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成熟大人的吵架技術》以自己的標準定義何謂「勝利」,立刻占上風

和田秀樹
2015-11-24
成熟大人的吵架技術》以自己的標準定義何謂「勝利」,立刻占上風
圖片來源 : decoded conference

「今天的收盤價是○萬日圓」,電視新聞每天都會報導股票行情,社會大眾更將之視為經濟狀況的重要指標。尤其在日本,股票行情往往牽動內閣支持率,因此政府對於股價漲跌從不敢掉以輕心。
  

在過去的時代,都是以失業率降低或GDP(按:Gross Domenstic Product,國內生產毛額)增加等,來判斷國家的經濟政策是否良好。現在卻有許多人認為「股票行情上升,就等於政府的經濟政策奏效」。
  

在這個大家把股票行情視為經濟指標的時代,海外投資者靠著股票買賣賺進大把鈔票,但一般市井小民哪有能力靠炒股賺大錢?因此,在富人與平民的這場戰役中,後者可說是毫無招架之力。

 

例如,當政府想要提高法人稅時,投資者通常會因為不希望自己的獲利變低,而
拋售股票。如此一來,股價就會暴跌,不僅股市哀鴻遍野,經濟指標當然也跟著難看,政府忌憚這點,便因此捨棄提高法人稅的政策。這種情況在所得稅提高時也會出現(民眾會因為繳交的稅金增加而減少股票投資、造成股價下跌)。此外,當消費稅提高,投資者也會因為物價變高而減少日常消費、轉而大量購買股票,促使股價上揚,再度讓政府樂開懷。總而言之,只要股票行情上漲,看起來就像是經濟政策運作良好,這樣的情況,不論是政府和有錢的投資者都很樂見,然而一般股民卻無法從中得到好處。

 

我並不是想譴責投資者的賺錢手法卑劣。重點是,他們成功的利用「只要股票上漲,就代表經濟政策奏效」這樣皆大歡喜的概念,掩飾自己從中牟取大量利潤的事實。換句話說,他們替自己設定了明確的勝利標準,並且努力實踐,最終獲得勝利。俗話說「富人從來不與人爭執」,的確,他們只需要在幕後操作即可,何需親上火線和人起衝突?

  

說到勝利的標準,日產汽車(NISSAN)執行長卡羅斯.高森(Carlos Ghosn)就是個擅長設定勝利標準的人。例如,他在接任執行長一職後,便清楚定義「增加盈餘」的標準與做法,並以此為目標努力實踐,終於把持續虧損的日產汽車帶向成功之路。
  

高森執行長並沒有靠著推出劃時代的全新車種提升營業額,而是以裁員為主要手段的大幅成本刪減。這種做法在當時被他以「企業再造」的說法曖昧帶過,也確實在事後引來「雖然日產汽車不再虧錢了,但整體營業額並沒有增加呀」、「靠著裁員、打壓承包商獲取盈餘,有什麼好自滿的」等負面批評。可是,日產汽車的確從危機中復活,這是不爭的事實。


事實上,只要能夠達到「增加盈餘」這個明確的目標,這種成功翻身的印象不只會
在公司內部沸騰,同時也會朝公司以外的地方持續擴大,總而言之,在日產汽車做出銷售盈餘的時候,日本全國都會認為「高森執行長已大獲全勝」。這便是清楚的定義勝利標準何在之後,所帶來的正面效應。

 

把對方誘入你的擅長領域
  

對卡羅斯.高森而言,他其實沒有做什麼特別的事,只是自行設定了獲勝的標準為何,並靠著自己的力量達到目的罷了。「主動定義遊戲規則、並以自己擅長的領域決勝負」,這樣的做法正是他擅長爭論的證明。
  

在大人的吵架中,這是非常重要的關鍵,若能在自己擅長的領域與對方一決高下,贏得勝利的機率會更高。

  

學校考試也一樣,擅長的科目總能拿高分,但不擅長的學科往往分數偏低,這是一般人都有過的經驗。如果要在沒把握的領域中作戰,就必須克服自己的弱點,但是,正因為不擅長,所以難免有不管再怎麼努力,都還是無法進步的情況。既然如此,不如集中火力在擅長的科目上,還比較有效率。
  

同樣的,不論是在職場上與人爭論、或是提出新企劃時,與其在不專精的領域中作戰,不如把勝負關鍵拉到自己最有把握的專業上,更有獲勝機會。


以下例子雖然與商業行為無關,但還是想和大家分享。
  

我先前曾在美國留學及工作,儘管閱讀英語書籍沒太大問題,但在會話方面就不是那麼有把握。因此,與人對談時,我總記得把爭執的焦點拉到自己的「地盤」上。

  

日本人常因為發音方式及語順問題,學起英語會話格外吃力,當面對有地方腔調(如美國南方和北方的口音大不相同)的美國人時,自然就更不容易聽懂。此外,有時我中途才被拉進對話裡,例如經過兩位正在閒聊的同事身邊,其中一位突然問我週末有什麼計畫,這時我除了得應付當下的對話之外,還得另外費心思去想像此話題的前半段是什麼,這時就已經不光是英語聽力的問題了。然而,這種時候,我如果突然說出「你剛剛說什麼,我聽不太懂」這種話,對話就會被迫中斷,氣氛也會變得尷尬,甚至讓對方心生「原來這傢伙聽不懂英文」的負面評價。

  

因為有過這樣的經驗,過去在美國的時候,我都會盡量主動開話題、讓自己主導對話的方向。只要把對方拉到自己的話題(地盤)裡,他的回答大致都會落在可預測的範圍內,就算有些腔調或單字聽不太懂,還是能夠掌握個七、八成以上。
  

任何人都有不擅長的事,把對方拉進自己擅長的領域,才是最能贏得勝利的做法。

 

誘敵深入前,先了解自己的優缺點

  

前面提到應該「在自己的地盤戰鬥」、「在擅長的領域作戰」,為此,最重要的關鍵是,必須先了解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以及自身優缺點何在。
  

當然,如果不了解自己擅長的事物何在,就沒辦法把對方拉進自己的地盤決勝負;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便會誤入不利的局面,陷入戰敗的困境當中。
  

那麼,該怎麼做才能了解自己的長短處呢?在這裡,要向各位說明「後設認知」
(metacognition)的觀念。

  

所謂後設認知,就是了解自己思考、知識及能力的一種方法。簡單來說,就是以客觀的角度觀察自己。這不需要什麼專業技術,其實每個人都懂得如何自我觀察,並藉由各種作為,評斷自己是否具有解決當前問題的能力、能否不帶偏見的運用知識及經驗做出適當反應。但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對這塊不夠了解,忽略了隨時自我分析、檢討得失的重要。實際上,利用後設認知觀察自己,是非常關鍵的事。

  

只要使用後設認知,檢討自己哪個領域的知識或經驗較為豐富、擁有何種類型人脈,並加以區分擅長及不擅長的領域,就能確實掌握自己擁有多少籌碼。例如,「我擅長與人聊天,但對於寫文章卻不太在行」、「我擁有豐富的市場銷售相關知識和經驗,卻不擅長寫企劃書」。

  

這樣一來,在爭論時,想從對方手中取回主導權,只要回應:「我注意到你的提案當中,並沒有考慮到如何有效應用社群媒體,這樣很難吸引年輕族群吧?我認為在這個時代,公司應該多和年輕用戶交流。」把自身擅長的領域帶入爭論之中,自然就能讓局勢變得對自己有利。

  

以上說明了「以擅長或不擅長的觀點了解自己」的方法。除此之外,還能利用「我的直覺一向很準,但那傢伙的邏輯思考很強」、「那傢伙有經營方面的經驗,但我的金融知識比他豐富」,這種與他人比較的觀點,進行後設認知。

  

在後設認知中,自我比較的做法稱為「個人內隱變數的知識」;與他人比較則稱為「個人外顯變數的知識」。在職場中,只要預先透過後設認知的觀點,掌握自己和對方的長、短處,就可清楚看出彼此爭論的主題,了解其背後的意義為何。例如:「這傢伙現在談論的正是他自己擅長的領域吧,差點就被他牽著鼻子走了,這樣不行,得趕快打斷他,把話題帶到我這邊」,除了可以發現自己「是在什麼時候被拉進對方的地盤」,進而避免失敗,還能立刻採取對自己有利的戰略,扳回一城。

  

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了解彼此,在大人的吵架中相當重要。(本文摘錄自《成熟大人的吵架技術》第一章)

 

 

書籍介紹

 

書名:成熟大人的吵架技術

 

作者: 和田秀樹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9月

 

和田秀樹

 

1960年出生於日本大阪。畢業於東京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權威。曾任東京大學醫學系附屬醫院精神神經科助理、美國卡爾梅寧格精神醫學院國際研究員,並成立日本第一個將心理學運用在商業領域的學會「和田秀樹協會」,同時擔任負責人。此外,他還主持依志願學校擬定應考讀書法的「綠鐵考試指導研討會」。

 

現為國際醫療福祉大學研究所教授(專攻臨床心理學)、一橋大學經濟學系外聘講師(醫療經濟學)。專攻老年精神醫學、精神分析學。著有《十年後不愁吃穿的人 一年後吃穿都愁的人》、《媽媽這樣做,教出愛讀書的孩子》等書。

 

延伸閱讀

領袖氣質不是天生的》培養影響力的7個簡單好習慣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