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共享經濟時代,改變商業發展的5大要素,工作者如何接招?

亞力克斯.史戴芬尼
2015-11-23
共享經濟時代,改變商業發展的5大要素,工作者如何接招?

我以前的學校非常一板一眼。老師教我們,如果想要了解一件事,可以到學校圖書館查找厚厚的《牛津英語詞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找出你想知道的字或概念,就能追根究柢找到答案。但是《牛津英語詞典》裡找不到「共享經濟」的定義。

 

在現在這個年代,我會去維基百科查找定義。維基百科的特色是許多人的高度與重複參與,和《牛津英語詞典》那種缺乏彈性、中央集權的模式不同。維基百科之於《牛津英語詞典》,就像是共享經濟之於舊經濟的關係。至少在現在這一刻,維基百科對共享經濟的定義是:

 

以分享人力與物質資產為核心,打造而成的一種永續經濟系統,其中包括共同創造、生產、分配、交換與消費不同人與組織的貨品與服務。這些系統的型態多元,但都運用資訊科技,讓個人、企業、非營利組織與政府獲得資訊的力量,促使多餘貨品與服務可分配、分享與再利用。

 

我對共享經濟的定義更直接:

 

共享經濟是讓一個社群能在網路上取得未全部利用的資產所創造的價值,因此降低擁有這些資產的必要性。

 

若要更簡潔一些,我會說:共享經濟就是把剩餘重分配給一個社群所得到的價值,也就是重新分配所有東西。我的定義包括了五大要素:

 

 

1.價值:

 

共享經濟平台可創造互惠的經濟價值。一般來說,這些都是可獲利的電子商務網站,或者是有獲利潛力的網站。有時這些獲利動機看似非主要的目標,或者只是為了持續提供服務才存在。舉例來說,在BookMooch網站上交換二手書不用付費,使用者把自己的二手書寄給他人可以獲得點數,接著可以用這些點數訂購他人的書。上述的交換並沒有為網站賺進任何一毛錢,但是BookMooch網站的造訪者找不到自己想要的書時,會在網站上按下亞馬遜書店提供的購書連結,所以BookMooch還是可以從使用者身上獲利。

 

有時共享經濟中的貨物與服務,是透過禮物經濟而易主。在Yerdle網站上,大家可以把自己不想要的東西贈予他人,但是使用者之後在購買點數時,就可以獲得財務上的回饋。TeamUp! Against Cancer是一個連結癌症病友與各地志工的網站,但這是一個慈善計畫。我在書中會花較多時間探討像TaskRabbit這種以營利事業為主的案例。在TaskRabbit上,使用者提供有償的各式服務,平台營運商也從中收取仲介費。

 

2.未全部利用的資產

 

在共享經濟中,平台上的資產可能是遊艇、嬰兒服或小狗。BorrowMyDoggy這間英國的新創公司,就能幫狗主人與沒有養狗的愛狗人士配對。每位使用者都需付年費,配對成功後狗主人可以偶爾放下照顧愛犬的責任,而沒有狗的愛狗人士也能享受隨時可以有狗陪伴的樂趣。這些毛小孩的父母或許會覺得有點奇怪,但就連狗也能被視為一種資產。共享經濟裡的服務則常常是像時間或專業這種無形資產的生產結果,例如替人修整草坪或成立部落格。

 

這些資產所釋放的價值,來自於它們的「閒置能量」(idling capacity):可以產生額外價值的一段時間。第一個開始系統性地研究並測量閒置能量的,是工業製程這個領域。共享經濟對於如何讓資產發揮最大價值所用的邏輯,與工廠想要讓鋁熔爐發揮最大產能沒有兩樣。換句話說,就是要把資產沒有使用到的時間,轉換成營收。這個資產可能是腳踏車,或是某個人可以騎著這台腳踏車去送貨的時間。

 

3.網路上可取得

 

我們必須讓他人可以取得物品,才能增加利用率。在共享經濟裡,「共享」一詞就是「可取得」的意思,指的是某個資產在網路上公開後所經歷的一種過程。「可取得」可以是販售,例如透過P2P電子商務的始祖兼共享經濟的祖師爺eBay交易。在Airbnb這種網站上,「可取得」便是租賃;在Yerdle上,「可取得」則是饋贈。「可取得」也可以是交換,例如在Swapz網站上,你可以找到願意免費提供DJ服務,以換取免費汽車維修的人。

 

4.社群

 

但是,只讓沒有完全利用的資產變成可取得的資產還不夠|這些資產必須在某個社群中流通。社群不只是供應或需求這兩種面向。一個成功的共享經濟企業,其使用者會在交易需求之外,持續在社群中彼此互動。他們互相信任,以價值為出發點。後續我們也會看到,這些使用者會留心內部是否出現動搖社群價值的威脅,也會抵禦來自外界的危害。

 

這些社群通常是從某些關心共同議題的團體所產生。在SabbaticalHomes.com網站上交換房子的人,都是在大學任教的學者。DogVacay讓狗主人不在時可以把愛犬寄託在一般人的家中,而不是送到狗旅館去。使用這種網站的狗主人在社群媒體上有很多熱烈的對話,也因為對狗的熱愛而團結在一起。

 

社群的存在常常是劃分共享經濟與傳統經濟企業的重要差異。舉例來說,CORT是全球最大的家具租賃公司。這間傳統的租賃公司雖然有潛力成為一間共享經濟企業,但是這間企業背後並沒有社群的概念:沒有使用者評價或使用者檔案、使用者無法互相傳送訊息、也沒有使用者故事。我們看不見那些向CORT租用家具的個人或小型企業。CORT的母公司為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海瑟威集團(Berkshire Hathawa)。對他們來說,旗下家具的前一手租客應該不是值得利用的優勢,反而會讓他們無法忘記這些家具都是二手貨。

 

5.擁有資產的必要性降低

 

大家可以在一個社群裡取得資產後,擁有這些資產的必要性就降低了。Rise Art網站提供藝術品出租服務。對常常搬家或不想盯著同一個藝術品好幾年的人而言,租幾幅畫是很合理的選擇。另外,Zipcar網站的使用者每共享一部車,就能為路上減少17輛車。這也是Zipcar與阿拉莫租車(Alamo)這類傳統租車公司最不同的地方。阿拉莫租車公司的核心業務是在機場提供額外的車輛給使用者,Zipcar則是在都市各個角落建置車輛,降低買車的需求。這種商業模式會讓商品變成一種服務。共享經濟學發展的重要學者|紐約大學教授阿朗.桑達拉揚(Arun Sundarajan)說:「共享經濟中的企業推出各式各樣有效率且新穎的『服務業』商業模式,遍布旅宿、交通、家用電器及高級服飾產業。」(本文摘錄自《共享經濟時代》第三章)

 

 

書籍介紹

 

書名:共享經濟時代

 

作者: 亞力克斯.史戴芬尼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

 

亞力克斯.史戴芬尼

 

JustPark執行長,該公司乃歐洲最具名望的共享企業之一。在BMW及Index Ventures的創投揖注之下,JustPark成為擁有將近百萬消費者的世界最大共享停車網站。曾於牛津大學求學,並在網路創投育成公司TechStars擔任導師。皆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 CNBC、 BBC、《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連線雜誌》(Wired)、《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以及《彭博商業周刊》( Bloomberg Businessweek)等媒體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雪豹科技董事長吳德威:當貧富差距加大,網路顛覆貧富命運 ?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