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徐國安這堂創新課,問倒兩百位遠百幹部!拋出國際案例,衝擊老百貨傳統思維

財訊雙週刊
2015-10-29
徐國安這堂創新課,問倒兩百位遠百幹部!拋出國際案例,衝擊老百貨傳統思維
圖片來源 : moonlight

位於板橋遠百總部17樓的會議室,一位長相帥氣、深邃五官的男生站在講台上,他對著台下的200位資深幹部拋出問題:「遠百的企業標誌Slogan(標語)是什麼?」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大家卻七嘴八舌、彙整不出一個答案。遠東集團創新長徐國安,一句話就問倒一票在百貨業一待就是10幾、20年的員工們。

 

一場震撼教育,一堂沒有標準答案的創新課

 

一堂沒有標準答案的創新課程,一口氣上了3個小時,其間毫無間斷地拋出案例與問題,對於老字號的遠東百貨員工來說,完全是一場震撼教育。

 

徐國安是應遠百總經理徐雪芳的邀請,為遠百兩百位資深幹部們上一堂零售相關產業的創新課,大家都屏息以待,想要了解究竟徐國安要端出怎樣的課程。

 

上課才10分鐘,員工們原本以為這會是非常嚴肅的課程,沒想到徐國安用淺顯易懂的英文,介紹了不少國外的創新企業案例,讓大家聽得茅塞頓開,課程中還不時聽到員工們大笑的聲音,可見得徐國安不是一個嚴肅的講師,而是會吸引聽眾注意力的講師。

 

課堂一開始,徐國安開門見山就說,創新的原意就是「改變市場和社會」,而這也是市場和社會成長的原動力,而創新的定義是相當廣泛的,不只局限於產品的創新,也包括企業經營管理的創新、行銷的創新等。

 

徐國安以男性員工都很喜愛的BMW為例,他說,這家公司所得到的創新獎項,早已遠超過汽車產品;2014年BMW i3拿下年度設計、環保風雲車外,BMW i Remote手錶監控汽車系列還得到美國CES(國際消費性電子展)創新獎,BMW的廣告甚至拿下坎城「品牌內容與娛樂獎」。

 

BMW汽車的話題果然有讓台下員工熱烈地討論起來,原來每一個職位都有可能為公司創新,百貨公司不是只有產品需要創新,其實每個員工都有可以發揮創新的機會,只是平常工作久了,工作流程似乎都習以為常,會用過去最熟悉的經驗來運作,往往忘了什麼才是「創新」。

 

最愛以BMW為例,談笑中導入創新七要素

 

徐國安認為,儘管有創新的想法,但必須要考量到可行性,否則就會流於空話。他說之前在市場上令大家驚豔的3D列印牛排,看似很創新,不過他詢問大家說這樣敢吃嗎?員工們都笑了起來說「不太敢吃」,徐國安要員工們反思,創新雖然很重要,但可行性一定要考慮清楚。

 

眼見台下的員工都被挑起了興趣,徐國安話鋒一轉,立刻切入正題,也就是「Key Truths to Innovation」創新的7個重要事項,用7大主題來讓員工更了解如何創新。

 

「創新應該要創造價值」,徐國安說,「企業的成功來自於改變世界的決心,而改變世界的決心是驅動創新的力量」。他以迪士尼為例,指這個經營超過90年的老企業,早期靠著溫馨可愛的動畫米奇、白雪公主等深入人心,業績來自於影片、樂園、周邊商品等;經營半個世紀後,業績一度停滯,迪士尼行政總裁艾格決定收購漫畫巨頭 Marvel,將旗下5000個超級英雄和漫畫角色,整編收入迪士尼王國。

 

艾格買下的漫威英雄前,本來已是塵封數10年都乏人問津,但他慧眼識英雄買下後利用動畫結合電影,打造復仇者聯盟英雄系列,光是「復仇者聯盟」第一集就拿下455億元台幣票房,可說是全球排名第4熱門的電影;徐國安說,「艾格把原本只有可愛公仔的迪士尼,延伸至大男生也喜愛的英雄角色,用創新的思維重新讓迪士尼起死回生」。

 

徐國安說,「企業要創新,但必須清楚明瞭企業在市場上的定位。」他再舉出四個小案例,例如BMW的企業Slogan「終極的駕駛體驗」、GIANT(捷安特)的則是「騎享人生」、NIKE(耐吉)的是「運動家的極致追求」、eslite(誠品)的則是「人文、藝術、創意與生活」,強調這些企業都有非常清楚的定位。

 

 

四個案例強調定位,以創新循環推衍企業進化

 

接著徐國安反問台下的員工,「那遠百的企業Slogan是什麼呢?」,這時遠百的員工七嘴八舌的討論起來,一時之間似乎說不出一個統一的答案,徐國安跟大家說「可以再想一下」。

 

徐國安分享自己非常喜愛的一個品牌Apple(蘋果),當年亞洲最大的Apple Store旗艦店在北京開幕時,純白色的裝潢非常優雅,吸引了上萬人去排隊,而且進去店裡後,消費者不是混亂的搶購,而是專心聽著售貨員講解iPhone最新機種的新功能,蘋果的影響力,就是讓讓消費者有全新的銷售體驗,「創新公司應該是能釋放強大的影響力(Always Be Empowering),Apple就是這樣的一家公司。」

 

但究竟企業要如何創新?徐國安則特別提到「創新是一個循環過程」,其實創新的背後是經過一個流程包括研究、分析、合成、模型再重複思考才能產出創新的結論,才推出來的創新產品或者是創新管理模式。

 

這部分徐國安以ZARA舉例,他說,這家快時尚公司每週都會上兩次新貨,因此消費者願意花更多時間來到ZARA店面找新品,而ZARA新衣服上架的背後,其實是靠大數據來作支撐。

 

總部拿到各專賣店的銷售、庫存和訂單等數字後,分析判斷各種產品是暢銷還是滯銷。ZARA通常只先生產15%左右的商品,如果滯銷則取消原定計畫生產,熱銷即馬上追加;而大多數服裝企業卻先生產45%至60%。ZARA 因此可以讓庫存控制在18%,而服裝行業平均庫存水準約是35%,ZARA就是透過這樣的數據分析在經營時尚業。

 

延伸閱讀

Facebook創辦人佐克伯北京清華大學演講:「創新不是問怎麼做,而是問自己為什麼做!」

 

原文出處

財訊雙週刊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