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4個時間點喊出「為什麼」,有效搭起與主管的溝通橋樑

SmartM∕許方瑜
2015-12-30
4個時間點喊出「為什麼」,有效搭起與主管的溝通橋樑
圖片來源 : Alex Ahom
身為上班族,是不是在心裡面,時常會有這些OS:「為什麼這件企劃案要朝向這個方向?」「為什麼要在下班時間還要回主管email?」「我的業績已經同事還要高10%,為什麼還不能加薪?」苦在心裡口難開,為什麼不要把你的心裡話說出來,來場跟主管之間的積極溝通呢?說不定將可以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美國生涯規劃暢銷書作家Katie Douthwaite Wolf於美國職涯網站The Muse,提出四個可以開啟有效溝通的時間點,扭轉你的劣勢: 

1.你覺得公司的SOP很卡 

幾乎所有公司都會擁有屬於他們的SOP,讓不熟業務的人能夠快速上手,但其實並不是每個人能夠快速適應這套流程。一般來說,新人最容易發生這種情形,剛進公司時,面對著不同於過往自己處理的SOP,總覺得哪裡卡卡的,或者認為用自己的方法會更加有效率,卻不知道該怎麼跟主管反映,怕傷害好不容易建立的關係。 
但這時若能勇敢發出「為什麼?」將能夠開啟促進公司改變的對話,詢問主管或前輩為什麼過往SOP的形成過程,並提出建設性的自身想法,最起碼,可以瞭解這套制度的前因後果,讓自己更快掌握工作的意義與價值,甚至一旦當自己的建議許想法被採用,除了讓公司的制度避免流於僵化,也能為自己在內部建立起好形象。 

2.你被要求做工作以外的事 

這種情況常發生在新創公司員工以及績效優秀員工身上。前者是因為公司人數較少,因此工作劃分不如大公司精細、明確;後者則是因為做事效率高、責任心強,深受主管信任而願意將額外事務託付予你,但到最後,卻發現自己的工作量竟然比一般人還多,常常需要加班,才能夠把交辦事項給完成。 
儘管不想破壞與主管的關係,也為自己的升遷之路做打算,但久而久之,內心的不滿就會越來越高,將不利於加深彼此的信任,且逐漸開始對於工作內容感到疲乏、厭倦。在這個時候,就必須適當地要跟主管提出「為什麼指派我完成這個任務?」適度的點出工作分配不均的問題,清楚地界定自己的角色和責任,維繫與主管之間的關係,也不會遭受同事的紅眼。 

3.你總是得到罐頭回饋 

在每年度的績效考核時,總期待著前輩或上司能夠給予更豐富的建議,幫助自己能夠在未來這一年做得更好。可是當報告完之後,滿心期待的結果卻是「你很棒!」之類的罐頭回覆,連為什麼認為自己做得好或不好的地方都不知道,反而讓人感到氣餒。 
如果回饋不符合你的期望,現在就是發問「為什麼?」的最佳時機,深入挖掘和探問詳細原因。例如,可以指出報告中認為最特殊或最值得討論的地方,並請問前輩提出建設性的修改方式,或者反問如果是他,他到底會怎麼做?藉此吸收不同角度的建議,才能夠讓能力更加進步。 

4.你並無法得到你想要的 

在提出加薪要求或者升遷申請時,結果並不總是會如你所願,與其在內心自怨自艾或在背後對主管大肆批評,不如單刀直入地詢問自己失敗的原因。除了可以聚焦自己在過程中所犯的錯,也能夠釐清為什麼自己拿不到這次機會的原因,為下次的升遷與加薪做更充分的準備。 
可以詢問主管以下問題的類型,例如:「為什麼A能夠被選中呢?」「前輩為何覺得目前的我不適合這個職位?」等,有時候並不是自己的能力很差,而是公司在未來規劃安排有所考量,明確地了解公司要什麼,才能夠提高自己下次被選中的機會。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