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大倫:選擇「不做什麼」比「做什麼」更重要

光明頂創育智庫執行長/洪大倫
2015-12-01
洪大倫:選擇「不做什麼」比「做什麼」更重要
圖片來源 : Christian Holzinger

上班的時候你或許沒特別感覺,但創業後你應該會發現,自己原先設定的目標或路程,很容易受到外在的許多雜訊干擾。


想專心做某件事了,突然一個電話、Eamil,或是一場會議,又改變了原先設定的樣貌。


這些「雜訊」未必都是不好的,很多甚至都是生意機會,某程度來說,這對創業人會是很大的掙扎與挑戰,尤其是新手更是如此。


一般而言,創業從無到有的過程是最辛苦的,沒有人知道你做什麼,所以朋友也未必知道該怎麼幫忙;你在產業內的上下游連結也少,所以廠商們對你尚未建立信任,完全在商言商,談判上空間少很多;最直接的銀行關係,來往信用也還沒有紀錄,因此資金調度上就得靠自己找朋友或家人想辦法。


此外,自己的本業也還沒發展到一定規模,公司人少就罷了,偏偏資源不夠更請不起優秀的人才,而沒有堅實的團隊,業績也跟著沒起色,事事都要老闆親力親為。於是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軋在一起,突然有天驚覺,自己好像一直在空轉,白忙一場。


在這樣的心境下,最有誘惑力的,就是外在許多「生意機會」。在本業尚未賺錢或賺不了什麼錢的情況下,創業人很容易因為聽到朋友說什麼好賺,或最近火紅什麼,於是起心動念想朝那個方向去。


我有位友人本來開個通訊行好好的,平常賣手機、賣門號、賣3C周邊商品,同時聘了1~2位正職並穿插幾位工讀生,因此偶而還能抽得出空帶家人出去走走。有一天,他的多年好友上門光顧,聊著聊著突然建議他,反正通訊行生意還不錯,既然經常有人上門,為何不在店門口賣個小吃、炸雞排之類,多點收入?


我這朋友想了想,覺得好像也有道理,反正不賺白不賺,於是就叫他太太弄了個雞排攤在門口擺著。


於是,兩夫妻除了開了間通訊行,也賣起了雞排。收入當然是多了不少,但相對工作時間也長了許多。


又過了一段時間,另有一名友人看了此景就建議他,反正雞排攤生意也不錯,而這些人吃油炸物容易口渴,為什麼不連同飲料也順便賣一下?我這友人一聽,覺得好像也頗有道理,於是雞排攤不只是賣雞排,還順便賣起了紅茶冰。

 

多做,值得嗎?


半年之後,某日與我這友人聊天,他覺得自己越來越不快樂,同時工作時間拉得太長,又全部都是要靠人力來做,所以算了算雖然收入多了一些,但好像並不是太值得。更重要的是,顧客走進通訊行,室內滿是炸物的味道,所以有很多人抱怨;太太過度勞累,前陣子肝指數飆高住院去;家裡小孩沒人照料,全都丟給爸媽與安親班。他突然覺得,這似乎不是他想要的生活品質,因為收入雖然多了,但日子卻不像過去那樣能自由掌握,兩夫妻甚至最後也經常為了雞排攤與紅茶冰的生意吵架。所以,在事業與家庭兩頭燒的情況下,他最終還是決定把雞排與紅茶冰收了起來,專心經營自己的通訊行。



馬雲的第一次創業,是在浙江杭州成立的「海博翻譯社」,當時是為了幫一些英文教師同僚,能有多一份收入,也有好的退休生活,所以才建立。但創業總是這樣,想像比現實美好,但現實永遠比想像殘酷,從創業第一天就開始賠錢,所有人都想打退堂鼓。


馬雲想了想,自己毅然決然跑去義烏批貨,然後靠著賣禮品、紀念品給國外遊客。沒想到,這賣禮品的生意竟然賺錢了,於是翻譯社的大夥兒都覺得乾脆改行算了,別開翻譯社了。


然而馬雲不這樣想,他認為翻譯社還是得繼續,賣東西只是短暫救急,但長遠來看,還是要把翻譯社的業務給做好,那才是正途。


如今,海博翻譯社已經是全杭州最知名也最大的翻譯社,馬雲成功之後,還為翻譯社親筆題了四個字:「永不放棄」。


這兩段故事告訴我們,選擇「不做什麼」,遠比「做什麼」更為重要。這是因為創業過程中,我們經常會遇到試探與誘惑,若你不能堅定自己的意志去做好某件事,什麼都碰一點,什麼都摸一點,最終當然一事無成。


滾石不生苔,是自然現象,也是創業中的真理。

 

唯有專注,才能發揮力量。這會是每個創業人,都應該了解的成功之道。

 

延伸閱讀

Facebook創辦人佐克伯北京清華大學演講:「創新不是問怎麼做,而是問自己為什麼做!」

 

原文出處

大倫物語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