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陳彥宏:賣商品前,不如先銷售你自己

陳彥宏(採訪:李欣岳、整理:鄭祐銓)
2015-12-09
陳彥宏:賣商品前,不如先銷售你自己
圖片來源 : Michał Kulesza

我曾經聽過一段很棒的話:「四流的業務員賣價格、三流的業務員賣價值、二流的業務員賣服務、一流的業務員賣自己。」

 

這句話是指,四流業務員對客戶的態度是「我就殺一點價或是退佣金給你,這樣你就會跟我買」。這是最Low的業務員,他只能跟人家談價格;三流的業務員開始會談價值,像是這商品跟別人有什麼不一樣,或者我比別人更專業等等,中間是有談價值的;二流的業務員賣服務,商品本身好像不是銷售最主要的關鍵了,而是因為我的服務很好,所以我賣任何的商品,都會跟別人不一樣;一流的業務員呢?他賣的是自己,也就是同一個商品或同一部車,為什麼客戶會跟A買,不跟B買?那可能是業務員他已經是有自己品牌了。

 

自我品牌的公式:一個關鍵特質+一個有價值的自我定位

 

我有時候會覺得,業務不只是公司的代言人。因為業務在第一線面對客戶,所以他就像是公司的代言人,但事實上,業務員應該也是自己的品牌。那怎麼建立自己的品牌?怎麼銷售自己?我有一個簡單的公式,你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定位或是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品牌的時候,可以用這樣一個角度來思考,這個公式是:一個關鍵特質+一個有價值的自我定位。

 

什麼叫關鍵特質?就是從自己的個性當中,找到一個比較突出的特質。例如說,我認為自己的關鍵特質是正面與陽光;我有遇過銷售員,他是屬於那種非常雞婆,什麼都說「我來幫你」那種,那他的關鍵特質可能就是熱心和雞婆;另外一種,是他可能會給人距離感,但可以感受到他很專業,所以他的關鍵特質是專業和嚴謹。就所舉的這三個特質:正向陽光、熱情雞婆、專業嚴謹,特質不同,你腦海當中就會有不同的產品和形象。

 

前面所提的只是「關鍵特質」,公式的後面則是「自我定位」。自我定位比較跟自己提供的產品和服務有關。我給我自己的定位是「正向陽光的知識分享者」,因為我的工作是協助企業培訓優秀的業務員,所以我在分享知識。

 

這定位若要有價值,是對客戶來說有價值。所謂「正向陽光的知識分享者」,則必須是知識分享對於企業客戶、學員,或者負責教育訓練的人資部門來說,是有價值的,這就是我的定位。

 

當我這個定位夠清楚的時候,接下來在做個人品牌的自我行銷,或者是我在臉書上的PO文,或是要提供給客戶的訊息時,我就很清楚我可以分享什麼。像我有位學員是房仲業務員,定位是「熱心雞婆的社區好鄰居」,這時候他能提供什麼?在臉書上,他就提供所服務地區的大小事,像是誰家的小孩出生了、哪裡有新開的餐廳等等,就像社區的報馬仔一樣。

 

雖然這些資訊很瑣碎,但當所蒐集的這些資訊,跟自我的定位是一致,就會幫經營個人品牌加分。大家只要想到「喔!我們這個社區裡面有一位很熱心、很雞婆的人」時會想到你,那你就成功了。

 

另一個例子像剛才所說「專業嚴謹的財務顧問」。他可能是保險人員或是銀行理專,既然是專業嚴謹的,所以在提供給客戶資料時,最好就是專業、有數據的資料,甚至表現出來的形象、出來的穿著,就必須要是專業而不是隨便的。

 

像我們剛才說熱心雞婆的那位房仲,他可以很輕鬆穿著短褲、夾腳拖鞋,就出來幫忙社區;可是如果自我定位是專業嚴謹的,出來就一定要是西裝、領帶、襯衫這樣的正式穿著,講話的時候一定要有整份的資料,甚至要帶著筆電,要帶著iPad跟客戶溝通。

 

發揮自己的定位到極致

 

我要強調的是,不管個人品牌定位是什麼,基本上你不可能賣給每個人,現在的銷售要很清楚這點。以前銷售,我們都想要從八歲到八十八歲,每個人都買我的商品,現在是不可能的。但當你的個性與個人品牌愈鮮明,一定有人喜歡,一定有人不喜歡,有人會成為你的客戶,有人會成為別人的客戶。

 

在瞭解自己的定位之前,必須先清楚這件事情,也就是「不管別人喜歡不喜歡,你要先了解自己的定位,而你就把這個定位發揮到極致」。關鍵不是要讓每個人都喜歡你,而是讓喜歡你的人成為鐵粉,一而再、再而三地跟你購買,甚至推薦一堆朋友跟你買,這才是關鍵。

 

閱讀完這篇,你想好身為業務員的「自我定位」了嗎?

 

陳彥宏簡介:

 

國內少數同時具有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催眠、團康背景與銷售實務之創意講師。NLP及催眠背景讓他的演講直指人心,團康的經驗讓他的課程活潑有趣,而銷售實務讓他的課程易學易用。近年來彥宏老師的教學足跡擴及兩岸三地、星馬地區,以其15年之教育訓練實務經驗,對於溝通、激勵、銷售、創意、服務與團隊整合均有獨到見解,並著有《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M型業務一定要懂的關鍵5%》等暢銷書籍。

 

更多精彩課程,請洽SmartM世紀智庫課程專線:(02)2515-3737

 

延伸閱讀

陳彥宏:業務做對這6件事,顧客主動打電話跟你買東西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