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大倫:英雄的定義

光明頂創育智庫執行長/洪大倫
2015-12-07
洪大倫:英雄的定義
圖片來源 : kanegen

近年來,美國好萊塢英雄電影大行其道,不僅叫好,還非常叫座,究其原因,除了電影特效營造出目不暇給的視覺效果之外,還在於混亂的世道下,人心總是渴望有英雄出來鋤強扶弱、濟弱扶傾,於是電影中的英雄讓心理有了投射對象。

 

是啊,過去到現在,當我們說到「英雄」二字,一般人腦袋浮現的多半都是高大威猛、能力超越常人、萬夫莫敵的景象,至少目前為止,我們沒看到有人對怯懦、愛哭、老打敗仗的對象稱為英雄。然而歷史上,正是有個人沒有英雄的表現,卻被當時的許多豪傑稱為英雄,那個人就是三國時期的劉備。

 

劉備,字玄德,據傳是漢景帝第九子中山靖王劉勝之子劉貞的後代,但你看這連結扯這麼遠,大概也能猜得出這通常是硬兜的血緣關係,目的自然是為了讓自己在統一天下大業上,能有一點政治正當性的籌碼;就算這關係為真,到了劉備這一代,卻也只是無足輕重的庶民罷了。

 

父親早逝,所以劉備年少時就跟著母親以賣草鞋、織草蓆為業,日子辛苦,但還算過得去。一般人對劉備的印象,應該就是白面型的書生一個,不過白面歸白面,書生這二字他可能還真承擔不起。基本上他不算是喜歡念書的孩子,反倒喜歡跟朋友聊些八卦、音樂,以及時尚的衣服等話題。

 

正因為人隨和,待人也頗有一套,所以結交不少豪俠義士,張飛與關羽就是這樣成為結拜兄弟,甚至連當地的大商人張世平、蘇雙等...也多給與金錢資助,於是劉備起義對抗黃巾賊時就有了第一桶金,以及自己的基本小班底。

 

不過,倒楣的人生就從他討伐黃巾賊開始。基本上,在劉備三顧茅廬擁有諸葛亮之前,他的人生大致上是黑白的。除了幾次小勝仗算不上什麼之外,九成都是打敗仗的份;沒自己的根據地,經常寄人籬下,依附過曹操、呂布、孫權、袁紹,因此在<三國演義>小說中,羅貫中筆下的劉備大概可以說是個一事無成的窩囊廢,會的也就兩件事,一個是「會哭」,另一個叫「會跑」。

 

這樣一個際遇悲催、沒有強大軍隊、沒有顯赫戰功、沒有穩固地盤的人物,照理說應該是人見人棄、鬼見鬼厭才對,然而劉備所到之處,卻是倍受歡迎與尊敬。比方說,劉備投奔曹操時,曹操對他的待遇是什麼?史書上記載是「出則同輿,座則同席」,就是說外出時坐同一輛馬車,到了室內則同坐在一張席位上;後來劉備投奔袁紹時,袁紹給他的待遇竟然是「出城二百里相迎」,足以見得兩位當世豪傑對劉備的重視。

 

換言之,在當時袁紹與曹操的眼中,劉備自然算得上是英雄好漢,因此才給了這樣的特殊待遇,甚至曹操還在宴請劉備時說了句「今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爾」。這使我們不禁要問,究竟曹操與袁紹那兩大當世之雄,為什麼會認為一個沒有軍隊、沒有戰功、沒有根據地的劉備也能算得上英雄?而且還是曹操認為最後唯一能跟他爭天下的英雄?這大概可以從兩個人格特質說起。

 

一、目標遠大,志氣昂揚

 

有一回,劉備與劉表正在聊天下英雄的話題,突然聊到當時的名人陳登也算當世豪傑,這時,一名叫許汜的賓客非常不同意,同時大肆批評陳登高傲而無禮,說是因為他去下邳拜訪時,陳登連理都沒理他,就自顧跑去睡大床,叫他去睡小床,因此許汜對此相當氣憤。

 

劉備聽了之後,就對許汜說:「你知道為什麼陳登不理你嗎?因為你許汜素來有國士之稱,然而現在世道如此混亂,你不想辦法為國家分憂,卻只顧自己整天炒地皮買房子,陳登自然瞧不起你。說實話,換作是我劉備,還恨不得讓你去睡地板,哪還給你什麼小床!」劉表一聽,拍手大笑,連連稱讚。

 

從這點可以看出,劉備心中一直都有報效國家的遠大目標,以東漢當時政治環境惡劣,軍閥割據混戰的狀況,他一介庶民,沒有獨善其身,同時沒有資源、沒有軍隊,卻一心希望匡扶漢室,可見得劉備具有「英雄之志」,也讓許多認識他的人由衷敬佩。

 

二、不屈不撓,堅忍不拔

 

史書上說,劉備的前半生,大概可以用八個字做小結,叫作「五易其主,四失妻子」,際遇上顛沛流離、寄人籬下,戰績上挫敗連連,自己的家人都保不住。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個以英雄自詡的人,可能早就覺得太沒面子而放棄,或可能直接切腹自殺了吧。畢竟,國家敗亡已是必然的終局,自己又何必拚老命去螳臂擋車呢?

 

然而,不管環境如何困頓,從沒見到劉備有任何灰心喪氣的念頭,反倒是屢敗屢戰,堅定地朝自己的目標走去,這說明了劉備擁有不屈不撓,堅忍不拔的「英雄之魂」。

 

總而言之,拿劉備的故事做為案例,只是想說明一件事:「英雄,並不是要能力超群、萬夫莫敵才叫英雄;任何擁有遠大目標,並且付諸實踐,不怕失敗,不怕挫折,在困境中依然堅定意念、懷抱希望、勇往直前的人,就是真正的英雄。」

 

長久以來,我們習慣用「成」與「敗」來評判一個人,社會也往往喜歡吹捧成就斐然的成功者,好似默默努力耕耘最後卻失敗的人就不值一提,在我來看,這正是助長成功價值觀過度狹隘的觀點之一;反過來說,一個社會若能容納多元的成功價值觀,自然就能鼓勵更多人,鼓起勇氣,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我們需要教育孩子們,或鼓勵身邊的朋友,勇於實踐夢想,並且培養不被挫折擊敗的勇氣,那才是最重要的人格特質。

 

美國名歌手瑪麗亞凱莉有一首歌正好就叫,歌詞寫得非常好:

 

There's a hero If you look inside your heart
(如果你向內心凝視,你會發現,那裡有一個你不熟悉的勇者)

You don't have to be afraid of what you are
(你不要害怕,其實那個勇者就是你自己)

There's an answer if you reach into your soul
(你很懷疑自己,但其實答案就在你心中)

And the sorrow that you know will melt away
(向著內在追尋,你的創傷也會漸漸癒合)

And then a hero comes along with the strength to carry on
(再來,一個勇者會翩然出現,他帶著力量出現在你面前)

And you cast your fears aside
(接著,你也不再感到恐懼了)

And you know you can survive
(最後,你知道你能撐下去的)

So when you feel like hope is gone
(你覺得沒希望的時候)

Look inside you and be strong
(就看著你的心,心是你力量的泉源)

And you'll finally see the truth that a hero lies in you
(你會發現,原來你的心中,一直住著個勇者)

 

是的,只要你勇於挖掘自己的內在力量,堅定地、不屈不撓朝向目標前進,你就是勇者,就是自己的英雄。

 

延伸閱讀

洪大倫:批評之前,你應該先理解的「人性」與「選擇」

 

原文出處

大倫物語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