放心,雖然隔得遠,但是我們將來可以在湖南定居,也可以在我們工作的城市定居,到時阿姨和叔叔也可以搬過來一起住,這樣我們也可以孝敬你們。」相信結果會不一樣。
第二段話,阿姨其實是希望女兒將來出嫁了,也不要忘了自己的弟弟,大家要相互照顧,但我的朋友卻只說會照顧好自己的女朋友,而沒有說會照顧弟弟。如果他這樣說會更好:「阿姨請放心,將來我也會把弟弟當成我的親弟弟一樣,好好照顧他!」
最後,朋友還提到他去見了女朋友家的伯父、伯母、叔叔、嬸嬸、舅舅等。後來女朋友告訴他,他在見到這些親戚的時候,別人都主動向他問好,他卻不懂得怎麼去跟別人溝通。離開的時候,小藍什麼都不說就走了。
就是這樣一系列的事情,讓小藍的女朋友家人覺得他不會做人。
所謂會做人,就是會溝通。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這種情況:
當你的小孩見到別人,主動向別人問好的時候,他們會說,這孩子真懂事;當你說話很得體的時候,別人會說,這人真會講話;當你能夠顧及別人的顏面,給足別人面子,懂得讚美別人的時候,別人會說,這人真會做人。所謂會做人,就是說話、做事能夠讓別人感到舒服。要讓別人感到舒服,就要做到會溝通。小時候,父母經常教我們:「做人嘴巴要甜一點。」其實就是告訴我們,會做人的人,一般都很會說話。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以年薪一百萬美金聘請的總經理希瓦布說:「我認為,我最寶貴的能力就是能夠在別人的身上激發熱情,而我所用的本領就是嘴巴甜。」嘴巴甜,就是會做人的表現,會做人,更容易得到別人的認可,也更容易讓自己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順。如何讓別人覺得你會溝通、會做人呢?以下有五個方法介紹給你:
※心懷一顆愛別人的心
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華人講究德行,其中講到修德和積德,修德,先修口德;積德,先積口德。口德就是口上積德,少說難聽的話,而要做到這點,就要心懷一顆愛別人的心,多看別人好的一面。只要你心中有愛,那麼不管遇到什麼人,你都能從中看到他美好的一面。當你心懷一顆愛別人的心,你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就都是美好的,自然而然從口裡說出來的就是美好的。
※投其所好
很多人講話時喜歡讓自己開心就好,但是如果稍微改變一下,講話也能夠讓別人開心,那麼獲得的結果可能就會不一樣。在溝通的過程中,要思考別人想要的是什麼,他們的興趣是什麼,那麼就可以圍繞他們想要的東西、感興趣的東西來溝通。
有一個朋友,有天下午去見一個客戶。在去之前,他想破頭到底要跟客戶聊什麼話題。到了客
戶的辦公室時,他發現客戶的辦公桌上擺著一副羽毛球拍,他想客戶應該喜歡打羽毛球,於是他就
跟客戶聊起了羽毛球。他從怎麼喜歡上羽毛球,自己對羽毛球運動的理解,聊到了某企業家之間的
恩怨,整整聊了一個下午。結果發現正事沒談,但是他已經跟客戶成了羽毛球的球友,兩人還相約
週末去打一場球。最終,在週末的羽毛球球場上,兩人達成了合作協議。
※站在對方的立場
要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問題。比如我的朋友小藍去見女朋友的父母,如果他只站在自己的立場上,而沒有想過女朋友父母的意圖,那這樣的溝通就會毫無效果。父母是想讓自己的女兒嫁得好, 擔心女兒嫁遠了,將來沒有照應,那麼小藍就應該從這些方面進行溝通,才能打消父母的顧慮。
※適時放低自己的身分去溝通
梅蘭芳有一次在演出京劇《殺惜》時,在眾多喝采叫好聲中,他聽到有個老年觀眾說:「不好」。梅蘭芳還來不及卸妝就用專車把這位老人接到家中,恭恭敬敬地對老人說:「說我不好的人,是我的老師。先生說我不好,必有高見,定請賜教,學生決心亡羊補牢。」老人指出:「閻惜姣上樓和下樓的臺步,按梨園規定,應是上七下八,博士為何八上八下?」梅蘭芳恍然大悟,連聲稱謝。以後梅蘭芳經常請這位老先生觀看他演戲,請他指正,稱他「老師」。
戲品如人品,梅蘭芳能夠取得這麼大的成就,受到這麼多人的尊敬,跟他謙虛做人的態度是有很大關係的。
曾經有一個做銷售的副總,大家都對他的為人嗤之以鼻,原因是他仗著自己在公司的地位,無論是對同事還是下屬,都喜歡頤指氣使。他在與人溝通的時候,總是習慣用命令的語氣,大家迫於他的職位,表面上對他和和氣氣,背地裡卻陽奉陰違。事實上,由於他是做銷售的,所以很懂得「表達」,但大家不認為他會「溝通」,因為做人太失敗。
一個位高權重的人,如果能夠在適當的時候放低自己的身分和別人溝通,他的形象在對方的心裡只會更加高大。
※多使用禮貌用語
在我讀大學的時候,我和同學創辦了一家屬於自己的公司。有一天,我去尋找客戶做市場問卷調查時,遇到一個很好溝通的客戶,我一跟他說了我的目的,他馬上答應幫我做問卷調查。在他做問卷的過程中,我跟他攀談起來,我感覺他很喜歡我。一個小時過去後,他做完問卷並遞給我。我接過問卷,準備向他告別。
他見我要走了,臉突然沉了下來,說:「我花了那麼長時間,你該跟我說聲謝謝吧。」
我沒想到他會說這句話,畢竟感覺自己好像跟他聊得很盡興。但我馬上意識到他可能很重視這些,於是連忙說:「謝謝、謝謝!」
他擺了擺手,說:「你走吧!」我想繼續跟他道歉,可是他此時卻不想聽了,我只能尷尬地走了。
其實不是自己不懂禮貌,只是當時覺得聊了那麼久,他應該把我當朋友了,朋友之間就沒必要那麼客氣了吧!但事實證明我錯了。後來,這個客戶再也沒有跟我聯繫過。或許在他的心裡,我就是一個不懂禮貌的人。我終於明白,只要別人幫助了你,你都應該說聲「謝謝」,不管是陌生人,還是你的至親朋友。
如果你不會講話,那在跟別人溝通的時候,就做一個有禮貌的人吧,禮多人不怪。在你占用了別人時間的時候,多說「麻煩」;在別人幫助你之後,多說「謝謝」;在跟好朋友道別的時候, 多說「保重,祝好」;在跟長輩溝通的時候,多說「注意身體」;在跟晚輩溝通的時候,多說「加油,你一定行」。
也許只是一句簡短的禮貌用語,卻溫暖了別人的內心。所謂會做人,就是會溝通。會溝通,就是說話讓對方舒服。掌握了以上這些溝通的原則,再去學習溝通的技巧,就能讓溝通能力有更大的提升。
 

書籍介紹

書名:深度溝通力:最紛擾的時代,練就最會說話的自己

作者:劉仕祥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期:2019年03月

作者簡介

劉仕祥

◆資深演講口才教練、金生涯教育首席生涯規劃師、人力資源管理專家、國家心理諮詢師、三茅人力資源網專欄作家、博銳管理在線專欄作家。

◆本書所收錄之文章《如何寫出讓HR一看就約你面試的履歷》發文當天,即被《光明日報》、LinkedIn等各大平台轉載,點閱率上千萬,得到十萬多個讚,五萬多則留言,十萬多次轉載。

◆著有書籍《在最能吃苦的年紀,遇見拼命努力的自己》。

延伸閱讀

你的好朋友不願意幫你,90%都是有原因的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