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經營我的白日夢》孫正義超強執行力的秘訣:你得成為「最快進入狀況」的那一個

嶋聰
2015-11-19
經營我的白日夢》孫正義超強執行力的秘訣:你得成為「最快進入狀況」的那一個
圖片來源 : wikimedia

想要成為符合時代的經營者,就不能將工作全權交給部屬,必須親自掌握各種問題。

  

因此,必須追求更廣泛的知識與能力,不能再因為不懂哪個領域,就將該領域的工作完全丟給負責人。

  

這時,最需要的即是快速進入狀況的學習能力。

 

奇異的執行長伊梅爾特曾經說過:「在變化劇烈的現今世界,影響成功的並非『知道什麼』,而是『能夠多快進入狀況』。

  

也就是說,現代的經營者必須親自接觸許多「小事」,但是在汰舊換新速度極快的現代,往往才學會新知識,沒多久又派不上用場了。所以,光是知道大量資訊沒有意義,最重要的是,能夠在短時間內習得最新知識。

 

2006年九月,軟銀才剛進入行動電話事業沒多久,我就立刻跟著孫(正義)社長前往岡山演講。

  

當時,從岡山機場到演講會場所在的新見市,走高速公路大約要一個半小時,途中,孫社長不斷向我講解何謂行動電話事業。

  

「嶋先生,很多人都覺得行動電話事業屬於高科技,事實上,這是錯誤的想法。」(一般主管不會對部屬用敬語,但孫社長對身為部屬的我,一直以來都習慣以「嶋先生」相稱)。

  

「你看,那裡有鐵塔對吧?」孫社長指向窗外說道:「對行動電話來說,高科技當然是很重要的一環,但是所占比重只有一成,剩下的九成關鍵都在於這些鐵塔、也就是基地台的建造工程。」

  

要讓初學者了解行動電話事業的本質,大概沒有比孫社長這番言論,更淺顯易懂的說法了。因此,我在短時間內,能立刻進入狀況。

  

例如:決定行動電話覆蓋率的基地台增設成本?壓低成本會造成什麼問題?後來,孫社長靈光一閃似的說道:「不曉得海邊的消波塊,能不能裝設天線?」

  

說著,他便當場打電話給M專務(CTO),要求對方調查在消波塊上裝設天線的可能性(調查後的結果當然是沒辦法……)。

  

孫社長告訴我:「展開新事業的時候,一定會經歷一段時間,這段期間內我會是整個集團裡最專業的人。」

  

不只是行動電話事業,甚至是ADSL、近來東日本大地震的災後能源事業等,軟銀都抱持相同的態度。整個集團裡,沒有任何一個經營過相關事業的人,被評為外行人也是正常的。但是,軟銀仍不畏「外行人懂什麼!」的批評聲浪,持續挑戰。

 

領導者的格局,從他的白日夢體現

  

領導著這個龐大的外行人集團,孫社長總會一馬當先,以最快的速度學習該領域的知識,成為整個集團中最專業的人。接著,他會描繪整個戰略藍圖,並實際行動。眼看社長都已經這麼專業,部屬自然也會拚命追趕。

  

當新事業終於正式上路,單靠孫社長一個人已經不夠用時,部屬中總會有人習得超越孫社長的專業知識,並凝聚新的專業人才。就這樣,能夠推動事業的菁英陣容逐漸成形,這也是軟銀一直以來的固定模式。

  

因為做白日夢時的視野夠高,自然能吸引許多支援者。另一方面,由於白日夢的格局較大、思考也較為跳躍,因此很多時候除了領導者以外,其他人都不見得搞得清楚箇中含意,甚至感到一頭霧水:「社長在說什麼?」、「社長打算做什麼?」

 

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常常被問到:「孫社長的考量是什麼?」這點有時頗令我困擾,不過,只要能夠理解這些白日夢,自然也會擁有經營者的格局。而且,正因為白日夢難以理解,因此勇於做夢的經營者,必須比他人更認真學習、更快行動。(本書摘錄自《經營我的白日夢》第一章)

 

書籍介紹

 

書名:經營我的白日夢

 

作者:嶋聰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

 

嶋聰

 

1958年出生,松下政經塾的第二屆學員。自1996年起為眾議院議員(任期三屆,共九年議席),並曾輔佐菅直人、鳩山由紀夫、岡田克也等數名政治家。2005年開始則成為軟銀社長室室長。被譽為「孫正義的祕密武器」、「參謀」等。現兼任自然能源財團理事長、東洋大學客座講師等職務。

 

延伸閱讀

工作責任的歸屬在誰身上?主管指派工作時最常犯的4個錯誤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