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報告老闆:這才是年輕人願意全心奉獻的主管和公司!

經理人月刊
2015-10-29
報告老闆:這才是年輕人願意全心奉獻的主管和公司!
圖片來源 : Sebastiaan ter Burg

在你多年的工作經驗中,你一定遇過這樣的情況:面試一位準備進入職場的新鮮人,你們相談甚歡,而且他充滿了熱忱,在幾十分鐘的面談中,你們談論了公司的發展與需求,他也展現積極的學習動機,你相信,有他的加入必能為團隊注入新的活力。

 

然而,吸引好人才總是差那臨門一腳。面試過程看似一切順利,基本能力、態度和熱情都符合你的期望,但就在你發出錄取通知後,他卻轉而投身海外企業,選擇了其他公司提供的機會。

 

美國知名行銷管理顧問賈斯汀·丹尼斯(Justin Dennis)提醒,這群介於20~35歲的「千禧世代」(Millennial Generation),擁有活潑、創新的思維,而且在未來5~10年將是企業中重要的核心人才。因此,想在面試時留住好人才,你可以保留5分鐘,與他們討論工作以外的事,拉近企業與應試者之間的距離。

 

善用面試最後5分鐘,提出新鮮人感興趣的話題

 

丹尼斯建議,想讓你的提問更有吸引力,可以透過4大面向作調整:

 

1.談工作不如談願景

 

千禧世代經常懷抱改變世界的理想,希望未來的工作能夠對社會產生正面的影響,特別是優秀的人才,在眾多好的工作機會中,薪資福利或許不是最重要的考量,有「意義」的工作反而是他們的優先選擇。

 

2.善用科技,增加工作彈性

 

除了像上班族一樣朝九晚五的生活,他們更期待能夠自由選擇工作時間和地點。你可以善用網路社群、工具app(例如Slack、Evernote、Trello)來追蹤工作進度,提供一個月數天居家辦公的時間或進行遠距會議,讓工作不再被綁在辦公室,也能增加工作的趣味。

 

3.詢問理想的職涯規劃,並給予建議

 

新鮮人往往擁有的理想職涯目標、晉升藍圖,一個能夠帶領他們持續成長,並且與理想的規劃相契合的團隊,可以在面試時建立對團隊的認同感;你也可以提供適當的職涯建議,善用企業資源為他們爭取升遷機會,展現你能提供給他們的資源與優勢。

 

4.了解工作外的休閒興趣,並展現好奇心

 

你不妨在面試最後,與千禧世代聊聊工作以外的嗜好,你可能意外地發現他們具備許多不同的才能。在未來,不只能夠應用在意想不到的領域,發掘新的合作空間,也能在面試時緩解嚴肅的印象,增加輕鬆的氣氛。

 

想吸引好人才留下,保留面試最後5分鐘,善用有趣的提問,讓充滿活力的千禧世代認同你的團隊,並為公司帶來創新的動力。

 

延伸閱讀

KPI看不出的人性》按個人績效選出優秀員工,反而摧毀團隊戰力

 

文章出處

經理人月刊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