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丁菱娟:為什麼「已讀不回」令人抓狂?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暨總顧問/丁菱娟
2015-11-05
丁菱娟:為什麼「已讀不回」令人抓狂?
圖片來源 : Foundry

進入了職場之後,漸漸的發現,回饋、回應都是一種必備的能力,無論你喜不喜歡,這是別人評估你負不負責任的標準之一。在英文字當中, responsibility 這個單字,是由response 回應 和ability「能力」兩個字根加在一起的。所以在西方人的眼中,責任就等於是「回應的能力」。你有沒有給人負責任的感覺,就取決於你有沒有回應的能力以及如何回應。



在商業上,一般跨國的電子郵件,我們大概都應該在二十四小時內回應,倘若緊急的更是看到就立即回應。有時候,問題無法及時找到解答,也必需告訴別人你收到了,就算「noted」、「received」 也表示你知道這件事了。絕對不能因為暫時沒有答案就不回應。另外答應別人的事,就得盡量做到,做不到也要盡快回報對方,讓對方有時間可以因應。



當然在私領域,通訊軟體一些群體上的回應端看每個人的習慣,有的人心裡想我知道了所以不回,其實也造成發信者的憂慮。無法馬上回答的,也可以這麼回應「收到,再想想」。經常回應的人通常是在人際關係中較積極主動的人,如果你是被動,也不善於回應的人,或許像我一位朋友,一開始就說好,「別加我到群組,有事再通知我就好」。或是另一位朋友說,「可以加我在群組,但是我不會時時看訊息,所以不會即時回,請大家多包涵」。事先說明立場,或許也是一種表態,要不然現在通訊軟體的群組這麼多,大多都是聊天的細節,無關緊要,還真的無法一一回應。總之,讓對方知道你的回應模式也是減少磨擦的方式之一。



現在年輕人的戀情也經常因為對方經常已讀不回,所以對產生了不信任感,最終分手,表示回應也代表了你對對方的在乎與責任感。當然另一個角度也要訓練自己對別人的已讀不回的狀況不要太焦慮或失望,真的很在意的話就去個電話確認清楚,否則就是被通訊軟體綁架,人際關係鬆緊的拿捏也是非常重要。



就商業領域而言,不回應或已讀不回是不專業的行為之一。根據調查,客戶會炒代理商魷魚的幾大原因之一竟然是經常找不到人,可見找不到人這件事是會讓客戶抓狂的。



所以下回看到老闆或客戶的簡訊或電話,再怎麼不情願,別裝作沒看到,試著做一個專業而負責任的人。

 

作者為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暨總顧問,歡迎連絡,請加入「丁菱娟」Facebook粉絲團

 

延伸閱讀

丁菱娟:主管不為部屬想,部屬就自己胡思亂想

 

原文出處

世紀奧美公關-丁菱娟的部落格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