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雪珍:不要報到後才發現上賊船!面試時,觀察「未來主管」6訣竅

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洪雪珍
2015-12-18
洪雪珍:不要報到後才發現上賊船!面試時,觀察「未來主管」6訣竅
圖片來源 : Job Meeting
找工作,不是你在求企業,企業也在求你,因為你是一個人才!所以這是一件雙方對等的事,雙方都必須真心誠意的「求」。
當企業來電邀請面試時,我們都要心存感激,表示榮幸,即使如此,不代表只有企業在面試我們,我們也可以反過來面試企業。
通常面試會有兩關,在大企業是由人資初談,再由用人主管複試;在小企業則是用人主管先談,再讓老闆做最後決定。不論是那一關,你都可以面試企業;而在用人主管那一關,則你可以面試主管。
挑選主管,六大關鍵
用人主管和你朝夕相處,他決定你的工作、薪水和快樂,在面試時當然要特別加強觀察這個人,重點要放在你和他的適配度,亦即相處的融洽程度,包括做事方法、管理模式,以及情緒商數。
首要原則是這位主管能讓你欣賞與尊敬,而他對你則充滿關愛也會提攜。也許他現在不是前途看好的主管,但他絕對要有意願與能力栽培你成為有前途的明日之星。
屬下期待的好主管,不脫以下幾項特質:民主開放,願意聆聽屬下的意見;欣賞也相信屬下的能力,提供發揮的舞台;有肩膀肯承擔,遇事不諉責推給屬下扛……這些特質,面試時透過以下六個細節可以觀察到,比如:

1.是不是一半時間都是他在說話?


面試時應該是他問你答,他扮演的是傾聽的角色,如果他說話的時間超過一半,表示將來你不太有發表意見的機會,這會讓你覺得鬱悶不開心。

2.他會露出不耐或不屑的神色嗎?


面試氣氛有兩種,一種是客氣禮貌,當你來者是客,另一種是策略性的挑釁,目的在逼出你的底線,但無論那一種,都不會是不耐或不屑,這可看出對人的尊重。

3.他提的問題是否按著順序來?


屬下最怕碰到做事沒有條理與標準的主管,今天這一套,明天那一套,每天的作法和流程都不同,讓人莫衷一是,跟著做事很辛苦,最後還做不出個鳥事來。

4.你可以清楚抓到他說話的重點嗎?


如果你無法馬上抓到他的說話重點,只有兩個原因,其一是他表達不清楚,其二是你們無法溝通,不論那一個原因都會讓你未來吃足苦頭。

5.他滿意你的回答嗎?


即使再不露聲色的人,把他前後的表情動作做比較,仍可以察覺出他是否滿意你的回答。倘若他從頭到尾不顯山不顯水,抓不清楚他的意向,這表示你不是他的菜,或是他不讚美屬下。

6.你一進門或要離開時,他會起立致意嗎?


面試者是客人,起立致意或倒茶請坐下都是必要的禮貌,當對方從頭到尾都坐著未曾起立,表示官威不小或教養不佳,都不是好伺候的主管。
不過,當用人主管的資歷夠深,在面試時要做到以上這六個表面功夫並不難!所以,最好的方法仍然是向業界打聽,其次是上網搜尋,比如:Facebook、部落格等,可以從他的隻字片語揣摩出他的性格。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yes123求職網授權轉載,粉絲團為「yes123求職網」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