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跳槽還是跳火坑?求職應徵前先問問自己4件事

SmartM∕許方瑜
2015-10-29
跳槽還是跳火坑?求職應徵前先問問自己4件事
圖片來源 : StockSnap

一年又將過去,已經覺得現在的工作「還可以」了嗎?朝九晚六的上班打卡,一如往常的交際應酬,雖然擁有不錯的薪水、也建立了良好的人脈關係,但卻總覺得這份工作並不想要做一輩子,而想要找尋其他值得投入的領域。話雖如此,面臨現今工作的壓力,以及不想要離開舒適圈,又讓你躊躇不定、焦躁不安,而且也無法全心全意地找尋新工作,不妨透過美國職涯網站The Muse提出的四種打算轉職前需要做的事,來檢視跳槽時刻到了沒。

 

1.在資訊式面談(Informational Interviews)中,看理想公司的條件有比現在好嗎?

 

資訊式面談對於台灣的工作者而言稍嫌陌生,然而這是一個很好的社交機會,幫助你了解下一份工作是否符合自己的理想。資訊式面談通常是以求職者為主,藉由主動接觸該公司的人資部門、聘用部門主管或相關員工,表達你對某個工作的興趣,並說明想要進一步了解某個產業或是某個特定的職位。

 

利用中午休息時間或者短暫的下午茶時間,與相關人士進行資訊式面談。如此,將開啟你的新視野,觸及更多不同於以往工作崗位所見所聞,並且可以觀察現下的產業趨勢以及薪資行情,重點是,主動、積極的詢問,將讓與談人對於你的印象大大加分,幫你開啟一道更容易拿到新工作機會的大門。

 

2.從一籮筐工作職缺中,找到自己的狩獵目標沒?

 

當打開人力銀行網站時,五花八門的職缺機會是否讓人不知道從何挑起?這家公司環境不錯,那家給出來的薪資水平符合你的想像,到底該怎麼選呢?對於許多人來說,求職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就是擬出理想工作的排序。不妨與自己較為要好的工作夥伴、朋友群來場職場生活甘苦談,詢問他們目前的工作內容,以及覺得這份工作最好和最困難的部分是什麼,不僅可以聯絡感情,更可以幫助你理出一點頭緒,讓找工作時更有方向感。

 

另外,也可以多花一點時間研究網路上對於自己新工作名單的所屬公司資訊,並且拿著這些資訊,訪談現有員工或者擁有這些公司內幕資訊的相關人士,再經詢問過後汰除不合適的名單,將擁有更多心力直攻明確的目標職缺。

 

3.是否能在現有公司留下最後完美的背影?

 

儘管決定是否轉職已經進入最後評估階段,心有可能已經不在現有的公司上,但別忘了你依然還坐在這個辦公椅上。沒有藉口推卸責任,依然還是要對於現下的工作內容全力以赴,試想現在能夠擁有這麼棒的能力及經驗出去闖蕩,其中的大功臣也是目前的公司。

 

重新審視自己過往在現有公司的種種經驗、所學,是否還有哪些不充分或者可以更好的地方,將可以讓人對於現在所待的公司重拾熱情。假日有培訓可以積極參與,一直有興趣或早已瞄準的跨部門計劃,或者值得開發的新產品,鼓起勇氣向上司提出要求試試看,除了為自己在這段日子所做的努力,留下最完美的收尾,讓你的簡歷增添幾筆戰績,更可以開始扭轉原本感到無趣的工作生活。

 

4.個人簡介展現出更美好的自己了嗎?

 

工作者並不是永遠都在找工作,但企業人資部門可是每天不斷地尋找適合的人才進入到他們的團隊。所以,如果準備好轉職的打算,先花一、兩小時更新你的LinkedIn或人力網站上的個人資料。

 

另外要注意的地方是,別讓老闆在收到關於你的資訊更新通知時,立刻想到你有準備轉職的打算。確保幾件事──更新你的照片、擁有一個創意的標題和引人注目的個人總結,並在你的個人資料中添加一行聯絡資訊,讓急於求才的HR可以在第一時間接觸到你。

 

延伸閱讀

求職時,如何成為面試官眼中的蘋果?4C要素不可缺!

 

原文出處

The Muse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