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Airbnb創辦人的逆轉人生》一個瘋狂點子,7年後值250億美元

財訊雙週刊
2015-12-11
Airbnb創辦人的逆轉人生》一個瘋狂點子,7年後值250億美元
圖片來源 : Brian Chesky Facebook

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價值多少錢?創立於2008年、目前市值超過250億美元的短期租屋網Airbnb,不但市值大幅超越知名連鎖飯店集團凱悅的70億美元,每年完成配對的租約數,也勝過凱悅。這種商業模式的成功,更帶領人類的財產觀念大蛻變——從所有權跨越到使用權,這家公司的成功經驗,給了一個讓人驚豔的答案!

 

「一開始推銷讓旅客在你家睡『氣墊床』和吃『早餐』的點子時,很多人都覺得我們瘋了;因為大家的直覺是,『誰會讓一個陌生人住進家裡?那太危險了......』。」Airbnb創辦人布萊恩.切斯基(Brian Chesky)在接受採訪時,時常會想起當年被人視為笑柄的往事。

 

然而,在2008年,切斯基提出的這個看似瘋狂的點子,經過7年後,Airbnb已在全球190個國家,3400個城市,擁有3500萬用戶;其中,自2014至2015年,短短一年,用戶數就增加了1000萬人。Airbnb不僅證明了人與人之間「信任」的價值,更在世界各地,掀起了「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的浪潮。這位30多歲的年輕小伙子,到底如何改變世界,累積億萬身價?

 

出生於平民家庭,父母均是社工的切斯基,原來的人生,應不會像如今般的精采;然而,在他進入「羅德島設計學院」(R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就讀,成了設計師之後,一切都改變了。

 

創業者和失業者,原來只有一線之隔

 

「父母對我唯一的期望,就是能找到可以提供醫療保險的工作。當他們知道我要去念設計系時,根本沒有對我抱什麼期望,甚至覺得我最終一定會捲鋪蓋回家。」切斯基回憶說。不過,事情的發展卻出乎意料之外,「過去,身邊的每個人幾乎都在提醒我,要循規蹈矩的目視前方,走大多數人都走過的路,才不會有偏差。但在設計學院,那裡的人都告訴我,『因為你是設計師,所以你有改變世界的能力。』那段求學的日子,給了我巨大的影響,它讓我有勇氣並且相信,我可以去改變任何我想改變的事。」切斯基在接受美國資深創投投資人、作家芮迪·霍夫曼(Redi Hoffman)採訪時,分享自己創業的心境轉折。

 

由於心裡已悄悄埋下一顆想改變世界的種子,因此,當設計學院的同學Joe Gebbia提出想去舊金山創業時,切斯基答應了。「他們都覺得我瘋了,因為我放棄了那麼穩定的工作,而且,我們根本不知道要做什麼,唯一確定的是,我們想要有一番成就。」

 

這個決定,改變了切斯基的一生,也讓世界多了三個年輕的億萬富豪。當時,切斯基全身的家當,也不過1000美元,連1200美元的房租都付不起。「要如何付房租呢?」切斯基和Gebbia認為,找別人來幫忙付房租,應是很酷而且可行的事。

 

因此,把腦筋動到即將要召開的設計師大會上,他們想到以提供氣墊床和早餐給參加會議的設計師,來解決房租的問題。

 

終於,他們找到三個房客,這不僅讓他們解決燃眉之急,更讓他們靈光一現,想到這可能會是一門好生意。他們花了四個月的時間,投入設計「室友搜尋引擎工具」,但之後卻發現,「Roommates.com」網站已先做了這項服務!

 

頓時,先前投入的時間,等於浪費了。「我真不敢想像,為什麼我們沒有做完整的市場研究,就下手去做。」當時,正逢聖誕節,回家過節的切斯基,難免被問及工作上的事,雖然一點著落都沒有,但好強的切斯基,並不想承認目前是在失業的狀態,只好對父母說自己是個創業者,「也就在當下,我才深刻地領悟到,原來,『創業者』和『失業者』只有一線之隔啊。」切斯基下了這個注解。

 

讓100人愛你,勝過1000人喜歡你

 

所幸切斯基未輕易敗下陣。2008年,Airbnb版本上線了,接下來就是「找錢」的問題。沒想到,一年多過去了,還是無人想投資Airbnb。

 

客氣的投資人可能回個郵件,例如:「很高興認識你,Brian——儘管你們的想法聽起來很有趣,但不是我們會投資的項目。」有些知名的投資人,像是Fred Wilson更是直接批評,它是個很糟糕的點子,拒絕給錢。

 

Y Combinator創始人保羅.葛蘭姆(Paul Graham)更是說得明白:「他們真的曾經睡過氣墊床嗎?他們瘋了嗎?腦子有問題嗎?」回想起過去到處找錢的日子,切斯基難忘當時的處境:「老實說,當時身邊有太多人說,Airbnb根本不可能成功,它是全世界創業最糟糕的點子。」但這些在七年前錯過以15萬美元、占10%股份的投資人,如今,卻是錯過獲利翻萬倍的機會。

 

不斷地遭到拒絕,Airbnb也走到山窮水盡的地步。因此,他們甚至想到利用總統大選的時機,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期間,會場附近旅店短缺,來推銷他們的氣墊床加早餐,並自己設計了以兩位候選人歐巴馬和麥凱恩為包裝盒封面的燕麥片,沒想到,這創意之舉,最後竟賣出500盒,賺進了三萬美元,成為Airbnb挽救破產的救命錢。這大膽的嘗試,反而說服了葛蘭姆給Airbnb 兩萬美元的資金和三個月的時間,來改善商業模式。

 

葛蘭姆的理由是:「雖然,這是一個糟透的點子,但創始人有不死的信念和想像力。」葛蘭姆給了Airbnb很重要的建議,那就是「創業者必要考慮的事情是,如何讓100個人死心塌地的愛上你,而不是1000個人喜歡你。」這給了切斯基很重要的啟發, 因此,開始展開和房東的互動,例如,親自造訪房東,和他們共住幾天,寫下對房東最新的評價,幫房東選角度拍照,甚至親自交租金到房東手上。在切斯基看來,這些小動作,都是讓人愛上你的舉動。

 

一位創業者愈成功,他的內心是愈孤獨

 

「一位創業者愈成功,他的內心是愈孤獨的。」切斯基坦言,由於Airbnb的不斷擴張,他面臨的挑戰也愈大,目前的挑戰在於如何管理一個2000人的團隊。「在成立Airbnb之前,我並未管理過一個團隊,作為一家公司的管理者,我手上並沒有說明書,我需要摸索處理100萬件事情。」切斯基認為,目前公司在擴張階段,最重要的事就是招聘和管理,也就是如何建立「強勢文化」——大家負有共同的使命感和遠景。

 

因此,如何找到「可以朝夕相處的員工,去除不適任的員工就顯得非常重要。」切斯基透露,公司的前200名員工都是他親自面試進來的,直到團隊告訴他,這樣的速度無法擴張,他才停手。

 

從一個大學畢業的設計師至成為擁有上千員工的創業家,切斯基的偏執和瘋狂帶動了「共享經濟」的市場。走過初創公司「活下來」的絕命關頭,以及「救火」解決問題的階段,現在的Airbnb已進入成功企業,被「仿效」以及被攻擊的階段。

 

切斯基要如何應戰?如何能左手打敵人,而右手準備前進的同時,還保有死心塌地愛著Airbnb的使用者,應是切斯基接下來要持續面對的考驗。

 

延伸閱讀

Uber創辦人的狼性戰鬥法!最倒楣的創業家,創造史上最高估值的未上市公司

 

原文出處

財訊雙週刊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