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比爾・蓋茲2015年度推薦書單,熱騰騰出爐!

Readmoo閱讀最前線
2015-12-09
比爾・蓋茲2015年度推薦書單,熱騰騰出爐!
圖片來源 : Gatesnotes
比爾.蓋茲(Bill Gates)真的很認真讀書也很定時繳交閱讀心得!回顧即將劃上句點的 2015 年,比爾.蓋茲剛剛公布他今年的年度推薦書單。他表示,今年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圍繞在「事物如何運轉」(how things work),而這六本書,囊括物理、疾病甚至是人類的心靈世界,全都與不脫「事物如何運轉」的主題。
 
「我一開始也沒想到要探索這樣的主題,但回頭去看這也挺合理的,畢竟我閱讀的主要原因就是想要學習。」蓋茲說。
 
 
不過也依照慣例,這系列書單少有中譯本,目前看來只有一本已經出版繁中版,希望閱讀其他幾本的讀者,可能還得再耐心等等了。
 
以下為六本推薦書及簡介:

1.《心態致勝

 
這是本次推薦書單裡,唯一一本有繁中譯本的書。作者德威克(Carol S. Dweck)經典的心理學著作,強調心態對於每個人生活方式的影響,包含工作、人際關係,學習狀況以及養兒育女的態度都不例外。心態不但塑造了我們的目標,它甚至預測了我們是否可以成就自己的潛能。
 
蓋茲表示幾年前就有教育領域的朋友把這本書推薦給他,「這本書的價值不僅止於教育界,對於想要發展自己才能的商業人士,或是對希望培養孩子夠面對挑戰的家長來說,這本書都很合適。」他說。
 

2.《通往名聲之路》(暫譯,原名為The Road to Character)

 

本書為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也是《社會性動物》、《BOBO族》作者大衛.布魯克斯(David Brooks)的新作。在書裡,作者將美德區分為一般人在意的財富、事業的「履歷美德」(résumé virtues)與人過世之後,會長存於親友心中的「悼詞美德」(eulogy virtues),並提醒讀者要在兩者間取得平衡。
 
在書評中,蓋茲透露自己是在 60 歲生日前後開始閱讀這本書,也開始思索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他以書中的一句源自小說家 Frederick Buechner的問題自我提醒:「要到如何,我的才能和心意如何才能配得上這個世界?」蓋茲表示,我們應該時常問自己像這樣的問題,才能打開演關心周遭的世界與人們。
 

3.《萬物解說員:用簡單字彙說明複雜事物》(暫譯,原名為Thing Explainer: Complicated Stuff in Simple Words)

 

這是本年度第 N 次蓋茲推薦在 xkcd 網站擔任漫畫繪者的蘭德爾‧門羅(Randall Munroe)的書了!門羅在書裡解釋了 1,000 種英語單詞,複雜演進的過程與概念,從手機運作的原理到美國憲法,可說是無所不包。
 
蓋茲寫到:「核子反應爐就是一個巨大的能量建築,洗碗機就是清洗食物容器的箱子。這是一個聰明的概念,如果你無法把某樣東西用簡單的字詞說明,就代表你沒有真的理解,而門羅就是一個幫你把這件事情作好的不二人選。」門羅可是 NASA 的前機器人專家呢!
 

4.《身為尼克森:一個分歧的人》(暫譯,原名為 Being Nixon: A Man Divided)

 
這本書細膩地描寫了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從出生到死亡的經歷,而不只是鎖定他擔任美國總統職務的那幾年,在擔任記者的作者湯馬士(Evan Thomas)筆下,尼克森一改一般人印象中扭曲而好戰的負面形象,甚至會讓讀者對尼克森產生某種移情作用。
 
「我有點驚訝地發現,原來尼克森是這樣差的管理者,即使書中沒把它跟其他失敗者拿來比較,但尼克森的管理風格給了我如何帶領團隊的提醒。雖然他極力避免衝突,但他的手下卻每每在他下了明確指示後,持完全相反的意見離開會議,或是他明確表示自己的意願背後,其實他真正的意圖是讓手下忽略他的指示。」
 
蓋茲表示,這其實是一本讓你看清尼克森分歧矛盾個性的傳記。
 

5.《張開雙眼,看看這些永續材料》(暫譯,原名為 Sustainable Materials With Both Eyes Open)

 

如果有一個可以有效減低 50% 排碳量,卻又不需要讓你犧牲太多現有便利性的生活提案,你願意嘗試嗎?由劍橋大學研究團隊在這本書中提出的概念是,只要慎選生產與使用的材料,就有機會做到減低探排放的目標。現在,他們的網站甚至還提供全書免費下載!
 
這本書主要聚焦在五種材料:鋼、水泥、紙張、塑料和鋁,蓋茲認為,雖然這本書高達 350 頁的份量,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可能太過沈重,但是書裡的結論卻能清楚地讓讀者理解:「我們不能回到 150 年前人類使用原料的狀態,幸運的是,其實我們也不需要如此。我們還是在達到現代生活的成長需求的前提下,為我們的下一代做好環境保護。」蓋茲如此為這本書寫下註解。
 

6.《根除:不再有疾病的世界?》(暫譯,原名為 Eradication: Ridding the World of Diseases Forever?)

 

你知道天花這個疾病是如何消失的嗎?沒關係,比爾蓋茲說,其實在他自己的基金會開始接觸根除疾病的領域之前,他也對此一無所知。「大家都認為根除疾病應該超乎想像的困難,但事實上,那比你想像中還要更困難許多。」蓋茲說。
 
這本書說明了醫學界如何讓黃熱病、傷寒和瘧疾在內的等疾病絕跡的努力,很多努力都是徒勞,但有時候我們也可以從失敗中獲取教訓與學習。
 
不過,蓋茲也警告,這本書的風格非常學術論文,也代表了讀起來非常吃力,他認為值得一試,因為書中談到了人類如何在杜絕疾病上的努力,只要從歷史中學習,就有機會拯救更多人的生命。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