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臉書鐵娘子的悲喜交響曲》事業頻創高潮,人生陷入低潮

財訊雙週刊
2015-11-23
臉書鐵娘子的悲喜交響曲》事業頻創高潮,人生陷入低潮
圖片來源 : 財訊雙週刊

如果說,老天爺習慣在每個人的人生考卷上,出其不意地給人難題,臉書(Facebook)營運長雪莉.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顯然在先生大衛.古德柏格(Dave Goldberg)於5月1日驟逝後,正在努力寫著老天給她「如何面對人生『死別』經驗」的考卷。

 

經過了煎熬和長考,桑德柏格在臉書上,寫下了對古德柏格深深的思念:「我們並沒有足夠的時間在一起。即使我現在心如刀割,人生好像毫無預警般的身陷地獄裡,度過我人生最黑暗悲苦的時刻,但我仍知道自己有多麼幸運,人生曾經有大衛相伴。若時光回到11年前,我們步入結婚禮堂時,有人告訴我,他會像今天一般,從身邊被奪走,我還是會和他一起走向婚姻的殿堂;因為,作為大衛妻子的11年,和他一起養育孩子的10年,是我目前所能想像最幸運、最幸福的時光。我感謝上蒼給我和他一起度過的每一分每一秒......。」文章裡字字見真情。

 

沒有大衛,人生就不完整

 

即使,桑德柏格如此身陷巨大的悲傷,但她仍努力的如她在著作《挺身而進》(Lean In)裡,勇敢訴說她人生中的悲苦,之後,仍舊帶著悲傷前進自己的人生。

 

出身於邁阿密市郊中產階級家庭的桑德柏格,父親是眼科醫師,母親曾是法文老師,小孩出生後就放棄教職,選擇在家相夫教子。雖然,桑德柏格的母親是出生在傳統價值「男主外、女主內」的時代,但她還是認為家庭中的3個小孩(2女1男,桑德柏格是老大),都該同樣有機會接受教育。

 

從小,父母灌輸桑德柏格的觀念是:男孩能做的事,女孩也能做。因此,小時候,她不認為,自己的職場生涯會和男孩有什麼不同,直到大學畢業20多年之後,發現現實和她想像中的世界有很大的不同,而自己不知不覺落入社會的性別框架思考。例如,聽從父母的建議,想及早找到好的結婚對象。

 

因此,當哈佛大學論文指導教授賴瑞.桑默斯(Larry Summers)建議桑德柏格申請國外的研究獎金時,她拒絕了。原因是,考量到若在國外交往的對象,不太可能成為丈夫,而美國華盛頓裡,條件好、可以列為結婚對象的男人多的是!

 

事實是,桑德柏格果真成功了,在畢業的第1年,就找了條件極好的男人,而且結婚了。只不過,結果並不如桑德柏格預期,她在《挺身而進》一書裡寫到:「25歲時,我結婚了......,也離婚了。之後好幾年,我老是覺得不管在事業上做得多麼成功,只要與我胸前烙印下的『離婚 』二個字相比,任何成就都黯淡了下來。」

 

對於桑德柏格而言,即使自哈佛商學院畢業後,一路表現優異,曾任「麥肯錫公司」管理顧問、美國財政部前部長勞倫斯.薩默斯幕僚長、Google(谷歌)營運部門副總裁,一切的光環都埋藏在曾經離過婚的人生紀錄裡。這個巨大陰影,直到1996年,桑德柏格遇見了古德柏格,並在2004年結婚,才從她生命中慢慢淡去。「原來,好男人還沒有都被搶光!」桑德柏格如此說到。

 

從婚姻、事業戰場上存活下來的桑德柏格,深刻了解到女性想在職場上嶄露頭角的限制。和一般人不同的是,她並沒有向現實低頭,而是用細膩的思考、堅強的意志和傳統世俗交手,取得了極佳的戰鬥位置。例如,她2008年進入臉書之後,很快就發現女性員工不到20人,雖然充滿了天才和創意,但根本就不像一家公司,太過隨興和缺乏目標是最大的危機。

 

沒有雪莉,臉書就不完整

 

因此,桑德柏格開始和員工聯手,制定發展規畫和目標、產品發布時間、營銷措施以及IPO(首次公開發行)的計畫。就在桑德柏格到任不久,臉書的會員數超過了MySpace!臉書3年內會員人數衝到近7億,現在則是突破14億;根據市場研究機構ComScore的調查,臉書已占用戶點擊廣告市場近3分1,宣傳的廣告數量,已是競爭對手雅虎網點的兩倍。

 

難怪,Valut.com總裁山姆.哈邁德(Sam Hamadeh)提到臉書和桑德柏格的關係時,他說到,「雪莉帶給臉書是一種意識:像公司一樣思考的意識。簡單來說,她就是臉書背後的商業大腦。」

 

連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Elliot Zuckerberg)都公開表揚桑德柏格:「沒有雪莉,臉書就不完整了。」原因在於,桑德柏格和祖克柏的個性正好互補:祖克柏內向,不善於和媒體打交道,桑德柏格卻精明幹練,面對批評者或媒體,綽綽有餘;祖克柏精於創新,了解新技藝,桑德柏格則精通管理和維護。

 

鐵腕管理,外界評價兩極

 

然而,和其他科技界的女性CEO(執行長)不同,雖然桑德柏格也有負面評價,例如,美國矽谷的網站Valleywag上放了一張桑德柏格手握步槍的合成照,影射她在臉書施行的嚴苛政策,會摧毀了原來創意娛樂的文化;甚至,還有一說,桑德柏格帶入了很多她在哈佛商學院、美國財政部以及谷歌工作時的同事,安排在握有實權的位置,並享有特殊待遇,被稱為FOSS(意指雪莉.桑德柏格的朋友)。

 

但更多主管高層讚賞她靈巧的說服力,這被視為是桑德柏格的「軟實力」,與其他矽谷裡被認為具有男子氣概的高階主管形成明顯對比。或許,因為桑德柏格有在華盛頓政治圈工作的背景,讓她在領導中充分展現過去的政治技巧。例如,她總是在公開場合稱讚部屬的表現,私下再單獨指出不足。臉書工程部副總裁麥克.斯克洛普夫(Mike Schroepfer)評論桑德柏格的表現時指出:「她有時真的很直,會直接把你叫到一旁,然後告訴你,人們對你的期待以及未來要如何改進。」

 

此外,桑德柏格的高效率工作態度也很著名。臉書員工透露,桑德柏格早上7點準時進辦公室,總是拿著手機在講電話,前1個小時,已經把相關郵件全部發出,等待籌備忙碌的一天。開會從來不會超過1個小時;總是鼓勵一起開會的員工在10分鐘內把觀點全部列出,並找出最好的一個;她總是隨身攜帶小本子,寫滿要做的事,辦完一項就刪掉一項,如果整張紙的待辦事項都做完了,就會把它撕掉,丟進垃圾筒,每天清潔人員,都可以在垃圾筒裡,找到很多這樣的紙條。

 

即使事業上如此成功,桑德柏格也要面對人生的難題,生離與死別,人生最至痛的兩件事,桑德柏格正在經歷其中之一。失去了摯愛丈夫的她,在臉書上寫下濃濃思念之情。此刻的桑德柏格挑戰極大,她如何面對失去人生依靠的經歷,考驗她的智慧。然而,對於堅強的桑德柏格來說,她肯定會有深刻的體悟,經過了時間的沉澱,再勇敢地挺進自己的人生,開創一番新局。

 

延伸閱讀

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2015年北京清華大學畢業演講:勇敢追尋熱情,命運偏愛勇者!給未來領導人的4個期待

 

原文出處

財訊雙週刊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