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土法未必能煉鋼,創造突破性商品與服務的5個步驟

SmartM∕楊珮妤
2015-10-27
土法未必能煉鋼,創造突破性商品與服務的5個步驟
圖片來源 : geralt

對所有企業或是職場工作者來說,持續創造突破性的商品與服務,是未來不被淘汰的關鍵。因為在網路與社群時代,資訊流通的速度遠超過以往,一方面,過往領先的優勢,比以往更容易被競爭對手超越,另一方面,產品的好壞口碑,在社群網路上都更為快速散播,消費者比以往更聰明,更無法「呼攏」,只有持續在商品與服務上進行創新與突破,才是成長的根本之道。

 

知名零售通路顧問公司Axcelora合夥人Rich Hollander,在LinkedIn網站上發文指出,創新很重要,但怎麼創新才是重點,若沒有創新思維,土法煉鋼也無法創造突破性商品與服務,他提出以下5步驟供企業與工作者參考:

 

1.訂定自己的特色

 

首先,必須找出自己的特色以及創新的目標為何,想要為消費者創造什麼?但這是說比做容易的事。當目標內容過於單調,會被認為是老狗變不出新把戲;若是目標內容太過抽象,想要完成不可能的任務,那就太不切實際。回答這個問題的關鍵就在於「你哪裡與眾不同?」換句話說,當客戶想要將產品介紹給他的朋友們,會用什麼詞語來介紹?

 

從這個問題來延伸思考,可以去自問這類的問題:是什麼讓自己的產品與眾不同?為什麼消費者要用自己辛苦賺來的錢來購買?如何讓客戶的生活過得更便利、更美好?在自問這些問題的過程中,往往就踏出了創新思考的第一步。

 

2.了解消費者在你店外的時間,都在做什麼?

 

當確認自己的特色及思考創新目的後,就可以進入第二步驟,確定消費者不在你店裡消費時,將時間及金錢花在哪裡?事實上,這些消費者大多數將時間和金錢花在家庭度假、體育活動、長途旅行、健康保險、3C產品、信仰活動、家族聚餐……等等的活動。通過了解消費者的時間及金錢應用習慣後,就可以往這方面著手思考,商機往往就在不起眼的日常生活中。

 

3.綠燈思考的創新發想

 

在一個開放的討論團體中,每個人都有闡述自己觀點及意見的權利。不論是腦力激盪或是創意發想,讓每個人都能自由發言,不用擔心自己的想法與建議被其他人嘲笑或拒絕,如此一路通行的綠燈思考,最有助於產生好創意。受限於階級、職務、資歷高低的討論,往往才是最扼殺創新的。

 

4.建立一個可能實踐的清單

 

承接上面三個步驟所討論的,在思考客戶可能有興趣的事物時,不妨換個立場想想若自己是消費者,會有何感受?以旅遊業務為例,所面對的消費者多半是喜歡熱衷旅行的人,若消費者提到不喜歡成群結隊,那麼他很可能喜歡個人旅行。這時,發明一個針對個人旅行者的地理百科機器,或許就是個不錯的想法,可以提供給個人旅行者當地的天氣狀況、地圖、人文和經濟資訊……等等,方便他可以用最少的時間準備當地旅遊資訊。

 

在思考如何解決消費者各種情境問題時,應該要反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1)消費者會喜歡這個想法嗎?

(2)在真實世界來說,這是合理的嗎?

(3)消費者會願意付費購買這個服務嗎?

(4)這個市場有多大呢?

(5)會不會干擾到其他的市場?

 

5.創新重點藏在細節裡

 

在思考完可能的創新服務或產品後,必須實際去觀看、研究市場是否允許這樣突破性的商品出現,改變人們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就以Uber為例,Uber的出現可能會改變現有計程車的收費行情,計程車公司可能會試著將價格降到最低容忍範圍來與Uber抗衡。但Uber帶來的不只是價格較低,還多了可以給予司機評價的服務,大大提升了Uber司機的服務品質。這就是突破性商品及服務的誕生,必須確保在突破現有市場的情形下,研發的新商品及服務是無可取代。

 

因此,最後第五步驟可從幾個問題去思考創新的細節與內涵:

 

(1)這項創新商品及服務有沒有市場?

(2)目前該產業誰是主導者、有沒有可能打敗他?

(3)現今該產業主導的商品,已經在市場多久了?

(4)他們可能即時做改變,來與你的新產品抗衡嗎?

(5)如果失敗的話,會有什麼影響?

(6)團隊有適當的人來確實執行新的突破性商品或服務嗎?

(7)團隊有足夠的力量來抵禦上市後的種種問題挑戰嗎?

 

當這些問題,都已經有十足的把握可以解決的話,那麼恭喜你,可以將創新的商品或服務放進市場做挑戰了!

 

延伸閱讀

願意犧牲自我!成為創新工作者必須具備的3種特質

 

原文出處

LinkedIn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