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翟本喬:我不是天才,我只是喜歡偷學! 智商160的「婉君」導師

財訊雙週刊
2015-11-16
翟本喬:我不是天才,我只是喜歡偷學! 智商160的「婉君」導師
圖片來源 : 財訊雙週刊

一頭飄逸的長髮,是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給外界最鮮明的標識。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九合一選戰過後,這一位特立獨行的科技人,突然一躍成為廣受矚目的網路名人,行政院更力邀他為政府官員上網路課,讓滿堂的政府高官乖乖坐在底下,安靜的聽他暢所欲言。

 

面對台下主掌政府機器的高官,翟本喬環顧四周,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是,「我今天講的內容,一定是你們不想聽的,但我就是要你們聽這些話,如果講你們想聽的,那就不用我來了!」

 

「我不認為我是一個天才!」外界常以「天才」形容智商160的翟本喬,但令人驚訝的是,翟本喬本人卻不那麼認為。「我覺得別人和我沒有不同,只是處理某些事情上有差別而已,」翟本喬說,「我的確做的事很多、很快,但我在和任何人相處時,我都會想著一件事:我可以從他身上學到什麼?」

 

只問對錯,不問立場不斷

 

地從別人身上學習,正是翟本喬成為別人眼中「天才」的關鍵。有一次翟本喬去某中學資優班演講,台下一位學生提問,其他學生程度不好,反而拖累聰明的學生,這該怎麼辦?面對這個問題,翟本喬眼光掃了一下所有台下的學生,不疾不徐地回答,「聰明的人可以從別人身上學到東西,只有笨蛋才沒有辦法從別人身上學到東西,如果一個人開始瞧不起別人,那就表示,其實他沒有那麼聰明,」這就是翟本喬對於天才的看法。

 

天才和笨蛋的分野,只在有沒有學習改進的意願,在翟本喬心裡,這是衡量對錯的唯一一把尺,而不是立場。

 

訪問當天,翟本喬會議不斷,因為前一個會議延誤,一進會議室翟本喬向記者說聲抱歉,隨即就打開筆電,暢談他對政府的建言。回想之前上課的心得,翟本喬頓了一下,「政府願意聽、願意學,就是好事,但如果只是想聽他們想聽的話,那就沒有意義。」

 

儘管翟本喬常站在批評政府的那一邊,但是支持政府的言論,翟本喬也不是沒有發表過,「之前交通部出來打Uber(叫車軟體),我就支持啊!這是我第一次百分之百站在政府這一邊!」翟本喬甚至還在個人臉書上發文,要求公司員工搭乘Uber不得報帳,以實際行動抵制Uber。

 

開誠布公,唯快不破

 

雖然不認為自己是天才,但翟本喬也坦承自己反應的確很快。最近常被政府單位請去開會的翟本喬,常常在會議上一聽到問題就回應說,「這樣做就可以啦!」迅速的反應往往讓與會官員有一種「對啊!我們怎麼沒想到」的茅塞頓開之感,這也是翟本喬建議政府與民眾溝通的重點──快速反應,公開資訊。

 

就連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要求政府部門不好的官網要打掉重練,翟本喬也忍不住提出建言,「把資料公開讓民間去做,一定會比政府好,政府只要提供獎金就好,就不用擔心圖利的問題。」

 

從事IT產業多年,翟本喬深知民間力量的強大,資訊流通愈來愈快,人民雖然不一定愈來愈聰明,但一定愈來愈大聲,隨之對於訊息的反應時間也愈來愈縮短。翟本喬順了一下頭髮說,政府即時反饋的速度,必須跟著愈來愈快,如果數小時甚至數分鐘內就回應的話,負面消息就不會傳那麼廣,而且愈傳愈錯。

 

不過,一位跟翟本喬經常接觸的事務官私下透露,翟本喬上課的東西其實官員也都知道,但礙於科層體制,事情得層層往上報,問題要即時反映,實在有難度。但這位事務官也指出,現在政府官員都開始重視,第一時間就要把事情說清楚。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同樣擔任行政院網路講師、台北市長柯文哲選戰網路操盤手之一的王景弘的看法也跟翟本喬一樣,對行政體系而言,一定要「快」,提早做好準備、主動思考。對於翟本喬、王景弘這群善用網路的先鋒來說,他們的一席話,的確給笨重如大象般的政府,一記當頭棒喝。

 

台大數學系的訓練讓翟本喬深刻體認到,數據的重要性,尤其是公開資料。「等到數字公布,網路也就不會再炒作,因為網民已經知道真相了,」翟本喬以自己因媒體誤解發文,點名媒體更正就在媒體總部發雞排,說明即時反應的重要。

 

鴻海集團,搶著入股

 

「更重要的是,如果政府做到open data(公開資料),一開始就有人看到正確的東西,甚至主動幫你傳正確的消息,這就是開放政府,也是我給政府官員上課的主軸。」翟本喬簡單的做了一個總結。

 

某種程度上,翟本喬的確身體力行「公開資料」的想法。身為網路名人,翟本喬除了在臉書上發表針貶時事的文章外,也不吝於分享生活大小事,與網友互動已經是翟本喬幾乎每天的活動,不管是他的寶貝兒子「翟小兔」的生活趣事、自己生活的糗事,充分透露出翟本喬親和的一面。

 

現在身為一個創業家,翟本喬當然要為公司成敗負責到底,不過翟本喬也曾發文,點出很多問題的解決關鍵不在科技,而在制度。翟本喬回想,自己第一篇最廣為流傳的文章,就是「不是你自己擁有的公司, 憑什麼要你用責任制?」

 

相較於科技人多從技術角度談事情,翟本喬想事情多是從制度出發。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個人特色,其實很大的原因來自於翟本喬的大哥翟本瑞。擔任大學社會學教授的翟本瑞,是翟本喬成長路程的指標,「我自己興趣廣,什麼書都看,因為我大哥的關係,我會去多想一些人文社會的問題,包括制度面,而不是只有科技面。」翟本喬這樣分析了自己與其他科技人的不同。

 

成立還不到兩年的和沛科技,是翟本喬在雲端領域的心血結晶,而深受谷歌(Google)企業文化影響的翟本喬,在管理上則是標準的美式作風。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翟本喬沒有自己的辦公室,辦公桌就跟其他同仁在一起,那些科技公司高階主管的豪華派頭,在翟本喬身上都看不到。

 

2014年9月,和沛獲得鴻海集團旗下鴻揚創投、鴻佰科技共入股40%。翟本喬托著腮幫子對記者說,引入鴻海投資,當然有綜效考量,因為鴻海是硬體專長,和沛的強項在軟體技術,可以搭配鴻海的硬體一起銷售,和沛也可以針對鴻海需求設計專用軟體。

 

擴大版圖,展望國際

 

「很多人說,鴻海做通路沒成功、想投資夏普也沒成功。不過郭台銘做這些事情,背後都有策略性的目的,或許生意沒成功,但是得到了其他的東西,沒有在裡面的人是看不出來的。」翟本喬想的,依然是如何從別人身上學到東西。

 

雖然有鴻海這個大集團撐腰,但和沛辦公室依然在當初創業的地方,44名員工的辦公桌椅,把40、50坪的空間擠得滿滿的,整間辦公室除了電腦設備,其他的擺設就只有一塊白板,上面寫的是人員出缺勤紀錄。和沛完全沒有因為獲得大集團的注資就亂花錢,就像翟本喬一樣,總是一件襯衫搭配牛仔褲,乾乾淨淨、簡簡單單。

 

辦公室看似簡單,但仍然沒有局限翟本喬進軍國際的雄心。近來知名度增加了,外部投資人也陸續出現。翟本喬挺起身子,語氣堅定地說,「要站上國際舞台的話,必須有國外的大公司投資;譬如,如果英特爾投資,即使投資金額不大,但也表示技術至少已和英特爾是同等級。」

 

上天賜予翟本喬一顆聰明的腦袋,讓他擁有比平常人更多的機會,但要掌握住機會,直到闖出一番事業與名聲,到頭來還是得靠翟本喬不斷地學習和努力,無愧這個「天才」封號。

 

延伸閱讀

Uber創辦人的狼性戰鬥法!最倒楣的創業家,創造史上最高估值的未上市公司

 

原文出處

財訊雙週刊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