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丁菱娟:留住人才的秘密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暨總顧問/丁菱娟
2015-11-10
丁菱娟:留住人才的秘密
圖片來源 : Unsplash

人才絕對是現代企業的競爭力,現代企業卯足全力的搶人才,人才有時候是被企業理念吸引而留下,有時候是為了高薪福利而駐留,當然愛情麵包兩者最好都能同時擁有,才能保證留得住人才,否則光有夢想理念卻無法照顧好人才,有一天人才為了麵包還是得另擇良木而棲。

 

我遇過一位客戶是台灣人,他的企業天下就是他肯於分享利潤的胸襟所促成的。他學歷不高,曾創業兩次失敗,在他人生半百之際又再度到國外重新舉債創業,總之最後他成功了。最後他的企業比台灣任何企業還國際化,不僅產品行銷全球,他的員工和事業夥伴更都是各國當地的頂尖人才。而他自己卻只花極少的時間在工作上,輕鬆自在的過日子,簡直就是CEO夢想的生活。

 

我曾經好奇問他如何管理跨國的企業,他竟然說,不需要管理,因為這些專業經理人會因為保護自己的利益而努力的工作。跟他深談之後,才發現他洞察人性,大方分享利益,讓這些當地的頂尖人才甘心為他工作。

 

他是製造供應商起家,為了成就國際品牌,他說服當地經銷商中優秀的人才出來創業,與他們成立合資公司,供應商品,並提供他們豐厚的股權和優渥的薪資。他掌握了人性想自己當老闆的夢想,加上他的產品和價格有競爭力,營運模式穩健,大部分的人都願意跟他合作。他把賺來的錢再找專人負責全球統一的品牌形象和市場行銷活動,讓全球當地合夥人能專心的將產品賣得更好。

 

他講出了一個經營的最高秘密,一個利潤分配的最佳黃金比例,70比30,他表示這個黃金比例是他經歷了30年的職場經歷與失敗才體會出的道理。他說當對方知道公司的利潤有百分之70是進他們自己的口袋時,人性的貪婪會減少到最低甚至不見,因為他們不值得為了小利冒險去掠奪公司的利益,而且他們有足夠的動能去為自己的利益而奮鬥。

 

戰國時期秦孝公為了恢復秦國大業,頒布了「求賢令」,號召天下英才加入,不只給予高官厚祿,甚至分封土地,結果商鞅就來了,因此改變了秦國的命運。原來經營企業也是人性試煉的極致,要人願意幫你賣命第一個要件就是願意分享利潤。這些道理其實大家都懂,但是真正做到的,卻沒有幾位,這就是人性,尤其是70的比例,已經超乎普遍人性的「捨」了。看似成就他人其實也在成就自己。

 

在企業經營上除了分享利潤外可能還不夠,難能可貴的是這位老闆還將舞台和鎂光燈讓給這些夥伴,讓夥伴們除了利,更享有當地的名氣,而他總是躲在幕後不想曝光,讓夥伴們將之視為自己的企業來經營。試想如果有一個工作,老闆提供資源,充分授權,給你舞台發光發亮,又讓你賺大錢,衣食無慮,請問你會不會賣命工作?

 

這位老闆洞悉人性,他啟動了人性正面的動力,給了每個專業經理人創業的機會,因為事關自己的利益和舞台,因此充滿幹勁。難怪我參加他們內部的活動時,所有這些優秀能幹的老外,竟然對這位只有中學畢業的老闆充滿了敬意。

 

台灣要做國際品牌,恐怕要借助當地的人才,讓他們願意當自己的企業來經營,分享利潤制度的建立或許是必要思維吧,否則就要架構起強而有力的產品力、品牌力,和全球系統性的組織。

 

作者為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暨總顧問,歡迎連絡,請加入「丁菱娟」Facebook粉絲團

 

延伸閱讀

丁菱娟:為什麼「已讀不回」令人抓狂?

 

原文出處

世紀奧美公關-丁菱娟的部落格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