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夢想一直都在,等待你重新啟程》為夢想採取行動,而不光是抱怨

班.阿蒙特
2015-12-08
夢想一直都在,等待你重新啟程》為夢想採取行動,而不光是抱怨
圖片來源 : huweijie07170

當你進入接下來這一年,我只希望在你身上看到一件事情,就是你會十分挫折。如果你說:「不會啊,我很好,一切都很順利,其實我也只是試試而已。」這樣我才真的會很擔心。如果你不對現狀不滿,不會悶悶不樂或對世界上某些事物感到憤怒,那麼你根本沒有追尋夢想的理由。

 

沒有挫折,你就認不出你的夢想,更不用說是鼓起勇氣追尋它了。追尋夢想並不容易,但挫折卻能在你的理想主義彈盡援絕時,成為驅動你通過考驗的動力。有時候你就是需要遇到打擊,因為最糟的時刻反而能幫助自己度過眼前的困難。挫折是驅策你追尋憧憬的動力,因為這會讓你不想回到付諸行動前的原始狀態。

 

遇到挫折,大部分的人會以抱怨回應,其實這沒有什麼好指責的。糟糕的老闆、缺錢、不公平的待遇、差勁的客戶服務、面對問題無計可施⋯⋯這些都是我們曾親身經歷過的。可是,我們也能以夢想回應挫折,接受痛苦的現狀並用來創造對未來的全新憧憬,但前提是,我們必須將挫折視為一份禮物才能有這種心態。

 

畢竟,是挫折形塑了夢想。

 

這個世界有些遺憾、少了些東西,也會發生不公平的事情,而似乎只有你發現這些問題。但事情本來就是這麼運作,你發現一個沒有人注意過的問題,而它會一直縈繞在你心頭直到你願意採取行動為止。

 

誰說挫折不是一件好事呢!

 

挫折是夢想的養分

 

當你遇到挫折,你可以選擇抱怨、逃避或視而不見。不過一旦你決定採取行動就能創造歷史,而你的夢想,會是你賜予這個世界的禮物。

 

挫折在你心中形塑什麼夢想?

 

當霍華.舒茲(Howard D. Schultz)執掌星巴克的經營大權時,他積極將它發展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咖啡品牌,還用了自己經歷過的最大挫折形塑公司的獨特文化。霍華年紀還小的時候,有一天他下課回家,發現他未受過教育的藍領階級父親躺在家中的沙發上,髖部與腳踝骨折。他因為在工作時踩到冰塊而受傷,而且什麼健康保險與勞動補償金都沒獲得,自此陷入窮困與鬱悶之中。

 

霍華忘不了父親的痛苦,發誓絕對不要讓自己的員工遭受相同的境遇。他坦言,當初父親的處境形塑了公司現在的聘僱政策與福利制度。直到今日,星巴克慷慨提供健康福利與股票給公司的「夥伴們」,能保存如此鮮明並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是因為霍華經歷過的挫折就是他熱忱的原動力。

 

每當我們抱怨現況時,通常會覺得應該要有人採取行動改善才是,這個人不會是自己,而應該是個更有才能、更有天賦、更有影響力、更有權威的人。直到沒人站出來面對挑戰,才意識到這是屬於我們自己的夢想。這聽來的確讓人感到害怕與緊張不安,不過,一旦這些免不了的挫折讓我們吃足苦頭,我們就知道該採取行動了。

 

爛工作的解藥

 

我在最近一次的出差旅程中,拜訪了幾位在不同企業工作的朋友。在過程中,他們總是會把我拉到一旁大吐苦水。這些抱怨少不了糟糕的工作環境、濫用職權的上司、減薪、不必要的規定、自由度受限與同事間的消極態度。不是我缺乏同情心,但是,我真的認為擁有偉大夢想的人一定能克服一切。

 

大部分的人都有工作,那是因為有人建構了一套金融模式,利用我們的才能獲利,並支付我們不太多也不太少的薪水,讓雇傭關係轉化為實質的價值。老闆是別人,決定加薪幅度與工時的是別人,決定工作文化以及做出決定的還是別人。

 

我只想告訴你,沒有任何事物能阻止你建構一套專屬自己的系統以維持生計。你可以開創一個模式,提供與所獲酬勞等值的付出,不但不需要倚賴他人的夢想維生,還能實踐自己的夢想。這不是個容易的差事,因為你會開始探索從沒想過能涉足的領域。

 

沒有任何事情比逐夢所得到的報酬更振奮人心。我們已經進入到創業時代,雖然這並不算是一個全新的時代,只是回歸到獨立生產者的社會而已。可是,這個新時代並非只是做做木製桌椅、馬蹄鐵與手工製帽子就好了,這個新的生產者時代著眼於在家庭辦公室或在分租辦公室裡,就能開發網站、提供諮詢服務、書籍寫作、品牌發表或會計服務。

 

雷德. 霍夫曼(Reid Hoffman) 與班. 卡斯諾查(BenCasnocha)在他們的著作《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The Start-Upof you)中強調,我們不該只是期待能找到一份工作餬口就好,而是應該創造屬於自己的工作。

 

明尼蘇達大學設計學院院長湯瑪斯.費雪(Thomas Fisher)也曾寫道,無論是主動或是非自願離職而成為創業世代的人,到了2020 年將會佔勞動人口的40%∼45%,而到了2030 年,則會成為勞動人口的大宗。

 

研究顯示,有66%的美國人厭惡他們的工作,他們討厭老闆、抱怨工作環境,覺得自己在世界上的存在根本可有可無。但探究其最根本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從未察覺到夢想而感到沮喪。優比速(UPS)最近的調查結果也顯示,有48%的美國人懷抱著開創小生意的夢想。

 

這並不是因為現在的人越來越有創業理想,而是因為沒有足夠的工作可以滿足他們。根據蓋洛普(Gallup)的調查結果,全世界有30 億人需要工作卻只有12 億全職職缺,換言之,世界上有18 億人口找不到飯碗。在美國,勞動統計局(Bureau of LaborStatistics)的報告也指出,有1,270 萬人處於待業狀態,然而人力市場卻只有350 萬個職缺。

 

許多大學畢業生不再汲汲營營求職,反而選擇創立自己的小生意,將職場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在2009 年,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學生邁赫迪.法爾西(MehdiFarsi)、瑞薩.法爾西(Reza Farsi)與艾瑞克.佛格森(EricFerguson),摒棄了傳統的工作,成立State Bicycle Co. 專門製作單速車。在短短的4 年內,他們就開了3 家店並且雇用了25 位員工。

 

即使是在居家環境中,也開始對這種「生產者社會」有反應。克萊門森大學(Clemson University)的學生艾瑞克.蘭恩(Eric Laine)與蘇姍娜.史帝爾門(Suzanne Steelman)贏得了陶氏近零耗能太陽能建築設計大賽,他們設計了一棟為創業世代量身打造的房子,強調一樓的空間可作商業用途,二樓以上則是居住空間。

 

你也做得到。

 

或許你沒辦法第一次就想出成功的點子,甚至好幾次都會跌得很慘,你還是必須不斷調整模式、修改公式、改變想法直到最後開花結果。如果你能從錯誤中學習、一次比一次進步並且不放棄,夢想最終會成真。

 

勇氣是你唯一投資人

 

我們都有等待實現的夢想,但是我們就像驕傲的乞丐一樣,把夢想像一只空空如也的碗推出去,等著別人資助並贊同我們的夢想,或提供我們機會。總會有那麼一天,那些投資人可以決定你是否夠資格實踐計畫。

 

等待有人發掘你、投資你、給你一張通行證、選中你或是認可你⋯⋯這些都是傳統的路線,不過現在不一樣了,實行計畫最好的方式就是由你親自動手。

 

勇氣才是你唯一的投資人。我們不是身處在工業時代,所以你不需要大量資金來證明自己的想法,不需要出版社才能幫你發行一本書、不需要好萊塢的製片公司才能拍一部電影、也不需要企業家資助才可以開啟創業之路。所有的工具、資金與媒介都能由你自行掌握。

 

你會踏上一段旅程,探索如何將夢想轉化為金錢,你或許還不知道要如何為自己的夢想籌措資金,不過這是每個逐夢者都會面臨的挑戰,因此我們要試一些財務模式、進行幾項實驗並找出能永續經營夢想的方式。

 

迸出一個想法等待別人同意並不需要勇氣,因為你是在要求那些投資人要有勇氣承擔風險,而且還要對你的夢想有信心。但是你呢?你夠有勇氣相信自己的夢想嗎?敢略過守舊的投資人,自己先試著實踐嗎?這意味著你必須先找人幫忙、想辦法為自己的夢想集資、申請補助、提供服務以交換資源、不能做全職工作、向朋友求助甚至找個兼差。但總是會有辦法的,你只是需要勇氣去實踐它。

 

最後的結果終會證明,你就是自己的夢想投資人。(本文摘錄自《夢想一直都在,等待你重新啟程》第一章)

 

 

書籍介紹

 

書名:夢想一直都在,等待你重新啟程

 

作者:班.阿蒙特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

 

班.阿蒙特(Ben Arment)

 

班.阿蒙特曾創辦數家公司,並經營「夢想之年」(Dream Year)教育組織,旨在幫助人實踐夢想,將實際生活結合天賦與熱情。該教育組織的參與者有發明線上預約服務系統「空桌」(Open Table)的創辦人查克.坦伯頓(Chuck Temleton),這個系統在全球各地服務超過三萬家餐廳。以及推出獨特觀影體驗神秘劇院(Secret Cinema)的法比安.瑞加(Fabian Rigall),這個活動已經有超過12萬觀眾參與。「夢想之年」至今仍每年為上千名創作者、夢想家與創業者舉辦研討會。

 

延伸閱讀

成功者都這樣「浪費」時間》連工作狂比爾.蓋茲也得停下腳步「想想」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