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這家公司有前景嗎?」有這4個衰退徵兆的企業,最好不要去!

經理人月刊
2015-12-24
「這家公司有前景嗎?」有這4個衰退徵兆的企業,最好不要去!
圖片來源 : Kompania Piwowarska
不論是求職、轉職或投資,都必須先判斷公司的前景。成長型企業一定都有獨特的特質與氛圍,衰退型企業也一定有跡可循。參考以下幾個基金經理人口耳相傳的「不成文原則」,就算你看不懂財務報表,細節一樣能夠透露出企業的祕密:

1.廁所髒亂,不值得求職

廁所、員工辦公桌、工廠的乾淨程度,都是企管顧問公司嚴格檢視的項目,也是求職、轉職前,應該現場勘查的所在。縱使許多公司如今已將清潔工作委外處理,但公司廁所的清潔狀況,多少還是能反映出員工品行與教育程度的高低。

2.專找美女坐鎮櫃檯,必有蹊蹺

人的美醜與能力毫無關連,對於雇用成群美女的公司,我們應心存懷疑。首先,這反映了公司人資單位在面試新人時,純粹是以主觀標準來認定;其次,這也反映出經營者對於客戶及女性員工的態度和看法,當主事者下意識地以美醜做為判斷基準,就很可能將公事和私事混為一談。

3.強制員工做早操,公司可能過於守舊

如果是考量到工作安全,以及展開業務活動之前的暖身需求,則做早操或可說是合理的行為。但是,就管理層面而言,如果只是想藉由集合員工達到「一致化」的效果,就代表公司無法順應時代潮流、員工不敢說出真心話,也間接反映出經營團隊缺乏修改舊規定的能力。此外,早操制度的存在,也會讓人懷疑公司是否還有其他不合理的規定。

4.高階主管辦公室太過奢華,表示愛誇耀權威

高階主管辦公室是反映管理者思想的場所,過於奢華的裝潢或裝飾品(如動物標本、高聳的觀葉植物、外行人都能辨識的名畫、高爾夫球標誌、洋酒等),只是誇示權威的外在表現,暗示了主事者缺乏「辦公室是職場,收藏品應擺在自家裝飾」這種公司分明的基本常識,也透露公司成長有限的訊息。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經理人月刊授權轉載,按讚加入「經理人月刊Facebook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