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丁菱娟:學歷是職場入門票,但不是保證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暨總顧問/丁菱娟
2015-11-17
丁菱娟:學歷是職場入門票,但不是保證
圖片來源 : Shawn

一位年輕人很認真的問我,「在職場上大家都說能力比學歷重要,可是事實並非如此,因為在應徵的時候,一流的公司在第一關就把我刷下來,我根本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我永遠沒有機會進入心目中的一流企業上班。」

 

年輕人難免有這樣的疑惑和不平,但若是因此放棄夢想,或憤世妒俗,覺得社會不公平,那就更得不償失。其實第一份工作就受挫的機率本來就很高,有幾個幸運兒第一份工作就找到自己的最愛,或從此未換過工作?再者學歷高的找到理想工作本來就相對公平,否則他們拚了好幾年是為了什麼?

 

然而學歷的重要性跟職場的工作時間卻是成反比,學歷在第一、二份工作會顯得相對重要,但隨著年紀及經驗的累積,學歷的價值會越來越低,取而代之的則是經歷和能力,尤其工作五年後漸漸沒有人會在乎你是哪裡畢業的了。

 

第一份工作因為我們剛從學校畢業,一張白紙。別人無從判斷你的優秀程度,因此學歷變成較可靠也較方便的遴選標準。一流或知名企業的位置原本就僧多粥少,企業的人事部門手中握有那麼多名校的履歷表,他們當然不會浪費。只是拿到入門票並不代表從此高枕無憂,一路順暢,比賽才剛開始,這中間還是得看表現和貢獻度才能有往上爬的機會。

 

很多非頂尖大學畢業的年輕人在第一份工作就嚮往進一流的企業,被拒絕的機率高是正常的。我的建議是,若你對自己的學歷沒有自信或是被拒絕過了,就不要去硬碰硬,轉個彎吧,從別處繞道而行,等累積了經驗和實力,這些一流公司反而回頭跟你合作或找上你。

 

譬如說可以從產業周邊的公司做起。我遇過一位年輕人進不了心目中的企業,進了周邊的協力廠商,因表現出色,反而獲得當初夢想企業的注意而被挖角。所以不要在需要學歷的主戰場跟人家廝殺,繞道而行或許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也有見過有些學歷不夠好的年輕人置之死地而後生,先從拿到的第一份工作磨練經驗,努力不懈,自己走出一片天。有的勇敢創業成功,反過來聘雇頂尖學校的畢業生當員工。所以人生要看長線,拉長後才知道勝負。

 

學歷重不重要,端看有沒有變成知識。不斷的學習和成長才是人生最重要的資產。

 

作者為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暨總顧問,歡迎連絡,請加入「丁菱娟」Facebook粉絲團

 

延伸閱讀

丁菱娟:留住人才的秘密

 

原文出處

世紀奧美公關-丁菱娟的部落格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