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實習現場第一線人員的管理

涂維玲
2015-11-18
實習現場第一線人員的管理
圖片來源 : Alan Light
這是我常常在實習現場聽到現場一線主管的抱怨。
 
說到「實習」,公司的高層都會樂觀其成,原因不外乎是人才的供應鏈不會斷,然後比較不容易有人才荒的問題。再來學校也會協助管理和溝通。
 
可是到了實習現場,很多一線主管都會抱怨連連,甚至表示,他其實不希望有實習生。
 
原因大致上是:

1.實習生到實習現場,要多一個人力來帶領他們,並且做教導和流程上的孰悉。
2.等他們上手了有時候實地下場的時間不多,這學期又結束了。
3.學習結束後又沒有孩子願意以打工身分來繼續工作,等到下學期開始又有些流程和做法生疏了,又要有人時時提醒。
4.往往希望他們加班或是多一些時間來排班,往往都是說有課業或是要考試,然後學校有活動,所以往往都會被說配合度不高。
5.不同學校的孩子容易相互比較實習條件。
6.實習過程學校有評量表、意見表要填,老師要來訪查等等,對於管理人員來說都是額外的工作。

以上都是我最常聽到的問題。
 
我們反過來思考,孩子參加實習的目的,並不是只是希望工作不間斷,還有就是有的實習是綁在繼續就學或升學上面,況且他們就是學生身分,上學和學習以及作業本來就是他們真正的本業,因此配合學校作息,時習時間外,他們要讀書或是做作業就是正常。

實習原本就是學習的一個環節,老師關心和企業針對孩子的學習情況做回饋本來就是應該的,對他們而言實習就是在上學,不能曠課,不能不認真。而企業也是看中這部分,在管理的過程中,還有老師會協助,所以企業的一線人員應該與老師保持良好互動。

另外很多事情是實習當下他們在體驗職場的時候,我們企業要給他們的觀念。


觀念一:薪資是個人機密

 
薪資是個人機密,不能隨意透露,雖然實習是學校代為談好的實習條件,可是將來他們到職場上,企業仍會因為學歷、學系、經驗等在同職位上給予不同薪資,所以大家必須用其他方式來證明自己的能力,並得到加薪、升職的機會,不是用比較和消極不合作來做抗議。對於這件事情現在就開始要有觀念和認知。


觀念二:工作中的技能和流程要熟記

 
這是大家吃飯的技能,當你到達企業的那一刻開始,就必須時時熟記,所以請不要告訴你的主管,你因為怎樣所以忘記了,每個人都可能短暫的離開職場,但是沒有人回到職場可以完全忘了自己吃飯的傢伙。


觀念三:實習上陣前請先準備好

 

準備好你的心態、準備好你的服裝、準備好你的技術。

一線主管對於上場的實習生,應該有明確評量的標準,千萬不要因為他們是實習的身分就放寬所有尺度,這樣就失去體驗職場的意義了。而且也會造成管理上的問題。


觀念四:我們都是同船人

 
當然做管理的人,也請你不要為實習生貼標籤,其實很多事情就算是一般同仁,他也不願意或是不清楚,不要習慣就先說他是實習生,所以我也不能怎樣。實習生交給你,你就有管理的權利,你也必須善用管理來帶領他們。

(不管你是實習生、打工仔或是正職人員,我們都在一條船上,如果大家不能齊心合力,船不僅不會開動,還會沈船,船沉了你我都是會掉入海中,請不要再工作自己先為自己貼標籤,我是實習生,我是什麼人,只有你我都是同船人。)
 

觀念五:自己權益自己維護

 
實習生除了受實習合約約束保護外,還有相關法令的保護,要讓實習生了解相關規範和規則,讓他們學會在規範下保護自己的能力。


觀念六:工作是展現自己的機會,實習也是建立自己人脈的開始

 
在實習的過程中,已經開始在為自己以後建立人脈,請拿出善意和誠心,積極的做好自己的工作,這段期間的表現,對於日後的發展是有幫助的,而時習的經驗也是可以寫在日後履歷當中,如果這段實習過程,實習主管願意做自己的推薦人,這對自己不是非常加分嗎 ?

給實習生正確的職場觀念,也是實習學習的一環,一線主管切莫小看自己的角色和影響。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