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管理讓人傷神?身為主管,4種找回工作熱情的方式

SmartLinkin∕鄭祐銓
2015-12-16
管理讓人傷神?身為主管,4種找回工作熱情的方式
圖片來源 : blickpixel

對於上班族而言,必須保持對工作的熱情,才有辦法一直投入在工作中,而對主管來說更是如此。因為主管除了有領導部屬的責任以外,還要面對更上一層的主管,當中的辛苦與挑戰,常常讓主管喪失對工作的熱情,讓工作變成了一件苦差事。美國求職平台Interview Success Formula創辦人Alan Carniol,在《Inc.》雜誌網站上提出四種恢復工作熱情的方式,讓主管能夠永保對工作的熱情,喜歡自己的工作,進而提升對公司的價值:

 

1.回顧對工作的初衷

 

透過回顧對工作的初衷,可以讓主管想起當初的自己,是為什麼決定接下這份工作?為什麼進來這間公司?可能是覺得公司做的事很有意義,可能是想要從工作中獲得成長,可能是這份工作的薪資比較優渥。藉由回顧初衷,找回自己剛進職場時的動力。

 

在職場工作的時間一久,很容易因為一些外在的壓力,而讓自己討厭自己現在在做的事,但透過回顧初衷,可以想起「自己工作的理由」,找到為了什麼而工作之後,就不會因為外在的因素而影響對於工作的看法,而會想辦法解決所面臨的困難。

 

2.參與部屬的工作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進入職場都希望可以讓自己不斷學習以及成長。但在當上主管之後,開始必須要處理許多瑣碎的事物,可能是回報主管進度,也可能是掌握部屬專案過程等,對於主管而言,不再有之前當部屬時「完成一項任務」的成就感,也常常會因而感到失落。

 

透過參與部屬的工作,不但讓主管可以找回當部屬時,解決困難的成就感,同時也能讓所領導的部屬覺得「主管和我是同一陣線」,而不是高高在上,只會發號施令的人,能夠讓部屬更信服主管,並且提升對公司的向心力。

 

3.帶領新的實習生或是新進員工

 

實習生或是新進員工,通常會是公司內最有衝勁的一群人,因為他們希望可以在職場上一展他們的才華。主管透過帶實習生或是新進員工,除了可以感受他們的衝勁以及積極上進的心,也能從他們犯錯的過程中發現「這些我在剛進公司的時候也不了解,但現在的我已經不會犯這樣的錯了,原來我現在已經成長這麼多了啊!」能夠幫助主管找回對自己的信心,以及對於工作的熱情。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擅長的地方,在帶領實習生或是新進員工的時候,雖然在工作領域上,他們的經驗可能跟主管相差很多,但主管可以從和他們對話的過程中,學習到實習生或新進員工擅長的事,提升自己對於不同領域的了解。

 

4.了解什麼時候分配工作跟什麼時候不行

 

妥善地分配工作,對於主管而言是一件相當重要,能夠提升工作效率的方式,但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對於主管而言,有些工作雖然可以分配給底下的部屬進行,但若那對主管而言,是所有工作中最喜歡的部份,例如訓練新進員工,從中看見他們的成長,或是試著說服各式各樣的客戶等等。

 

這時,將工作分配給團隊其他成員來作,就不是最好的選擇。這些工作雖然可以分配給更適合的部屬去執行,但對於主管而言,這樣做法,反而會讓他喪失對於工作的熱情,在這種情況下,「不要」分配工作,可能才是對於主管最好的決定。

 

在發現自己不再熱愛工作的時候,檢查現在的工作內容,看看是否因為追求團隊績效,而把真正喜歡的工作內容分配出去,透過收回那些工作的執行權,讓自己不斷保有對工作的熱情。

 

延伸閱讀

一半上班族,搞錯主管對工作的期待!交辦任務給部屬,請遵守這3大原則

 

參考資料

Inc.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