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好管理是「聽」出來的!5個主管該懂的傾聽之道

SmartM∕徐筱瑜
2015-11-18
好管理是「聽」出來的!5個主管該懂的傾聽之道
圖片來源 : Nils

多數的職場與管理類文章,總是告訴讀者溝通能力到底有多重要,溝通如何影響職涯的發展或是公司的利益,還有教授溝通的技巧,包括音調的轉換、抑揚頓挫等,但是,卻忽略了「傾聽」的力量。

 

透過傾聽別人的談話,其實可以獲得的資訊超乎想像。包括可以知道公司或團隊的問題、員工的不滿或是主管的意見等等,學習耐心地傾聽其他人的想法與意見,絕對可以讓公司或團隊更成長,美國《Entrepreneur》雜誌網站上,就提到關於傾聽的五個好處:

 

1.在問題還小的時候便察覺

 

大問題總是發源於小問題。假設今天公司的領頭工程師沒有出現,很可能只會造成小混亂,但若是導致安排好的程式進度沒有完成,影響原本期限的時間,就成為一項必須注意的大問題。

 

主管必須要去傾聽部屬的想法,可以了解公司現在面臨的問題或是營運狀況,並且發現潛在問題能夠及時解決。以另外一個例子來說,主管有可能聽到員工反映,對於數量龐大的訂單處理感到壓力大且無法負荷,而公司正好又要進行一個新的行銷活動,並且預估會增加訂單數量,若主管能透過傾聽,事先掌握部屬的工作狀況,碰到這類狀況,就可先行調整部屬的工作內容,把與訂單處理無關的事情排開,或是甚至直接雇用新人手,這些都是因為傾聽而導致的適當處理,可避免員工以及公司的業務出錯。

 

2.敞開心胸接受新點子

 

許多上班族內心可能對於公司、或是產品會有一些想法意見,但是通常都不會把這些意見表達出來,因為會認為自己的意見不足以被採納或是不被認同。身為主管,定期的傾聽部屬意見,一定可以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要在這些點子被埋沒之前把它們挖掘出來,例如身在生產第一線的部屬,對於生產流程很可能會有新奇的想法使流程更有效率,或是直接面對顧客的門市人員,可以提出具有創新想法的行銷活動。每個人的潛力是無限的,主管必須要積極地去詢問、傾聽部屬的想法、新點子,幫助部屬也可讓團隊一同成長。

 

3.建立信任和忠誠度

 

傾聽除了幫助部屬與團隊成長之外,也有穩固團隊成員之間關係的作用。主管要找時間好好坐下來與部屬深談,聊聊最近除了工作之做些什麼,或是有什麼感興趣的事物,生活過得如何,再詢問近一個星期的工作狀況如何、有遭遇什麼困難等等,詳細深談完之後,主管絕對可以感受到部屬狀態有所改善,因為部屬將他們內心的想法表達出來,而且感受到主管認真地傾聽他們的話語。

 

越常傾聽部屬心聲的主管,越能獲得對方的信任,因為他們知道主管重視他們的意見,越能為團隊與公司傾盡所有全力。

 

4.讓客戶和合作夥伴感受到尊重

 

傾聽客戶或是合作夥伴的意見,是另外一項不可或缺的事情。其實,傾聽客戶的問題,再適時的給予回應,有時候比單純地給予客戶簡報、說明產品內容,還要來得有成效。這種交談方式,能夠更了解客戶,達成客戶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客戶和合作夥伴會感受到尊重,會更願意投注更多心力在彼此的合作關係上,彼此的合作也走得更長久且穩固。

 

5.讓團隊更像團隊

 

團隊要能成功,從來都不是因為每個人獨立的運作、各自分開負責各自的工作,而是全體成員共同合作、互相溝通傾聽的成果。當主管以身作則傾聽部屬的想法時,就建立了團隊的「傾聽文化」,而這將會使團隊內彼此都開始學習傾聽,每個人相處更和諧,彼此關係更緊密,共同工作時也能進行的更順利,傾聽就成為穩固公司團隊重要的基石。

 

延伸閱讀

針對部屬表現好或壞,主管給予建設性回饋的5個方式

 

原文出處

Entrepreneur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