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雪豹科技董事長吳德威:當貧富差距加大,網路顛覆貧富命運 ?

雪豹科技董事長/吳德威
2015-10-30
雪豹科技董事長吳德威:當貧富差距加大,網路顛覆貧富命運 ?
圖片來源 : geralt

10月舊金山Post Street 街頭,寒冷而蕭瑟,醉漢倒臥街上,空瓶滿地,還驚見用過的針頭掉落一旁。很難想像幾個公里以外Brannan street 上的Airbnb華麗總部裡,歌舞昇平,喝不完的生啤酒如泉湧一般。

 

有人說,舊金山流浪漢的增加,和Airbnb的商業美景讓房東自抬身價,踢出去大量付不出漲價房租的窮人有關。該公司用盡方法替房東避稅,利字當頭的作風也令不少人眼紅。舊金山市區這兩條街上,似無關聯的兩個場景,原來有著經濟學上的利害,「共享經濟」反而剝奪了「共享」,也反諷了一個城市兩個世界的現實。

 

美國的貧富差距(poverty gap)在2014年達到百年新高,佔領華爾街活動震天價響。根據美國Youtube/Politizane網站資料,美國40%的財富集中在1%的人手中,美國經濟智庫(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的數據也顯示,全美前1%所得者的收入,是其他99%民眾的130倍。總觀全美富裕州裡的富人所得是窮的州有錢人的三倍,貧富差距進一步拉大城鄉差距、加深種族問題、甚至引發校園衝突。

 

許多美國傳統企業在過去幾年遭遇經營瓶頸,從汽車、餐飲,金融、乃至IT行業,整併與裁員時有所聞。同時間矽谷互聯網公司崛起,一個大學畢業的工程師月薪上萬美金隨處可見,也推升好區的房價在三年內翻了一倍。互聯網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崛起的結果是,有用戶的賣價值,沒有用戶的賣夢想,總之先融資,再挖人做開發、搞宣傳,上市了也無法講P/E,只能講本夢比,估值與實際價值難免產生落差。Twitter始終無法實現盈利,最終走向裁員,後面還有Snapchat、Next door等公司,大家都在等著看。

 

縮小貧富差距也成為了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的主軸之一,相較於其他的政見,主要候選人唐納川普、傑布布希、希拉蕊柯林頓倒是目標比較一致的,只是手段上究竟是對富人增稅或是提高基本工資等作法,看法不一。近期另一位自稱代表「白手起家的矽谷精神」的前惠普總裁菲奧瑞納,為了減少她遭到攻擊的的右派色彩與矽谷高薪CEO形象,也「拿香跟著拜」,承認所得不均(income inequality)是個嚴重的問題。當然,以這四位主要候選人今時今日的財富地位來談貧富議題,美國輿論也多有「何不食肉糜」之嘆。

 

如果正面看待移動互聯網興起,應該是能消弭數位落差,除去國與國的疆界,以更低的創業門檻,給予社會中弱勢、甚至落後國家的人民與產業「彎道超車」的機會。像是中國的馬雲、傅盛,或是來自印度,新任Goolgle CEO Sundar Pichai,以及同樣來自印度的外賣服務Zomato創辦人Deepinder Goyal都是屌絲逆襲,顛覆貧富命運,成為人生勝利組,得到戲劇性成就的代表。

 

即使是在快速變動的移動互聯網行業裡,還是要靠這些新貴們專注公司本業,為股東創造盈利,甚至捲起袖子扶植更幼小的創業公司以及學生,互聯網才會是經濟發展的助力,而非阻力。

 

延伸閱讀

雪豹科技董事長吳德威:燈塔招聘、人才收購,矽谷新創公司獵才撇步

 

原文出處

雪豹科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