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勇敢讓大鯨魚低頭的「大蝦米」》小天后泰勒絲的音樂致富傳奇

財訊雙週刊
2015-12-23
勇敢讓大鯨魚低頭的「大蝦米」》小天后泰勒絲的音樂致富傳奇
圖片來源 : Tom O'Donoghue

在「小蝦米與大鯨魚的戰爭」裡,蝦米一定會吃敗仗嗎?那可不一定!以25歲之姿,名列《富比世》(Forbes)2015年世界最有權力女性之列(排名64),以及百大名人收入排名第八的美國鄉村歌手泰勒絲(Taylor Swift),向世界證明:當像蘋果(Apple)這般的大鯨魚,想掌控音樂市場,卻在新註冊者試用Apple Music前3個月不支付任何費用給作詞人、製作人、歌手時,她能以一封給蘋果的信反擊,強而有力地提出:「我們並沒有要求免費的iPhone,請你們也別要我們提供免費的音樂!」

 

這場挑明的戰爭,泰勒絲贏得漂亮!沒多久,蘋果副總裁艾迪.庫(Eddy Cue)表示,他親自打電話給泰勒絲,感謝她的意見,且蘋果將會在三個月內支付所有的音樂費用;可以想見的是,這位年輕的鄉村音樂歌手,絕對不是一盞省油的燈!擁有全球上億粉絲的泰勒絲,很懂得自己的魅力、能力,甚至權力所在,也才可以在競爭激烈、弱肉強食的娛樂產業裡,如魚得水。

 

天賦異稟,12歲開始創作

 

若從家庭背景來看,出生於美國賓夕凡尼亞州的泰勒絲,父親史考特.金斯利.泰勒絲(Scott Kingsley Swift)是美林證券的股票經紀人,母親安德里.芬利.泰勒絲(Andrea Finlay Swift)在成為家庭主婦前,是一名共同基金的市場總監,她似乎很容易就會走向財經領域。

 

但上天似乎很早就在泰勒絲身上埋下音樂種子,她六歲時,就非常著迷於聽音樂,在接受《衛報》(The Guardian)訪問時,泰勒絲分享自己的音樂經驗:「在我6歲時,我得到人生的第一張專輯──LeAnn Rimes(黎安萊姆絲)的專輯。她在14歲時,就走紅了。我好熱愛她的音樂,也好佩服她,可以在這麼年輕的時候成功。」當時,泰勒絲沒有意料到的是,自己也得到了上天賜予的好天賦,雖然,成名時的年紀比LeAnn Rimes晚,但泰勒絲的成就卻一點也不遜色。

 

泰勒絲的父母很早就發掘她的天分。在接受《每日郵報》(Daily Mail)採訪時,她陳述自己的童年生活:「每次,當父母帶我去看電影時,在回家的路上,我總是能唱出電影裡的音樂,他們非常驚訝我對音樂的記憶力。」除了音樂,泰勒絲對文字也有濃厚的興趣,在《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的採訪裡,泰勒絲說,「寫作對我而言,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我的著迷是開始於散文,嘗試找到文字之間最完美的組合以及音節。」對於音樂也是如此,她也從所讀的詩歌中,反覆熟悉的韻律,再試著變出屬於自己的作品。她母親甚至曾認為,泰勒絲如果不是音樂家,那麼一定會成為作家或記者。

 

也因為身上具有文學和音樂的天賦,泰勒絲在音樂路上,擴展更大的可能性,讓自己不僅是一位歌手,也可作詞與作曲。例如,11歲那一年,當她和母親去唱片公司遞交試唱帶,而被唱片公司拒絕時,雖然失望挫折,但也意識到:「現在的我,只是和全鎮的人做一樣的事,唱歌然後交試唱帶,如果我要成功,就一定要和別人走不一樣的路。」因此,泰勒絲努力地學會吉他三和弦的技巧,創作她人生中的第一個作品──《幸運的你》(Lucky You)。那一年,泰勒絲十二歲......。

 

也許是除了音樂天分外,泰勒絲也多少承襲了父母在財經領域上的靈敏。

 

投資高手,身價破2二億美元

 

「別讓那些浪漫的歌詞以及漂亮的臉孔欺騙了你──泰勒絲絕對是音樂產業界最犀利的企業家之一。」《企業家》網站作者凱特.泰勒(Kate Taylor)如此描述。2014年,泰勒絲在《富比世》年度百大名人收入排名18,年收入6400萬美元,身價超過2億美元;2015年,同樣的排行榜,泰勒絲已晉升到第8名,年收入8000萬美元,身價可能高達2億4000萬美元。

 

這位年輕小富婆,顯然不是只懂音樂而已。凱特進一步分析,泰勒絲可以晉升世界富豪,是因為她極為熱中經營社群網站,且非常懂得和觀眾互動,因此,她在臉書上有7000多萬粉絲,在推特以及Instagram上分別有5500萬和2500萬的追隨者;她為健怡可樂(Diet Coke)、索尼(SONY),伊莉莎白.雅頓(Elizabeth Arden)等大廠牌代言,進帳超過3000萬美元;她擁有歌曲版權,讓專輯作品在高品質的線上音樂平台Tidal上線、販賣。泰勒絲深諳如何在音樂市場的網路大戰上,利用優勢拿下領地。

 

然而,泰勒絲可以和世界富豪並駕齊驅,原因一定不僅如此。事實證明,她不但在音樂的網路世界打下江山,更積極投資房地產,自2008年起至今,手中已有6筆房產,價值高達8600萬美元。

 

在音樂上,泰勒絲顯然是一位戰士,她不斷攻占領地,絕不認輸。在情感生活上,泰勒絲顯得防衛且敏感,甚至媒體開泰勒絲玩笑,歸納出一個「泰勒絲分手定律」,就是分手必出新歌,且歌曲是描寫分手男友。

 

愛情不認輸,分手必出新歌

 

例如,讓泰勒絲拿到葛萊美獎的《卑鄙》,就是寫在她和好萊塢影星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分手之後,得獎時不忘消遣葛倫霍:「這首歌寫給一個很糟的男人。」和音樂人約翰.梅爾(John Mayer)分手後,氣憤寫下《親愛的約翰》,質疑他:「你說我太小,你玩不起?」不過,泰勒絲也並非都是如此強悍的面對消逝的愛情,面對和演員泰勒.丹尼爾.勞特納(Taylor Daniel Lautner)僅3個月的戀情,她寫下《回到十二月中》表達歉意。

 

面對事業,泰勒絲有絕對的意志,即使有些許恐懼,她仍會要求自己堅決地勇往直前。面對感情時,在勇敢之餘,似乎有一種即使受傷也不認輸的悲壯。顯然,對泰勒絲而言,事業與感情的處理是有箇中道理的。泰勒絲坦言,在她的人生裡,也有很深的恐懼。她坦言:「我很害怕得到最完美的愛情,之後又失去了它;我也害怕事業變得平淡無奇,沒辦法激勵我的歌迷,再也寫不出能感動人的故事。」

 

自12歲寫出第一首歌至今,泰勒絲不僅累積超過2億美元的資產,甚已成為全球音樂發聲的女戰士。然而,戰士總是會替自己找到戰場。對泰勒絲而言,看來是在音樂產業戰場上打了一場勝仗。

 

雖然她戰績斐然,但正值青春年華,肯定還想大展身手。讓人好奇的是,哪裡會是泰勒絲下一個戰場?再過幾個10年之後,泰勒絲還會是敢於挑戰鯨魚的蝦米嗎?還是在權力的溫暖擁抱下,自己變成了吃蝦米的大鯨魚?這應是她的上億粉絲們,以及音樂界最不樂見的事。

 

延伸閱讀

演員娜塔莉波曼2015年哈佛大學畢業演講:「缺乏經驗」是最珍貴的禮物,引導我們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原文出處

財訊雙週刊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