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母雞帶小雞》新聘用的主管,偏好找舊部屬加入,究竟是好是壞?

涂維玲
2015-11-11
母雞帶小雞》新聘用的主管,偏好找舊部屬加入,究竟是好是壞?
圖片來源 : OpenClipartVectors

人資最討厭一件事情,就是請了一位主管,接著團隊就開始有人離職,接著這位新任主管就開始找自己的熟識或是之前的部屬來面試,然後錄取繼續共識。


這有什麼問題呢?用自己熟識的人,不是比較好溝通,比較有默契嗎?

 

但是事實上,這對部屬或是主管而言,不是絕對的好。

 

對主管來說

 

1.管理的部分是不會精進的,因為你只會管理一種人,而這個人或是這個小團體就隨你轉戰各地,雖然也許業績卓越,但是事實上你的管理層面還是原地打轉,這也讓你沒有其他的動機和原因,要去管理和接觸不同屬性和人格特質的人。


2.同樣的一群人在一起,會發生問題永遠是一樣,而大家都身在其中,也無法從不同的層面看問題,所以問題一直存在,大家卻都無法解決。這也會影響主管的領導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思考。


3.承上大家思考的方式,都是同樣的方向或是模式,只要遇到事情,大家的想法都是同一個方向時候,主管不容易讓大家有不同的火花或是觸發,當然整體團隊就缺乏不同的聲音,也就會缺乏不同的思考層面。團隊容易只能處理某一種事情,或是只要遇到某種情況就會無法運作。


4.彼此之間太熟悉了,有真話也不好說,當部屬表現不佳,甚至每下愈況時,無法真實與其討論和檢討,造成自己管理上的負擔同時也讓同仁無法在問題中改善和突破。

 

對部屬而言

 

1.跟從同樣的主管,都是處理自己擅長的問題和專案,這樣對自己其他方面的成長是會有阻礙的。

 

2.只跟同一種性質的主管一起,或是長期習慣這樣的管理模式,如果出去遇到不同的團隊或是管理方式,就會遇到問題,比如溝通。


舉例:


長期和A主管一起,已經有合作默契,很多事情都是口頭報告或是打個簡訊,遇到不同的主管要求要寫會議紀錄或是例行性的進度報告,就會覺得不被信任或是覺得麻煩不習慣,這也會造成新主管的管理問題,另外也會讓同仁在工作上覺得挫折。


3.同樣的一群人久了,雖說有默契,但是思考模式一樣,這時候彼此之間就比較不會有不一樣的火花和相互觸發。這除了對團體本身不好外,對部屬來說,也是阻礙自己其他方面的發展和學習。

 

4.明明主管發生問題,因為是主管請自己來工作有知遇之恩,同時又太熟識所以很多事情,即便是錯的也隱而不宣。

 

對組織而言


這樣的團體在組織中也是會有危機的:


1.這樣的團體總是來去一起,所以組織遇到主管要離職,接著就會有一批小雞跟著要走。在人力和工作上發生問題。


2.團體中相互遮掩弊端和錯誤,導致組織營運發生問題和績效不彰的狀況

 

身為人資要怎樣處理?


1.優化面試流程,增加面試的關卡或不同單位的面試主管。

 

2.輪調機制的建立。

 

3.建立內部文化,同時立定規定,例如親戚等不得進入同部門。


這些做法也還是會遇到阻礙,比如一直找不到合適或是有相同經驗的人。這部分其實有時候不是真的,因為有些主管就是為了要找自己的人進來,所以總是對其他的面試者或是履歷表打槍或是挑剔,遇到這樣的狀況其實可以這樣做:


1.請更高階的主管參加面試,或是請其跨部門主管來參加面試。

 

2.專業題目的考試和測驗(給予一個客觀的評測機會)。

 

3.建立有效的KPI,若三個月沒有達標就不繼續錄用(就算是自己人也是要通過的,同時建立客觀的KPI也可以讓部屬有真實的表現呈現)。

 

4.從優獎勵其他部門推薦有能力的人才加入這場面試。

 

另外還有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是主管刻意刁難不是自己的人,比如在工作上諸多挑剔,希望這個人能知難而退,讓自己可以說嘴然後再舉薦自己的人進來。

 

坦白說這個部分就是主管自己心態上的問題,這是無法防範的,當然如果公司制度上可以規範,如果遇到這樣的事情屬實,主管將受處分,這樣是可以遏止一部分,只不過這樣就需要有明確的KPI或是事證,KPI是可以做到,但是事證就比較難了。

 

整體而言公司的主管自己身要正,自己帶頭不要找自己的親朋好友來公司任職,尤其是空降部隊。並且藉由機會常常提醒主管要找專業的人才,不是自己喜歡或是親戚來上班,我想這個效用是比較大的,主管自己也會避忌一點。

 

延伸閱讀

KPI與目標管理,有什麼不同?

 

原文出處

涂維玲Facebook粉絲頁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