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把個人放在團隊之前》3種無法升遷與加薪的工作態度

SmartM∕鄭祐銓
2015-12-30
把個人放在團隊之前》3種無法升遷與加薪的工作態度
圖片來源 : aitoff
對於主管而言,會希望團隊內每個成員都是把團隊放在個人前面。因為抱持這種態度的部屬,在做任何事的時候,會優先考量團隊的利益,而非自己的利益,這會讓主管很放心的把事情交給這樣的部屬去執行。
很多自己覺得工作很努力,但卻遲遲沒能獲得升遷的部屬,可能正是犯了「把個人放在團隊前面」的錯。Good Men Project網站主編Dixie Gillaspie在《Entrepreneur》雜誌網站上,根據她30年帶領員工的經驗,以下三種工作表現,正是典型的「把個人放在團隊之前」,是所有主管都沒有辦法接受的: 

1.不會主動去幫忙非份內工作的事 

有些人看到標題後會想:「老闆聘我來,是要我做我份內的工作,為什麼我需要主動去幫忙非份內工作的事?」做好自己份內的事,對部屬而言聽起來很合理,因為每個人在公司,都有他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應盡的義務。 
但對主管而言,有這種態度的部屬會讓主管很辛苦。試想當一個主管所帶領的團隊中,有一名部屬請假,這時如果團隊的其他成員都是抱持著「非份內事不做」態度的人,到時候會怎麼樣?答案是請假那名部屬的工作,不會有人去做,最後必須要由主管來收爛攤子。但這時候,如果有積極主動的部屬跳出來補請假部屬所沒辦法完成的工作,雖然會增加工作量,但可以因此讓主管留下深刻印象,這樣之後升遷或是有獎勵,都會讓主管很快就想到那個積極主動的部屬。
這裡說的「要主動幫忙其他需要幫助的人」,並不是說業務要去幫忙行銷,或是要去幫忙寫程式建網站,這畢竟不是本來的專業,主動去幫忙可能也只會幫倒忙,但一些非份內小事,像是幫忙進度落後的組員跟上進度,雖然非份內事,但透過主動幫忙,可以讓整個團隊更進步,還能讓在主管心中佔有一個重要的地位,這樣何樂而不為呢? 

2.過於主觀,拒絕他人給的建議 

第二種把個人放在團隊之前的表現是過於主觀,讓其他人沒辦法針對工作內容提出建議。這種態度的部屬,在團隊合作中,特別容易發生問題,因為他們把所有權力往自己身上攬,所以會讓其他組員不敢發表意見,只能照著他的想法去走。 
但一個人的知識及能力有限,透過團隊合作,彼此交流想法及分工,不但可以從大家的想法中,找出最好的做法,也能透過互相交流,促進彼此的成長。「一個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遠」,對自己的工作很用心,很希望可以把事情做好的態度沒有錯,但太過頭,變成剛愎自用,聽不進去別人的意見,反而會沒有辦法把事情做好,而這種部屬也是主管會希望可以避免的。

3.喜歡邀功 

最後一種把個人放在團隊之前的表現,是「主動邀功」。這種類型的部屬,在團隊中,並不是特別積極表現的人,但卻在專案完成後,會主動跟主管報告進度,並且把功勞往自己身上攬。這種人對於團隊的壞處,在於破壞團隊內的和諧,讓其他努力工作的同事,卻沒有獲得應有的收穫或肯定,最後可能會喪失對公司的向心力。 
這種部屬正是典型的「把個人放在團隊之前」,只在意自己工作後可以得到什麼,卻忽略了和自己努力工作的夥伴,這樣的工作態度,會讓他很難跟其他人合作,而這樣的員工,對於主管而言,也會認為很難管理,所以會盡量避免招募到團隊當中。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