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林明樟:提高營運資金,如何控管原物料、半成品與成品?

林明樟
2015-11-05
林明樟:提高營運資金,如何控管原物料、半成品與成品?
圖片來源 : geralt

實體產業的庫存通常包含三項:

1.原物料(Raw material)

2.半成品(Work in Process,WIP)

3.成品(Finished goods)

 

而買賣業與流通業就比較簡單:大多只有成品(finished goods)這個品項。

 

如果您是主管,應該優先管控那一種呢?

 

理論上,應該先控管第(2)項半成品或再製品。因為半成品未真正完成,所以完全沒有市場價值,所以這個項目要花最大心力去避免。

 

接下來, 應該把心力放在第(3)項成品。因為成品雖然有市場價值,但如果是客製化商品(無法轉賣其他客戶)或市場流行性商品,一旦客戶轉單或市場趨勢轉變,這些成品的價格跌價風險就很大。

 

最後則需關注第(1)項原物料。原物料處理較容易,因為轉賣時,可以給其他行業或同業做為他們公司成品的原物料使用,故其價值較高。

 

所以,如果您是主管,時間有限下,應先關注(2)>(3)>(1)。

 

您猜對了嗎?

 

在企業經營上,存貨是公司用資金換回來的資產之一。但有很高的跌價風險,所以各行各業都會使出渾身解數,盡量避免持有太多存貨,免得資金睡在(積壓在)倉庫太久(除非您是從事原物料的行業,或是預判市場即將大缺貨才會進很多貨,就屬於例外狀況了)。

 

為了管控或將存貨做最好的運用,實務上,您常聴說的:最小經濟訂購量 (MoQ)、最佳經濟訂購量(EoQ)、安全庫存量、存貨週轉率、存貨在庫天數、即時供應系統 (JIT)、MRP…等工具或手法,就是針對存貨管理所發展出來的實務技巧。

 

知道這些後,還有一個小問題:若努力降低存貨,數量太少,萬一訂單很多,不就錯失賺錢的機會?存貨太多,又會有跌價損失與資金積壓的問題,那實務上,到底應該保有多少存貨才是較好的做法?

 

答案是:沒有答案,依行業別特性不同而有所差異。但您可以選一家自己行業裡表現最好的公司,進行Benchmark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如果公司的存貨數量與他們差不多,那就代表貴公司存貨管理得相當不錯(如果是老闆, 記得好好獎勵一下工廠與物管和採購人員)。

 

例如:

(A)手機霸主Apple,其庫存佔其總資產,長年保持在 1%上下。

(B)可口可樂其庫存佔其總資產,長年保持在3.5%上下。

(C)半導體的績優生台積電,庫存佔其總資產,長年保持在 4%上下。

(D)男人最想要的法拉利跑車,其庫存佔其總資產,長年保持在 6%上下。

(E)製造業的鴻海,其庫存佔其總資產,長年保持在 15%上下。

(F)餐飲的王品集團,其庫存佔其總資產,長年保持在 20%上下。

(G)台灣之光的巨大Giant,其庫存佔其總資產,長年保持在 28%上下。

 

所以,可以看到一個明顯的相關性,產品愈熱賣,存貨佔該公司總資產的比例就愈低。這是一個有趣的實務現象。

 

那麼,網路公司呢?網路公司通常沒有存貨,所以就沒有資金積壓與腦人的存貨管理問題(因為有很多不同的SKU、生產排程與品質控管),這也是目前想創業的年輕人最想從事的行業之一。

 

林明樟簡介:

 

現任1095學苑主持人,林明樟(MJ)老師為兩岸知名財務管理講師,獨創「超級數字力」課程(台灣新型專利103220706),靈活運用各種遊戲、商業模擬軟體,將艱澀難懂的財務課程化繁為簡,結合各種職務與工作的數字管理技巧,成為國際級企業的指定財務課程講師,授課對象包含:阿里巴巴、Mercedes Benz、Costco、SONY、Hitachi…等,授課足跡遍及兩岸三地百家企業,是兩岸指定度最高的數字管理講師,財務公開班課程一位難求。專長課程為數字管理、B2B專業商務談判與創新創意商業模式,多年累積的創業、國際銷售經驗,讓林明樟老師的數字管理課程更貼近企業經營的高層視野,高階主管指定必上課程。

 

更多精彩課程,請洽SmartM世紀智庫課程專線:(02)7736-7360

 

原文出處

MJ超級數字力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