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好主管的覺悟》團隊追隨你,能獲得什麼好處?

永松茂久
2015-12-02
好主管的覺悟》團隊追隨你,能獲得什麼好處?
圖片來源 : Eliens

劈頭就這麼說有些突兀,但我想很實際地談談這件事情。

 

人都是為了利益而工作。

 

提到利益,你會想到什麼?利益一般可以區分為兩大類。一種是物質上的利益,像是可以拿到錢,可以吃到好吃的東西等等;另一種則是精神上的利益,例如被讚美、獲得認同、被溫柔的對待、成為友好同盟等等。

 

我想談的是精神上的利益,物質上的利益很直接,有爆發性的效果,但也有極限,當物質的東西沒有了,關係也就終止了。從以前開始,優秀的主管往往非常清楚人最根本的欲求,且能夠洞悉人心,高明地使用精神上的利益。

 

人都渴望自我重要感得到滿足,做不到這一點就不會有人追隨。

 

什麼是自我重要感?一言以蔽之就是「希望被認同」,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道理,其實這是人類與生俱來最重要的本能。小孩子大聲哭泣是「希望你知道我要什麼」的表示;而想在工作上努力達成目標,也是想讓自我重要感獲得滿足。

 

我最近常常在想一件事──「人真的是最喜歡自我表現的生物」。為什麼要認真工作?主管為什麼想擴大公司規模?全都是為了突顯「我在這裡喔」的表現,與優劣無關,只是單純的事實。

 

前面一開始提到的精神利益其實就是滿足自我重要感的另一種說法。我透過演講、人財育成等工作,接觸過很多主管,過程中我發現:「人們會不會追隨你,端視你是否了解人的心理」的說法一點也不為過。

 

對主管而言,相較於自己的需求,就算不情願也要以滿足部屬的自我重要感為優先。「真希望部屬能夠再多做一點」不管你怎麼抱怨,他們做的永遠跟你想的不一樣。主管應該先告訴大家利益在哪裡。

 

也就是說,首先要驅動的人不是部屬,而是你自己。

 

不要期待部屬會變成聽話的乖孩子,你要想想自己能為員工做些什麼,並且立刻開始行動。

 

部屬曾看過你的笑臉嗎?

 

你總是和顏悅色地對待部屬嗎?

 

你擁有部屬憧憬特質嗎?

 

希望你能先審視自己,如果能提供利益,人們自然會喜歡你,一旦擁有這種「吸引別人喜歡你」的魅力,周圍的人才會聚集過來。

 

優秀的主管不需要是十項全能的天才,能吸引多少優秀的人,才是出色主管必要的條件。

 

對於你的員工、部屬、周圍的人,你能夠提供什麼利益嗎?

 

有魅力的主管,會經常挖掘自己的腳下

 

看到出色的人會想「變成那個人」,看到生意興隆的商店、業績很好的公司會很羨慕,這都是人之常情。但更重要的是之後的事,如果只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再閃亮的光輝也會瞬間消逝。我這麼認為──魅力不能外求,也不在遠處,而是在你所站的地方,就沉睡在你的腳邊。

 

所以只要好好往下挖,其他人看到你挖到水井、找到寶物,自然會離開自己所處的地方,往你這邊聚集過來,看看是否可以分一杯羹,也在四周挖起來;但這並不會成為你永久的魅力和光芒,要重視周圍的人,這才是挖井真正的意義。

在公司跟你最親近的人是同事、部屬、上司、社長……。如果這些人本身不快樂,怎麼可能讓你的顧客快樂,這就好比說「我不能游一公尺,但是能游一公里」一樣矛盾。

 

你是不是能夠珍惜你所處的地方?

 

你能不能讓顧客開心?

 

你周圍的人幸福嗎?

 

我很敬重的一位經營者曾這樣說:「我希望能夠重視每個重要的人,所以我不要隨便跟人見面。」乍聽之下會覺得:「這個人說話怎麼這麼奇怪」,但是相處之後就漸漸明白箇中道理。人的身體只有一個,不論時間上或物理上,能夠會面的人數實在有限,但是人的心卻可以無限寬廣,也就是說,感動可以沒有極限。

 

假設有兩種狀況,其一是你讓一個人感動一百次,其二是一次感動一百個人。理論上來說,感動的總數是一樣的,不過被感動一百次的人,之後會跟一百個人分享他的感動,如此一來,你的魅力也會藉著口耳相傳擴及到陌生的人群中。結果哪種狀況比較有利就不言可喻了。

 

工作上也是相同的道理,當人群大量湧現,還未充分教育員工就擴大事業,顧客的感動程度肯定會降低;而且負面效應不僅如此,應接不暇的客訴、因擴張產生的借款、員工的衝突、產品品質降低……各種問題恐怕都會如雪崩般接踵而來;相反的,如果跟你接觸的人,都能發自內心說:「能遇見你真好。有這家公司真棒。」

 

那麼人群聚集到你周圍也就指日可待。重視身邊的人聽起來沒甚麼大不了,但沒有比這個更確實的捷徑。魅力的養成是為了跟你接觸的人們,源自於在你現在的所處的地方,不斷地自我挖掘。這份想要讓周圍的人更開心的心意,只要集中力量不但能「擴大」,更能「無限蔓延」。

 

請再一次好好注視自己的腳下吧。

 

「一個人也要成功」的覺悟

 

「齊心協力」是很棒的一句話,但很遺憾,這句話僅適用於能獨立作業的人,彼此互相合作。

 

當你著手進行某件事,會不會吆喝:「喂,大家一起做吧?」我會,剛開始創業的時候,我曾邀請朋友共襄盛舉,不過頭一兩年,我自己完全不行,根本沒有人有興趣加入。「僅適用於能獨立作業的人」,就是當時跟前輩商談,對方給我的殘酷回覆,現在的我非常能了解這句話意思。

 

剛開始創業的時候,與其說齊心協力,還不如說我想要借重其他人的力量,「大家一起做」不過是冠冕堂皇的說法。希望「大家同心協力」的心態本身或許很好,但是抱持著「一個人也要成功」的覺悟更有魅力,其實只是擁有覺悟這一點就很迷人。

 

某一次,一個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來拜訪我一位經營者朋友,希望自己主辦的活動能獲得協助。那天我剛好在場,年輕人本身非常優秀,連在旁邊看的我,都有種隨時要脫口說出「我來幫你」的衝動。

 

但是我的朋友卻不懷好意半開玩笑地說:「如果老子不想幫你怎麼辦?」

 

結果那位年輕人回答:「嗯,我懂了。我還會再來報告狀況。謝謝您寶貴的時間。」然後就他就釋然一笑,開始收拾東西準備離開。

 

「喂,你等一下啦。我知道了,我贊助你就是了。」朋友當下就簽了贊助的合約,情況演變至此,我都不知道是誰拜託誰了。他回去之後,我問朋友為什麼願意出資贊助,他這麼回答:「唉,那個傢伙很有實力,如果被拒絕,一定也會靠自己的力量做下去。他雖然來要贊助,卻不卑不亢,不知道為什麼就讓人很想參與,如果不能幫忙反而變成我的損失。他雖然很年輕,卻很高明呀。」

 

我想要參加──能讓周遭的人說出這句話非常厲害,如果抱持著一個人也要成功的覺悟,其他人自然就會願意幫忙。(本文摘錄自《好主管的覺悟》第一章)

 

 

書籍介紹

 

書名:好主管的覺悟

 

作者:永松茂久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

 

永松茂久

 

株式會社人財育成JAPAN董事長、知覽富屋食堂螢火蟲館(原富屋食堂)特任館長。

 

1974年生於大分縣中津市。從章魚燒攤販開始嶄露頭角,以日平均營業額25萬日圓的章魚燒店引起媒體熱烈的迴響。目前旗下有餐廳「向陽之家」、居酒屋「直達夢想」、福岡市中央區居酒屋「大名向陽之家」、「向陽之家茂虎」、「博多屋台幸龍」等,每間都是光靠口碑相傳就吸引日本全國各地民眾前來消費的熱門餐廳。

 

以「不用找到一流人才,只要讓眼前的人變成一流」的獨特理念從事人才培育,廣受各界好評,舉辦多場演講、研討會,以重視「人的價值」的新領導者之姿,受到年輕人壓倒性的支持,活動累計聽眾人數超過25萬人。

 

另外也擔任鹿兒島南九州市「知覽富屋食堂螢火蟲館」的特任館長,舉辦「知覽FOR YOU研修櫻花祭」等大型活動,以推廣自身提倡的「For you精神」。除了經營、演講之外,也從事撰稿、人才育成、出版工作室、活動策劃、影像編輯、團隊顧問等相關領域的工作,是在九州地區相當活躍的企業家。

 

著有《人生迷惘時就去知覽吧》、《男子漢的條件》、《突破心靈障礙的方法》、《感動的條件》等,著作銷售累計超過60萬冊。

 

延伸閱讀

杜書伍:如何培育部屬「帶人」與「管事」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