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我們明知大家報喜不報憂,仍固執地把發文內容當真?

Readmoo閱讀最前線
2019-09-10
我們明知大家報喜不報憂,仍固執地把發文內容當真?
圖片來源 : Pexels

文/潔西卡.艾寶;譯/閻蕙群
如果某個跟你很親近的人,過著人人稱羨的完美生活,令你感覺自己矮他一截,這是能夠理解的。但令人覺得莫名其妙的是,很多人一看到別人上傳的新貼文就火冒三丈,但其實雙方平常根本不曾說過話!
為什麼會這樣呢?
羅森指出:「社會比較理論認為,身為社會性動物的人類,會比較自己與其他動物的地位。我們忘了人們只會貼出理想版的自己,再加上只想報喜不報憂,因此多半不會呈現真實的人生。我們鮮少看到人們貼出負面的消息,就連跟我們很有交情的熟人,我們也會把他們貼在網路上的狀況,當作是他們的真實人生。」
羅森舉例說明,就像我們跟某人共進午餐,席間那人聊起他家裡的事情,當中也有些不順心之處。但 1 小時後當他貼出令人艷羨的好消息時,我們仍會相信他的日子過得比較好,這種現象真的很莫名其妙!人類的智慧之高,已經能打造手機與太空梭,為什麼我們寧可相信人們貼在社群媒體上的美麗假象,而無視於此人曾親口向我們坦承他的事業走下坡,或是夫妻關係瀕臨破裂?
正向心理學專家艾維亞.戈斯坦(Aviva Goldstein),把這種只把好的一面給人看的現象稱為「選擇性正向」(selectively positive),而我們對此一行為的強烈反應,則與情緒有關。
從事教育與家庭諮商工作的戈斯坦,曾進行多項專案研究計畫。她認為人之所以會在網路上呈現出「選擇性正向」版本的自己,並非是刻意想要造假,而是受到文化規範的制約。
戈斯坦指出:「當你在街上遇到朋友隨口問起你的近況,通常你一定會提出正面的回應:『挺不賴的、一切都好。』但如果是遇到交情比較深的老朋友,我們就比較不會說些場面話,而是會老實吐苦水:『唉,被你看見我這副狼狽樣……我已經重感冒好幾天了,孩子們也被我傳染了,最近工作也很不順……』但我們平常跟人寒暄,多半只會挑好的事情講,在社群媒體上也是如此。人們日復一日、每天不斷上傳到社群媒體的成千上萬圖像,訴說的都只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無關緊要的故事,而不是最真實的樣貌。」
戈斯坦指出,有些人會鉅細靡遺地分享他做的每一件事:「各位想必都看過網路上有這樣的人,告訴大家他早上幾點起床,早餐吃了什麼,他們坐在交通車上的哪個位子,晚餐吃了什麼。而且這些貼文通常還會附上自拍照,讓大家看到他們剛起床時的尊容,或是晚餐吃的披薩。這麼做就能呈現自己最好的一面,同時也呈現出真實的一面。」
「儘管我們都意識到,大家會刻意在網路上展現好的一面,但許多人還是會情不自禁地跟別人做比較;當人一旦感情用事,理性、智能或認知就全都派不上用場。即便我們明知自己看到的只是一部分的故事,但是透過那些炫耀式的貼文『親眼見識』到別人的成功,我們還是免不了會產生嫉妒、羨慕或自憐自艾的情緒。」
戈斯坦表示,最快速的解決方法,當然是封鎖那些貼文總是害你產生自我懷疑的朋友「但這麼做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想要徹底根治愛比較的毛病,就要努力讓自己達到更好的境界;當你對自己的人生心滿意足時,就不會因為羨慕別人的經驗,而質疑你自己的價值。」
另外,戈斯坦也提醒,這種老是要跟社群媒體上的人一較高下的行為,對我們是弊多於利;因為我們把別人的虛假人生信以為真,從而質疑自身的經歷,會對我們的健康造成嚴重的影響。
※ 本文摘自《社群假象》,原篇名為〈為什麼我們只想貼出「華麗版」的自己?〉,立即前往試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