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為什麼新同事總是最有創意?讓創意源源不絕的6個方法

SmartM∕楊珮妤
2015-11-18
為什麼新同事總是最有創意?讓創意源源不絕的6個方法
圖片來源 : Unsplash

畫家、音樂家和廚師都十分倚賴創意,但創意並不局限於藝術工作者,而是各行各業都需要具備的能力。創意的思考,能夠幫忙解決問題、人才挑選、創業,也能夠抓住消費者的好奇心、掌握市場趨勢。要如何讓創意源源不絕?財經作家Robin Camarote,在《Inc.》雜誌網站上,指出六個能讓工作者隨時能觸類旁通發揮創意思維的方式:

 

1.創意可以培養,而非天生內建

 

把創意視為一種技能和工具,就像其他職業用的專業特質一樣是可以培養的。無需拘泥或畫地自限認為自己就是一個沒有創意的人,只有不夠努力跟找不到方式去觸類旁通。事實上,創意並不難,沒有人生來就是創意高手,但在經過培訓之後,就會掌握到創意的秘訣。

 

2.多閱讀工作相關的文章

 

閱讀越多具體的資料,可以讓我們加以學習、訓練思維。人們常常有只關注在特定領域的現象,像是自己熟悉的業務、工作內容、職場心得……等等,這樣很難產生新想法。若是將視野擴大,經由閱讀或專注社群媒體的好內容,可以了解到其他領域的人們,在遭遇不同問題時,是如何用創意的方法來解決。每一種行業、每一份工作,都會面臨著各種巨大的挑戰,創新思維是先觀察到重要的現象趨勢,或是發現問題,然後盤點自身的資源與優勢採取因應行動。

 

3.走出你的辦公室

 

外頭的風景變化很快,是否曾經有過經驗是在排隊登機時,突然冒出一個有趣的念頭,就立刻拿出小本子或是紀錄進手機裡。甚至躺在草地,就天外飛來一筆的閃現一個創意想法,成了計畫案的主題。由於離開校園進入職場後,就很少有時間待在外頭欣賞大自然的瑰麗,即使是漫步在街道行走,也有別於辦公室的隔間、層櫃。新的事物、景色會刺激人的思維,讓思考事情的角度更加多元,創意往往就是由此而來。

 

4.從新同事那裡獲得靈感

 

公司新血也是能刺激靈感的一群人。因為剛進公司還充滿著未知的好奇心,似懂非懂公司工作內容的他們,常常發表一些不同於資深員工的看法及想法,而這些就是可貴的創意來源。所以,不要小看公司新人所說的話,暫時還沒有慣性思考的他們,時常是提出新創意的人。

 

5.隨時記錄閃過腦中的隻字片語

 

創意常常躲在思想片段裡。有時看到藍天,你會忽略腦中出現的這個訊息,認為它太平凡無奇,但其實這是一個重要的訊號,提醒你有關天空的創意。很多時候,無法確定哪一個元素可能是解決問題的關鍵,身為發想者所要做的,就是養成隨時記錄的習慣。一張照片、一個詞語、一段片語,都可能是往後工作上會用到發想創意的小元素之一。有時將這些訊息集合起來,就會結合、串連出意想不到的概念。

 

6.相信自己很有創意

 

必須相信自己是有無限潛力的,如同上述所說,創意其實是可以訓練和學習的技能。無需在缺乏靈感時,就先限制自己,只要將自己放在對的環境、情境中,創意就會源源不絕。

 

創造力說穿了是深思熟慮的結合多種元素,或將一些新鮮想法融合進舊概念,創造嶄新思維。美國知名作家伊莉莎白.吉伯特(Elizabeth Gilvert)就說:「創意生活是一個擴展生活的方式,讓你的人生更加遼闊、更加快樂、增添更多有趣的事物。無需將你如珠寶般燦爛的創意能量隱藏,這是一門生活中藝術。」

 

延伸閱讀

洪大倫:先有個性化,才能差異化

 

原文出處

Inc.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